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便衣警察追劫匪被撞身亡续:被抢事主现身后自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1:00 信息时报
便衣警察追劫匪被撞身亡续:被抢事主现身后自责
被抢事主林先生是一名公司职员,对此次事件他表示自己“心情极差”。

便衣警察追劫匪被撞身亡续:被抢事主现身后自责
陈世豪生前的拍档何SIR表示,损失一个手足般的兄弟,“心不是一般的痛”。

便衣警察追劫匪被撞身亡续:被抢事主现身后自责
当时和便衣警察一起追截歹徒的韩先生

  时报记者 何雪华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郑启文

  “我的手机失而复得,但想到一名好警察因此而牺牲,我心情极差。”广州英雄陈世豪殉职案中事主昨日现身,尽诉心中复杂情感。

  而陈世豪生前战友首度开腔谈对逃犯路某的看法:“我们不恨他,执法对事不对人……”他们表示将积极调整心态,投入工作,同时希望警察与市民街头追捕抢匪的这种险情越来越少。

  事主现身:“一名好警察因此牺牲,我心情极差”

  昨日上午,广州英雄警察陈世豪殉职案中的被抢事主林先生首度现身,来到陈世豪生前所在的越秀公安分局便衣侦查大队的办公室,面对媒体,尽诉复杂情感。

  颀瘦身材并戴着一副眼镜的林先生是天河一家公司的职员,最近因为业务关系常常加班至晚上八九点。林先生说,他曾在事发的广州大道中1号公交站,亲眼看到一名男子狂奔下车追赶抢手机的抢匪。不少乘客都说:“这个站被贼人盯上了,常发生这样的事。”林先生因此加强了自己的防抢意识。“不过,我还是大意了,结果害死了一名好警察。”

  林先生说,事发当晚,他也是加班到晚上9时才从天河乘车回新市的住地。在开往新市的280路公交车途中,他口袋里的长虹手机响了。但他不敢大意,一直没有接听。过了不久,乘客都差不多上齐了,司机已经在加油准备离站,只有一名男子堵在前门,嚷着没零钱。林先生心想:应该没问题了吧?于是掏出手机接听,没想到身边一名男子马上伸手抢走他的手机然后往前门跑。而堵着前门嚷“没零钱”的男子也马上掉头下车,林先生马上追下车。此时,3名男子从公交站围过来堵住下手抢夺的抢匪。林先生当时就想:“还是好人多,有人帮我追。”他追到马路中间,刚好看到一名穿深色衣服的男子抓住了抢匪的腿,不过被蹬脱了。几个人翻过花基,林先生刚想追过去,没想到就听到阵阵刺耳的刹车声。一看,抢匪竟折回跑到这边的车道,斜跑着向天河立交方向逃去。林先生马上追上前,和他一起追赶的还有3名男子。终于,他们在100多米外的地方逮住了抢匪。

  林先生说,令他吃惊的是,当他回到公交站后,他听说一名追贼的男子在对面车道按住疑犯时被车撞倒了。这时,他看到一名男子穿上了便衣警察的黑背心,他这才意识到,帮他追贼的是便衣警察。林先生说,当时他呆了,看着便衣警察们有的押着3个疑犯,有的将被撞警察抱上车送往

医院,之后随警察到公交分局做调查笔录。“一路上,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直到第二天晚上,他听朋友说:“帮你追贼的那名警察因为伤势过重牺牲了。”他还不敢相信,之后接到警方的电话,才确认了这件事。

  “我的手机失而复得,但想到一名好警察因此牺牲,我心情极差……”林先生反复的说。

  追贼市民:“那名警察没抢救过来,我很痛心”

  韩先生,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公司的职员。他是陈世豪殉职案中,自发参与追贼的普通市民。

  “如果当时我跑得比那名警察快,被撞的人可能就是我!”这是韩先生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他当晚正在公交站等人,忽然看到有人追贼,前头那名男子还边跑边把一台手机扔掉,于是他马上加入追贼行列。“我跑得没有那名深色衣服的男子快,刚跟着前头的人准备上花基,就听到刹车声和撞人声,之后就看到那个贼折回逃窜,当时也顾不得什么了,连忙就去追。追上逮住他后,那家伙还一直说他没有抢东西!”韩先生说。

  韩先生是在最后3个疑犯全部落网后,几名追贼男子拿出手铐铐人时才知道,原来自己无意中参与了便衣警察的街头围捕战。“可是第二天晚上,我知道被撞倒的便衣警察没抢救过来,第一感觉就是痛心!”韩先生说。

  战友开腔:“我们不恨疑犯,执法对事不对人”

  昨日上午,陈世豪生前的拍档何SIR,代表战友首度开腔谈疑犯:“我们不恨他,因为执法者是对事不对人的,何况怨他恨他,于事无补。不过,我们都在积极调整状态,要更加投入工作,让路某这样的亡命之徒知道,倒下一个便衣警察,还将有更多的便衣警察对付他们!”何SIR说。

  据了解,陈世豪被撞当晚,半个小时内,越秀便衣大队的30多名便衣警察兄弟就赶到了中山一院,默守手术室门外,呼唤着战友的醒来。到前天凌晨3时05分,陈世豪牺牲殉职,大家都懵了,怎么也不能接受永远冲在最前线的豪哥就这样走了。直至前天下午,和陈世豪一起执行任务的7名战友,都不愿谈及对疑犯路某的看法。

  昨日,何SIR表示,当便衣警察的,见兄弟远多过见家人,损失了一个手足般的兄弟,永远冲在最前边的班长,“不是一般的痛!”不过,从加入便衣队伍之日起,他们就知道,便衣的战场在街面,而且这是个急流险滩般的战场,永远不知道对方有什么凶器带在身上,周边会有什么突发险情。“我们不会因为豪哥的殉职就放弃这个战场!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职业习惯,见贼就抓!”何SIR说。

  何SIR坦言,豪哥的殉职,确实在便衣队伍中引起过情绪波动,但这一切已经过去,“我们的工作仍将继续”。不同的是,“我们多了个兄弟榜样,我们的工作会更积极主动,希望警察与市民街头追捕抢匪的这种险情越来越少!”

  今天,是陈世豪岳母的生日,生前就是个大孝子的豪哥,早就计划好为岳母好好做个生日。豪哥走了,他的战友们将替他行孝子之道,到万顷沙为老人家祝寿。同时,陈世豪生前曾许诺送给儿子一个足球。今天,战友们也会替他实现这个承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