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骗子穿白大褂混进医院骗取患者5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3:51 扬子晚报

  就诊高峰时,医院里人如潮涌,一些骗子也混迹其中,找时机下手。昨天,南京市白下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假医生骗患者钱的官司,骗子穿上白大褂,假扮医生骗走患者5000元住院押金。庭审之际,另一路记者在南京的几家医院现场采访,目击记录下医托拉客行骗的新手段。在曝光近来医托等不法分子新骗术的同时,也给医院提个醒:在管理上能否再做点什么,把防范的篱笆扎紧。     

  庭审 女患者遭遇假医生 被骗5000元怒告医院  

  李淑娟今年30多岁,2007年4月13日,她和丈夫到南京白下区一家

医院求医。主治医生说,她得了
子宫肌瘤
需做切除手术,大概要5000元。夫妇两人交了5000元,办完住院手续并取得预收金收据。随后李淑娟按照医生的要求来到六楼的妇科九病区,在这里她遇到了一名身穿白大褂、戴着手术帽和口罩的女子。夫妇俩一看觉得对方就是一名“女医生”,“女医生”接待了他们,看了一下李淑娟的病历,又把李淑娟手中的所有住院手续、门诊病历及预收金收据拿了过去,看完后就进了九病区的病房,5分钟后她从病房出来对李淑娟说:“叫你丈夫看着你们的东西(脸盆等),我带你下去化验小便。”李淑娟觉得这是必走的程序,跟着来到门诊大厅,在“女医生”的指点下,她到厕所接小便,出来后却找不到那个“女医生”了。李淑娟把情况告诉了丈夫,并来到六楼护士站询问。护士们都向她摇摇头,李淑娟又下楼到住院收费窗口询问,里面的人告诉她,“你刚刚来退费了,5000元已经被一个40岁左右的妇女拿走了。”李淑娟立即意识到上当了,夫妇俩随后到医院保卫科反映,在医院的协助下,他们向派出所报了案。但医院表示,这件事与他们没有关系,他们如果还要动手术,必须另外交钱,李淑娟只好又补交了5000元住院费。事后经与医院协商无果,她将医院告上法庭,要求退还预交住院费5000元。  

  院方则表示,“当天9:22,一个女的,拿着所有证件来到住院处窗口,表示目前血糖高,因不能手术要求退掉入院手续。后来我们帮助受骗患者报了案。”医院认为,他们已经尽到了提醒义务。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白下法院旁听了此案的公开庭审。 由于双方不同意调解,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目击 “名医”地址写在手心 医托活动越发隐蔽  

  在医院看病,有陌生人热心地向你推荐良医好药,小心了,你可能遇到了医托。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市中心某知名医院进行暗访。  

  在医院门口,一外地来宁的男子搀扶着妻子正往医院大门走,一手提黑皮包的中年男子见状,立即上前借机和他们攀谈起来。当得知病人患有肾炎时,中年男子介绍说自己认识专治此病的名医,不过那位名医退休在家,要看病需要到他家里。看病人将信将疑,中年男子谨慎地把就诊地址写到了病人手上。这个时候他发现记者拿起相机,立刻跑了。  

  在医院的就诊大厅,负责导医的杨医师告诉记者,现在医托比较猖獗,常常以介绍看病为名行骗。几天前,有个从乡下来的老大爷得了食道癌,卖了家中的生猪筹了1万元来南京看病,在医院大门前被医托盯上,很快跟随医托来到“名医”住处。“名医”询问得知老大爷有1万元时,很快给老大爷号脉并开出了独家秘方。当老大爷发现药放在装垃圾的黑色塑料袋内时,不禁起了疑心。随后,他来到一家大医院询问,发现上当,包药用的竟然是小学生的作业本。老大爷凭借着手中的收据报警,在警方的帮助下,最后好不容易才追回了自己的钱。知情人介绍,医托都是和骗人的庸医串通好的,每笔都有分成,为了让被骗的患者失去证据,在患者出了庸医处所后甚至抢走收据等材料。

  揭秘 整天蹲在医院大门外 医托抱着孩子骗取信任  

  杨医生表示,医托就是利用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来下手的。她说,其实医托是可以看出来的,他们总是盘踞在医院的大门外,虽不懂医学知识,但对病症讲起来有板有眼。他们有的装扮成夫妻,有些还手里抱着孩子,最终的目的是骗病人钱财。到医院看病的市民最好不要理他们,现在每个医院就诊大厅都有导医的医生,找他们就可以顺利看病。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一家省级医院采访,该院门诊办公室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医托在这里没啥市场,但是黄牛还是有的,院方想方设法在堵。  

  在这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院的名医堂。她指着坐了一排等号的人说,这里面就有少数黄牛,到了周六晚上更多。记者看到,前来排队挂次日门诊号的人很多。一位排队等号的市民告诉记者,因为怕黄牛来抢号,他提前一天就来排队取号了。这位市民说,很多黄牛常常是通宵排队,一个门诊号能卖到120元。  

  支招 患者别轻信陌生人 刷卡消费比较安全  

  审理此案的法官表示,目前究竟是谁的责任还无法认定,需要进一步调查。但这件事给医患双方都提出了警示。  

  就患者而言,当陌生人与你说话时,不论是穿着白大褂,还是没穿白大褂,都要多长一个心眼。正规医院的医生制服上都是有胸牌的。自己手中的材料、票据和身份证件千万不要轻易交给陌生人,办理相关手续也要尽量亲自在柜台办理。  

  就医方而言,当患者交费或者退费时,要确定对方的身份,最好能核对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当然双方交易时如果采用刷卡而不是现金交易方式,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 

  据医院有关人士介绍,周末时,南京周边地区的病人慕名而来,门诊号更是紧俏,外地病人为了早早地排上号,只好求助于黄牛,因此周末成了黄牛最活跃的“加班期”。医院从病人角度考虑,希望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排队挂号,对一些经常出现的熟脸,医院在挂号时将直接予以拒绝。现在不少医院已经采取实名制挂号,他们希望市民给予配合,拒绝黄牛代劳,这样有助于公平就诊。策划:秦小奕 实习生 王亚楠 于倩 本报记者 杨民仆 吴 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