不支持Flash

贩毒团伙打死武警后逃逸 支队长擒毒贩身挡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04:22 生活新报

  5月11日,第十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在北京揭晓, 现任武警云南总队后勤部副部长的刘景波荣膺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

  英勇刘景波·擒毒贩用身体挡子弹

  2004年8月30日,临沧市凤庆县发生震惊全国的“8·30”特大跨国武装贩毒案,毒贩李龙宝及同伙持枪闯卡,打死打伤2名武警后逃逸。刘景波时任临沧武警支队支队长,不顾自己发着高烧,带领46名官兵,连夜赶往案发地鲁史镇追捕毒贩。

  鲁史镇是当年

茶马古道的重镇之一。近年,国际毒贩把这里视为了“白色通道”,利用这里莽莽林海的有利地势做掩护,将毒品转道贩运到内地。 为了在这复杂的环境中能抓到毒贩,刘景波带着官兵们啃干粮、喝溪水,在密林里搜捕了8天7夜。终于在9月7日清晨将毒贩围住。不料毒贩疯狂地向官兵们射击。千钧一发之际刘景波果断命令狙击手将毒贩击倒。“我先上!其余人原地待命。”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刘景波命令官兵们原地待命,自己却不顾危险匍匐接近毒贩。此时,凤庆县公安局局长陆吉飞也随即跟上。在距毒贩10余米时,凶残的毒贩突然向陆局长射击。刘景波跃身挡住陆局长,子弹击穿他的右臂后又将陆局长的衣服穿了个洞。陆局长安然无恙,但刘景波却血如泉涌。他强忍着剧痛,果断地将毒贩李龙宝击毙。刘景波也因中弹而倒在地上,官兵们用了4个多小时,才将他抬出了热带雨林。由于中弹后造成粉碎性骨折,在医院抢救了4个多小时刘景波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历时8天7夜,“8·30”特大武装贩毒案终于在刘景波的指挥下成功告破,缴获54式手枪2支、子弹46发、手榴弹1枚、海洛因9000克。事后,刘景波荣立了一等功。

  住院期间,刘景波虽躺在病床上,但心一刻也没离开部队。伤未痊愈他就打着石膏,绑着绷带回到了支队。出院不到两个月,他又带着官兵出色地完成了两次处突任务。今年3月,在云南大理“3·08”苍山森林火灾现场,他的迷彩服被

火星烧穿了十几个洞。为参与指挥救灾,他连夜从昆明赶到大理,一下车就去了火场,隔离带后的大火距他身后不到1米,幸好撤离及时才有惊无险。10日凌晨2时,他又带着官兵清除余火。40多个小时几乎没合过眼。

  严师刘景波·使支队作战能力倍增

  训练中的安全问题是指挥员最头疼的问题。刘景波常说:“平时训练敢下狠劲,关键时候才安全!”2004年,刘景波调到处突任务艰巨的临沧武警支队任支队长时,他针对支队处突能力偏弱,狠狠烧了“一把火”。他参照特种部队的训练方式,加大训练难度:部队摩托化机动,夜间不开灯,并专拣生疏弯多坡陡的路;体能训练,把时间增加一倍,并坚持在每天最炎热的时间段里进行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野战生存,三两天不带任何生活物资,把部队拉到原始森林中摔打。

  “悠着点,不然出了事不好交待。”有人好心提醒刘景波。这些他也想过,但他认准一个理:头顶鸡蛋搞训练练不出精兵。 蒸笼般的澜沧江边,刘景波带着官兵在一片凹地里潜伏着。1小时、2小时、3小时过去了。40多度的地表温度,让许多人的脸色蜡黄,嘴唇干裂。有的甚至虚脱了。但大伙看到支队长纹丝不动,也咬着牙挺住。

  严格的训练,使支队应急作战能力倍增。在刘景波任支队长2年多的时间里,支队参与缉毒缉枪战斗20多次,次次战果突出。先后抓获毒贩38名,缴获毒品67千克,毒资200余万元,枪支45支,子弹460发,手榴弹10枚。

  “慈父”刘景波 ·为腿部受伤士兵洗脚

  在官兵中,传颂着刘景波的许多小故事。他有一双特制的布底鞋和一把用红布包着的手电筒,为的就是在夜间查铺查哨时不影响战士休息。不论当支队长还是副部长,部属的年龄、民族、文化程度、爱好和家庭情况等,他能随口道来,人称“活电脑”。下基层,他坚持按标准交纳伙食费,碰上节假日,他总要替战士执勤站岗。每逢出差、探亲他都要顺道走访2至3个官兵的家庭,和官兵父母架起“连心桥”。

  去年10月,刚由支队长调任总队后勤部副部长的刘景波,带着28名官兵执行特殊任务。他把押运过程与提高驾乘人员的防卫能力相结合,沿途组织官兵防偷袭、抢劫等训练。有的人认为长途押运本来就很紧张,这样做怕官兵们受不了。“今天让你们多练几手,正是为了关键时候能有效保护自己。”刘景波说。在别人不理解的情况下,刘景波边做工作边给驾乘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每到一地,他总是把好吃的、好住的让给他们。一天,驾驶员何辉在防偷袭训练时扭伤了左腿。宿营时,他发现何辉的小腿红肿,便端来热水要给何辉烫脚。何辉死活不肯。“现在你是病号,需要照顾!”说着就帮何辉脱下鞋袜,把双脚按在盆里,边烫边搓揉。烫罢脚,刘景波又在他的腿上喷上药。何辉感动得地哭了起来。其他驾乘人员得知后,感慨道:“刘副部长关爱我们真是到家了!”在结束了15000多公里的押运任务后,驾乘人员掌握了10余种紧急状态下的防护能力。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刘景波也秉公办事的楷模。两年前他任支队长时,有10余个单位来承包教导队400多万元的营建工程。他不接上面的条子,不给插手人的面子。3个承包商无奈中带着“大信封”半夜来敲他的门,没想到被他轰走不说,还在他建议下被取消了竞标资格。有人骂他是“方脑壳”,甚至想诬告他,但他仍不改初衷。因为他坚信,得罪个别人,赢得的是广大官兵的心。近5年来,他负责过的6个共2000余万元的营建工程,不仅项项获全优,还节省经费400余万元。期间,拒收巨额礼金10余次。那些刚开始骂他的人,后来也不得不敬畏他,说他是“一身正气”的共产党员。

  卜贵明 本报记者 浦仕翰 文

  小资料:刘景波,45岁,武警云南总队后勤部副部长。在担任临沧支队支队长期间,带领官兵参加缉毒缉枪战斗20多次,在2004年处置“8·30”跨国武装贩毒案中,身负重伤还将毒贩击毙;1次荣立一等功、6次荣立三等功,获总参“全军通信工作先进个人”、“云南省英模”等10余项荣誉;系第十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