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弑母少年称杀父母才能释放仇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1:34 信息时报
弑母少年称杀父母才能释放仇恨(组图)
阿涛的父亲目前已脱离危险

弑母少年称杀父母才能释放仇恨(组图)
昨日,杀母少年王某涛归案后接受审讯

  据阿涛交代,他被警察按在地上时没有任何的害怕,连恐惧都没有,而且对于杀自己的妈妈没有丝毫的痛心感觉。他说,走出今天这一步,是自己对梦想的执着。

  专题撰文 时报见习记者 郭亮 时报记者 张立璞 何雪华 通讯员 罗裕秋 陈泽荣 黄岳林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前天持刀杀死母亲的16岁少年王某涛,昨日被广州市越秀区警方抓获。

  令人惊讶的是,阿涛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丝毫没有悔过之意,声称蓄谋已久的谋杀是为了摆脱父母的束缚追求自己的梦想。而更令人唏嘘的是,仍在医院抢救的父亲面对儿子的恶行,心里没有仇恨,只有悔意,后悔自己之前没有好好跟儿子沟通。

  杀母8小时后被抓

  记者从越秀警方获悉,杀母砍父的少年阿涛昨日凌晨0时30分,在瑶台西街被抓获,此时,距离案发仅8个小时。

  经警方初步审讯,阿涛供认其杀死亲生母亲,砍伤父亲的犯罪事实。阿涛系河南省人,今年还不满16岁,随其父母租住在瑶台向阳大街头某出租屋。小学五年级辍学后便帮父母经营烧烤档,平时沉溺于上网,因不满双亲管束其生活,萌生策划杀死其双亲的念头。

  6月12日15时30分,阿涛在其家里趁其母亲张某(化名)不备,用木棍将其打昏后,又用菜刀将其母杀死,随后又拿菜刀追砍其刚刚回家的父亲,并将其父亲砍成重伤。行凶后,阿涛躲到附近楼房楼顶,至13日凌晨零时许,阿涛从楼顶下来准备潜逃,走至瑶台西街被围捕的民警抓获。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从小远离双亲无人能管

  “阿涛这个孩子其它都还好,就是贪玩。”王建军的四哥告诉记者,对于自己的这个侄子他一直都觉得还是不错的,怎么也想不到阿涛会做出这样的事情。王建军的四哥说,阿涛是弟弟唯一的儿子,出生以后一直都是在河南老家那边,1990年,弟弟来广州这边投靠大哥做事,阿涛就跟着他妈妈还有奶奶过。没过几年阿涛的妈妈也来了广州,这样就只剩下阿涛一个人由奶奶来带。可能就是没有爸妈在身边的缘故,阿涛从小就非常的贪玩,经常和伙伴玩起来就不记得钟点,而年长的奶奶根本就没办法管他。阿涛进小学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小学时候已留过几次级,到最后实在是读不下去了,就回到家里面呆着。

  父亲多次劝他少上网

  没读书的阿涛玩得更疯了,老家那边也没人管得了他,阿涛的爸爸怕他一个人在老家学坏,就决定接到广州这边来跟父母一起过。来到广州以后,因为家里也没什么事要他做,所以阿涛在这边也是由着性子玩自己的,家里人都知道他喜欢上网,他爸爸为此说过他好多次,但他根本就听不进去。

  伯父:他从小就性格内向

  对于这起惨剧,王建军的四哥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孩子固然有错,但父母的管教方式也存在很大问题。王建军的四哥说,阿涛从小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在家的时候很少主动和大人说话,就是这样的性格导致了阿涛有什么东西都是憋在心里面不去和家人说。追究原因,也许是阿涛从小就不在父母身边,造成了他与父母之间存在沟通障碍。

  阿涛性格上存在问题,而与此同时,阿涛的父亲也是一个不懂得去和孩子沟通的人。王建军的四哥告诉记者,他们家人从性格上来说都不善于与人沟通。据他所知,弟弟在对待儿子阿涛的教育问题上,一直都是认为,“我给了他吃的、穿的、用的,把他养大了就行了”,而从来都没有考虑过孩子心里在想些什么。加上弟弟夫妻俩一直在外面从事小生意,就更没有时间来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了,偶尔发现孩子有不对的地方也就是骂上几句,这样可能和孩子之间从交流上来说就跟陌路人没什么区别。

  专家:疏离亲情易叛反

  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陈冀京副所长介绍,目前像阿涛这样“留守儿童”的教育方式出现问题是很普遍的。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往往都是在孩子出生以后就出来打工,父母不在身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必要的教育和沟通,直到孩子长大了,老家没人管了,就把孩子接到城市里来,孩子和家长之间会产生疏离感,继而在性格、观念、行为模式上产生冲突,家长在这个时候如果没有进行好的沟通,那孩子在心理上很可能就出现问题。

  父亲:只想亲口问问儿子为何行凶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住院部4楼的监护病房内见到了被砍伤的父亲王建军,此时王建军的整个头部都被纱布包裹着,露出的鼻梁位置有一道刚刚缝合的刀痕触目惊心。他整个人显得十分虚弱,几名家属小心地陪护在病床边。据主治医生介绍,目前伤者经过手术后病情已基本稳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回忆起前晚经历的那惊心一幕,王建军仍然没有从丧妻失子的巨大悲痛中恢复过来,还没开口眼泪已经湿润了整个眼眶。直到此刻,王建军仍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儿子会做出这样大逆不道的事情。现在只想能尽快见到儿子亲口问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王建军告诉记者,之前几年因为自己和老婆两人在广州做事,儿子一直都是扔在河南老家让他奶奶带,直到2年前才把儿子从老家接到身边来,平时儿子还是很听话的,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但就是打游戏上了瘾,一般儿子提出要上网,家里会给他3元、5元的。针对儿子沉迷上网的情况,他也曾多次规劝儿子要有节制,但他一直都不听劝。“我并不恨他,我现在很后悔,平时没有和他好好的沟通。”说到这里王建军已经泣不成声了。王建军表示,儿子一直以来性格都非常内向,可能是缺乏和他沟通的原因才导致了惨剧的发生。

  阿涛:杀了父母才能释放多年仇恨

  16岁的阿涛为何会计划一个多月杀死自己的父母亲呢?昨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阿涛初来广州时的情况,和他计划杀父母前后的一些心路历程,从中可以看到一个16岁少年很多让人无法理解的想法。

  初到广州:很厌烦卖烧烤的生活

  记者昨日几经辗转采访到阿涛的一名网友,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称,初到广州的阿涛对于每天和父母卖烧烤的生活很是厌烦,他是这样形容这种生活的:每天按照这样的程序进行,觉得我的世界非常小,慢慢的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孤独,只能在被子里流泪。

  但很快,阿涛从网上找到了解脱,阿涛告诉网友,只有在网上他才可以找到孤独前的那种感受,因为网上和在老家一样,有很多朋友和他说话,每次上网时,他都是和网友聊天聊好长一段时间,然后才看网游小说或者玩游戏。

  萌生仇恨:不能上网没了自由

  对于阿涛沉迷上网,父母的看法是,还不如用上网的时间多睡会觉。有一次阿涛想借口给朋友打电话出去上网,可他父亲说,去可以,但5分钟内要回来。阿涛没上成网,回来时,他当着父亲的面生气的将一瓶矿泉水一口气全灌进肚子里。据记者了解,自此,阿涛就产生杀父的想法,并在床头刻了一个“仇”字和一个“恨”字。

  再后来,阿涛会乘父母不注意偷偷跑出去上网,这让他们父子之间的吵架更加多了起来。阿涛为此向网友发牢骚,说他母亲越来越讨厌他了,看他的眼神已经是憎恨和讨厌了,这伤害了他的自尊也限制了他自由,他觉得他自己已经是一个“完美梦想破灭的人”。但在阿涛写的一段文字里,记者却看到这样的字眼,据说是他感觉梦想破灭时写的,“我的梦想破灭了,脱离这样的生活的办法也破灭了,我要永远这样的过一生了,我不服,我不会认命的,我要改变命运,改变我的一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