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欠巨债卖肾不成敲诈知名饮料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0:23 东南快报

  因运营客车出事故,一个原本富裕的家庭一下子背上75万元的债务。打算卖肾还债吃“闭门羹”后,便学习电视上看来的方法,以投毒为名向两个知名饮料企业勒索200万元(其中一个是厦门知名饮料企业,另一个是杭州知名饮料企业)。

  近日,犯罪嫌疑人鲁春光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厦门市翔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已立案受理。

  富裕家庭遭变故

  背上75万元债务

  39岁的鲁春光是河南人,只有小学文化,是一名司机,原本家境十分殷实,但一场突如其来的

车祸打破了这个幸福五口之家原有的平静,不仅之前的积蓄全部花光,还背上了75万元的债务。

  鲁春光吃苦肯干,一直从事运输生意,赚得很不错。父母退休在家,还有贤惠的妻子和一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03年12月24日,鲁春光花了100多万元,没有按揭,买了部宇通大客,跑商丘到郑州的客运。他一心一意想把生意做大,但生意并不如他预想的那般顺利。

  2004年12月25日,鲁春光一个好朋友结婚,他义不容辞跑去给好朋友帮忙,但心里还一直惦记着给车续保险的事,因为新车只带一年保险,到2004年12月24日就已到期了。快到中午时,他才抽出时间,但担心工作人员要下班了,决定等下午一上班就去办。

  没想到,正是这个疏忽,他连人带车一起“栽进坑里”。下午2时许,鲁春光正要去办保险,突然接到开封交警打来的电话,被告知自己的客车在河南107国道,因路滑车速快,与一辆小轿车相撞,车上旅客死了7人,鲁春光一下瘫倒在地。正在大喜中的朋友把自己结婚用的10多万元掏给他,他急忙赶赴开封处理事故。

  因没有及时办理保险,保险公司不需赔付,这次事故他共赔偿200多万元。卖了车,卖了房子,向亲戚朋友借,向银行贷款,给受害人下跪磕头,事情总算了结。原本富裕的家庭,一时负债累累,欠银行20多万元欠款,亲戚朋友50多万元。

  鲁春光说,从来没欠过钱的他,整天满脑子就想着还钱的事,想得“都快自杀”了。  

  开价75万想卖肾

  买主出价低未遂

  鲁春光称,为还债,2005年2月,他把孩子放在老家给父母带,自己和妻子到广东东莞打工。他给一个老板开车,包吃包住,一个月1800元;妻子在工厂打工,工资比较少,但每月夫妻俩工资一发,第一件事就是去银行还债。

  靠每个月的这点微薄工资还债毕竟是杯水车薪,巨额的债务,缓慢的还款速度,始终在他脑子里盘旋。2005年10月,鲁春光萌发了卖肾还债的念头。

  一天,他背着妻子跑到东莞一家泌尿

医院,找医生说要卖肾,但马上就被医生告知,这是违法的事。吃了闭门羹的他仍然不死心,马上又跑到另外一家医院,医生又给他同样的回答。

  于是,他偷偷溜进病房,一间一间地问过去,但得到的都是不能卖的回答。正当他快死心时,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子把他叫出病房,并问清他的意图及卖肾的原因。鲁春光道出实情,并开价75万元。这名男子对他深表同情,临走时,还问了他的血型,并留了他的电话,称等他回去商量后再给他回复。

  第二天,这名男子就和鲁春光联系了,让他到医院配型,并说如果配型成功的话再谈价格。鲁春光怀着复杂的心情去了,配型的结果是成功的。当他被告知这个结果时,当场在医院流泪了。

  鲁春光说,那一刻他想了特别多的事情,他不知道这会给他带来什么,一方面他希望能得到钱还债,另一方面他担心会因此出什么意外。

  但那名男子告诉他,他只能出42万元,他拿不出那么多钱。一想到可能发生的意外和42万元以外的债务,鲁春光没有答应。原本谈好对方要出的配型费360元,鲁春光自己出了。“既然交易没谈成,他们看病肯定也花了不少钱,这钱我就不让他们出了。”鲁春光说。

  看电视受启发

  萌生敲诈念头

  “那你后来为什么想到敲诈勒索呢?”检察官问他。

  “我想还债想得都快自杀了,后来就想冒险一下,犯罪。我就背着老婆,跑到公共厕所写恐吓信。”

  据鲁春光交待,那段时间他每天晚上都看电视剧,剧情正好是给饮料公司写恐吓信敲诈勒索饮料公司。看到这些,他不禁萌生了学剧情的念头。但给谁写这种信呢?他突然想到了常喝的饮料,那是他给开车的老板常放在车上的两家国内知名企业生产的两种饮料。

  于是,2006年12月下旬,鲁春光先后三次写匿名信给厦门某公司,谎称其有100件已投毒的花生牛奶蛋白饮料,以此要挟该公司汇款100万元到其指定卡号内,否则就将100件已投毒的花生牛奶蛋白饮料投放市场。

  与此同时,他采用相同作案手段,先后三次写匿名信给杭州某公司,谎称其有50件已投毒的饮料,要挟该公司汇款100万元到其指定卡号内,否则就将50件已投毒的饮料投放市场。

  2006年12月31日,杭州上城公安局接到杭州某公司报案。2007年1月21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对该案立案侦查。2007年1月4日,翔安公安分局接到厦门某公司报案,报案内容与杭州某公司报案内容基本一致。翔安公安分局于2007年1月5日对该案立案侦查。

  2007年1月12日12时许,翔安公安人员在广东东莞市常平镇白石岗田尾村抓获鲁春光。经审查,鲁春光对其敲诈勒索这两家公司各100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记者手记

  法,不容情

  负责此案的检察官说,鲁春光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坏。“焦虑和巨大压力,充满了他的眼神。一个涉嫌敲诈巨款的被告人,并没有像我预想中那样,想推脱罪责。他既没有翻供,更没有辩解。一开口,就是说对自己被逮捕没有意见,这是自己应该承担的。”

  当检察官问他,为什么要敲诈200万元,你不是只欠人家75万元吗?鲁春光的回答也让人意外。鲁春光说,“我想,他们不一定会汇来,如果真的都汇来了,多出来的钱,我会再汇回去给他们。”

  鲁春光的冒险当然不会成功。他的行为使自己从一个深渊跳入了另一个深渊。可以说他是一个愿意承担责任的人,但他却不惜以身试法,以求尽快摆脱债务,从而使自己从承担民事责任扩大到承担刑事责任。

  他的经历令人扼腕叹息。□本报记者 薛德芳 通讯员 杨端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