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士为逃避巨额债务对抗法院判决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0:3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学历为博士的李某躲在幕后操控公司,为逃避巨额债务,李某竟然把姐姐和生病的父亲推到台前做“挡箭牌”。日前,李某被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批准逮捕。某钢结构公司和某幕墙工程公司的法人代表分别为李某的父亲和姐姐。2005年,两公司因欠昆明某公司的工程款而被告上法庭,经过审理,昆明五华区法院判决两被告共同返还工程款178万元,及赔偿损失21.3万元。判决生效后,因两被告没有履行法院的判决,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06年8月,五华区法院委托浦东新区法院执行判决。

  浦东新区法院在接受委托后,即刻对两家公司展开了调查。在调查中发现,结构公司和幕墙公司的账户在工程结束前夕,所有的资金已经全部划出,账上仅存上百元,之后账上没有任何资金往来。根据工商注册登记,结构公司和幕墙公司与其他几个公司为关联企业,这些公司的法人代表不是李某的父亲就是李某的姐姐。于是法院分别找两人谈话,因李父生重病,法院希望李某的姐姐协助执行,但是法院与之联系了几个月,她就是不出现。通过多方找寻,今年3月上旬,法院终于找到了李姐,同时对其实行司法拘留15天。

  法院的进一步调查发现,结构公司等多家公司的实际掌控人为李某。李某是西安某大学的博士,自称在建筑界很有地位,公司的业务也由其出面联络。为了逃避债务,李某不仅在工程结束前转出账上的资金,还通过注册新的公司,以变更

劳动合同的形式,把老公司的员工变成新公司的人,使老的公司只剩下一个停止运转的空壳子。根据所掌握的证据,法院认为李某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于是在对他实施15天司法拘留后,将李某移送浦东警方,检察院随即对他批捕。作者:吴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