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生找工作被误为抢劫团伙 1人被打成骨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9:17 南方都市报

  3名江西上饶师范学院的大一学生趁着暑假来到东莞,原本希望找份暑假工赚点下学年的学费,却不想在来东莞的第6天——7月18日下午1时50分左右,在东莞石碣镇智高玩具厂大门口的马路上等待办理入厂手续时,被石碣横滘村治安队员误以为是犯罪团伙而遭到追打,其中有名学生的左腿被打成骨折,另有两人不同程度受伤。

  据石碣横滘村委副书记刘仲均称,当时治安队员正在事发地抓捕一个犯罪团伙并遭到反抗,治安队员无奈出手,错抓了3名师范生。“这纯属误伤,村委会将全部负责学生们的医药费”。昨日下午,已有两名学生与村委会达成了赔偿事宜。

  赴莞找暑假工却被打伤

  昨日,在事件中被打伤右手的学生之一林启荣说,自从7月18日被打后,村委会只支付了5000元左右的医药费,其中大部分给了

医院,只有500元生活费在维持着几个人的生活。

  在此次事件中,受伤最严重的是陕西人高翔,被石碣人民医院诊断为左腓骨中下段骨折,另外右腿也有轻伤,缝了几针。林启荣只有右手被打伤,缝了6针,至今活动不便;而另一名师范生沈忠明的背部被打了几棍,使得背部移动不便。

  记者查看了3人的学生证,证上显示3人均在18岁左右,是江西上饶师范学院经济系大一学生。“我们家里都比较穷,所以想趁着暑假来沿海发达的地方找份暑假工做,好解决下学年的学费”,林启荣说。

  “我们以为是遇到抢劫的”

  7月13日上午7时多,3名师范生来到

东莞常平镇。“我们在常平找了几天的工,并没有找到”,林启荣说,好在有个高中同学在石碣打工,于是来到石碣,在横滘村租下房子后四处找工。17日,3名师范生通过了智高玩具厂人事部门的面试,并被告知18日下午2时到厂内办理入职手续。

  7月18日下午1时多,3名师范生来到玩具厂大门口外的马路上。“高翔蹲在地上睡觉,我们两个在一旁说着话”,林启荣说,当时还有六七个年轻人站在附近马路旁的百货店门口。1时50分左右,突然从身后包抄而来5名手持铁棍和木棍的便衣男子,领头的是一名治安队员。“他们不分青红皂白就拿起铁棍和木棍要打我们,我们以为是遇到抢劫的,准备逃跑,没想到打得更加激烈”。

  打了七八分钟后,3名师范生与站在百货店门外的7名男子全部被抓回石碣派出所横滘警务区。“由于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我们都不敢做声,也没有向治安队员申辩”,沈忠明说,在警务区内,治安队员一一给他们照相,并询问还有没有同伙。“我说还有一个名叫陈福生的同学在出租房内”,于是,腿已不能走路的高翔被治安队员架到出租屋,后连同陈福生一同被带到警务区。

  民警问讯后放了三学生

  “我们当时3人都有受伤,但都没有被治安队员送到医院,过了三四个小时后,被抓回来的十多个人被带到石碣派出所”,林启荣说,在派出所接受民警问讯时,后面才来东莞的陈福生告诉民警,他们都是学生,被误抓到所内的。民警在了解完情况后,叫横滘村治安队员将3人被扣留的所有东西均还给了他们。“我们自己来到医院,由于没钱,医生不肯治疗,无奈下向公安分局求助,公安分局的民警叫横滘村村委会送来5000元左右的医药费”。

  据林启荣说,光是为被打断腿的高翔治疗,医院就扣除了4000元,而自己和沈忠明只有不到1000元,还包括几个人的生活费。“我们后来去村委会要求赔偿,村委会不肯再多给。无奈之下向学校反映,后在学校的交涉下,才又给了500元生活费”。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江西上饶师范学院经济系主任揭新华,他表示,事发第二天他已知晓此事,学校高度重视,与这边的村委会联系过,要求妥善处理此事。

  两名师范生已获赔偿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石碣派出所横滘警务区。据正在值班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纯属误伤。当天治安队员正在抓捕一个抢劫团伙,误抓到他们。“难道抓抢劫团伙,就该手持铁棍和木棍打人”?面对记者的质疑,该工作人员表示,抓捕现场比较混乱,也遭到反抗,故才有治安队员出手,伤到了3名师范生。目前,村委会已垫付了5000元医药费。

  据具体负责此事的横滘村委副书记刘仲均说,事发当天横滘警务区接到群众报案,称此前参与抢劫的一个团伙正在智高玩具厂门口的百货店外,“由于3名师范生当时也站在百货店门口,加上与报案人反映的外形相似:均是矮个瘦子,治安队员就把站在百货店门口的人全部围住”。至于为何有人被打伤,刘仲均称,纯属误伤,现场人员比较多,一时难以控制住局面。刘仲均说,村委会将负责伤者的全部医药费。

  昨日,记者在横滘警务区登记本上看到,7月18日下午,除3名师范生被抓回外,另有7名来自广西等地的男子。“他们就是当天的抢劫团伙”,警务区的值班人员说。据刘仲均说,事发地属治安盲点,常有抢劫发生。当记者来到玩具厂门口的百货店时,店内的男子也说这一带常有小混混。也有附近的商铺主说,7月18日确有一群便衣男子用铁棍打人。而据记者了解,派出所并没有对涉事的治安队员采取任何强制措施。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林启荣处了解到,村委会已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一次性拿到了6000元赔偿金,而沈忠明拿到了5000元。至于高翔的赔偿款,要等高翔治疗完腿伤后才能协商解决。 本报记者 何永华 实习生江高宗 刘英

  ■律师说法

  应追究治安队员刑责

  昨天,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张元龙律师表示,治安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应该文明执法,不应该打人。由于造成了一人重伤、两人轻伤的后果,治安队员应该要承担刑事责任,即使是双方答应赔偿事宜。由于该治安队员隶属派出所警务区,治安队员抓捕犯罪团伙属履行职务行为,伤者所花费的医疗费、生活费等费用,均应由治安队员所在的单位负责,误伤的伤者也可申请国家赔偿。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