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被奸杀续:凶手自称性格像马加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9:10 三湘都市报
女大学生被奸杀续:凶手自称性格像马加爵
   2007年7月1日,犯罪嫌疑人、23岁的李建强向记者要了一支烟,面无表情地说毕业后工作不顺利对他是极大的打击。图/潇湘晨报记者 汪蛟

  6月29日,长沙某高校大学毕业生在岳麓山上认识一名女孩,跟女孩聊了一个小时后,竟残忍地将其奸杀。案发仅24小时后,长沙岳麓警方就将犯罪嫌疑人李建强缉拿归案。

  7月2日,面对记者,犯罪嫌疑人李建强自称自己性格有点像“马加爵”,因“家庭、就业压力”导致性格偏激而导致杀人。

  岳麓警方表示,案发后,他们已经组织警力在重点时间内对岳麓山进行巡逻,而岳麓山重点部位即将安上电子监控的“天眼”。心理专家表示,应在大学生中多开展心理普查,寻找“高危人群”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女大学生麓山遇害

  6月29日晚10时,湖南师范大学寝室小芳睡觉(化名)前发现,同学小林(化名)从下午6时许前往岳麓山锻炼后,一直未归。“她从来不在外过夜的。”小芳赶紧向警方报案。警方经过一夜搜索,没有发现小林的踪影。

  就在第二天,有市民在岳麓山上发现:一具下身赤裸的女尸体倒在一处树林里,脖子被利刃割断,现场血迹斑斑。接警后,岳麓公安分局橘子洲派出所刑侦大队立即派人赶赴现场勘察,死者正是小林。经法医检验,小林是歹徒用刀割喉而死,在死后遭到了性侵犯。

  警方很快查明,小林是一名在校自考大学生,当日,曾有目击者看到小林在山上和一年轻男子聊天散步,该男子行迹十分可疑。警方通过调查访问、模拟画像、排查定位,很快锁定河东某高校毕业生李建强。警方调查显示:李建强是四川人,今年23岁,2004年来长沙读书,2007年毕业后曾找了份工作,因不满意辞职回到长沙,一直处于无业状态,并于案发第二天,前往郴州的女友处。7月1日上午,岳麓警方在郴州警方的配合下,在郴州一宾馆内将李建强抓获。

  李建强,23岁,四川人。2004年来长沙读书,2007年毕业后曾找了份工作,因不满意辞职回到长沙,一直处于无业状态。6月29日,在岳麓山上残忍地将一名女孩奸杀。

  “杀人为练手,事后想以命换命”

  7月2日下午6时,岳麓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审讯室,室内高温如火。犯罪嫌疑人李建强一脸黯然,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会想到眼前模样清秀的大学生,竟是一名杀人凶手。

  只将自己生命计划了三天

  记者:现在坐在这里,热得难受吧?

  李建强:环境对我已经无所谓了,从有了杀人这个念头开始,我只将自己的生命计划了三天。

  记者:你为什么会选择向一名陌生的女大学生下手?

  李建强:当时看她一个人,觉得比较容易得手。其实,我上山前就已经想好要一个人“练手”,选择她(受害者)只是一种偶然性。

  记者:“练手”?你还想伤害谁?

  李建强:我想报复大学里的辅导员。我只是帮别人代考,他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揭穿我,弄得教务处要开除我,我要报复他。

  记者:为什么后面又对辅导员没下手?

  李建强:杀人后,觉得生命太可贵了,不能再失去一条命了。

  我压力太大了

  记者:代考本来就是违规的,为什么你只一味责怪老师,有没有想过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呢?

  李建强:他(辅导员)做得太过了。因为那个事(“代考”),我一直拿不到毕业证,也找不到工作。

  记者:你不是已找到一份工作了吗?

  李建强:找是找到了。但老板一开始说我可以和女朋友一起,但一到公司老板就明确说不可以,我觉得自己被骗了,所以就辞了。回来又错过了招聘时间,一直没找到工作。

  记者:除了这件事,是不是还有其他方面的压力?

  李建强:(沉默)……嗯,压力太大了。家里是农村的,很贫困,家里一直希望我毕业后找一个好工作,我一直跟他们说“我工作很好”,但实际上我“失业”了,没有毕业证,一直找不到新工作。

  记者:所以,你就想报复?

  李建强:3年书都白读了,感觉自己被毁了。

  和马加爵有点像

  记者:知道马加爵吗?(2004年2月,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因小摩擦,先后杀害4名同寝室同学。)

  李建强:知道,挺偏激的一个人。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什么性格,是否有些与他相似?

  李建强:我的性格确实有点像他,也挺“偏”的。不过,我以前虽然不怎么喜欢说话,但绝对不是现在这样,都是社会一步步“压”出来的。

  记者:在作案过程中,你想了什么呢?

  李建强:其实,刚接触小林时,感觉她很善良,聊天的一个小时中,我一直在做正义和邪恶的挣扎。但随着黑暗越来越深,心里的邪恶战胜了正义,黑暗可以把你的邪恶引出来。

  记者:现在,想对自己父母和受害者家人说点什么吗?

  李建强:我对不住爸妈,不能给他们尽孝了。也对不住她(小林)家人,让他们失去了一个好女儿。现在,我真想用自己的命换回她(小林)的命。

  措施: 

  岳麓山安上电子摄像头 重点时段警车巡逻

  岳麓警方表示,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岳麓山游客遭到的暴力侵害,岳麓警方和麓山景区管理处已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岳麓山安全保卫工作。

  “现在每天早上、中午以及晚上等重点时段,都有警车在岳麓山主干道巡逻。同时,我们安排民警在岳麓山林阴小道进行守点布控。”岳麓区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左教导员表示,岳麓警方还与麓山景区管理处达成初步意向,在岳麓山景区的重点部位安装电子摄像头,进行全天监控。“7月6日,麓山景区管理处将新增19名护山队员进行巡逻。”

  大学生步入社会

  学校应给予支持

  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史铁尔表示,李建强和马加爵一样,是一种典型人格混合类型,性格内向。

  从农村到城市的差距、代考被抓、找工作不顺利等等这些挫折,都让他的心理和情绪长期压抑,同时他又没找到正确的排泄渠道。

  遇到批评就想报复,显出他心胸狭窄、攻击性强、比较偏执。“李建强的心理就像个高压锅,总是不断加压,却不能放气,导致他从偏执走向爆发。一旦爆发就不可收拾。”

  史铁尔还指出,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竞争的加剧,大学生在走向社会时将面对越来越多的压力,校方应积极介入,给予他们一定支持。从心理上,支持他们寻找正常发泄方式,“除了开设心理咨询室等待学生上门求助,还可以多开展心理普查,主动寻找高危人群,重点注意他们,帮助他们,多给他们打开找工作的窗口。”

    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