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岁男孩举报表哥偷手机被殴打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23:56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19日,今年9号台风“圣帕”虽然没有正面袭击三明永安市这座山城,但这天对于小吴地自然村的村民来说,却是不平静的一天。

  这个边远乡村已经三年多没有发生刑事案件了;然而在这天,因为偷手机被举报,表哥协同他人,用木棍、钢丝将11岁的表弟殴打致死。两个不满16岁少年的恶行,在当地掀起了轩然大波。

  11岁男孩失踪

  “是男人的,都上山找人”

  8月18日下午5时许,永安市小陶镇吴地村小吴地自然村女村民邱某忙完农活,发现宝贝儿子小清还没回家,心里非常焦急。她对丈夫说:“你快去看看,孩子这么迟还没回来,会不会出什么事?”丈夫说:“你放心,该回来时,他会回来的。”夫妻俩左等右等,等了一个多小时,还不见小清的踪影,两人就到处去寻找。

  据悉,小清1996年4月1日出生,是家里的独生子,爸爸、妈妈、奶奶都倍加疼爱。在当地某中心小学五年级念书的小清脾气倔,贪玩,学习成绩一般。尽管如此,父母还是把他当宝贝。现在突然失踪,怎不让父母心急如焚?

  可夫妻俩找遍了亲戚朋友家,仍然一无所获,吴地村不大,夫妻俩将全村人家都找了一遍,小清仍不知道其踪。会不会贪玩,跑去同学家?夫妻俩于是叫人帮忙,找到了他可能去的同学家,近的地方开着

摩托车等,一家一户去找,远的地方则打电话,一个个电话打过去了,可依旧没有小清的任何消息。

  吴地村林木资源丰富,同时又是远离城市、地域辽阔的偏僻的行政村。这里民风纯朴,村民和谐相处。小清失踪的消息传开后,亲戚、邻居和乡亲们都纷纷站出来,加入上山寻找孩子的行动,一个村民说,不知道谁这么喊了一声说,“是男人的,大家都上山找小清去”。

  据小清叔叔陈德贵说:“当天晚上至少有三、四十人在深山里寻找,一直找到当天晚上11时30分才回来。第二天,寻找小清的人数增加到五、六十人,他们都在我大哥家里吃饭,先来先吃,吃了就上山,寻找范围方圆10多公里,果场、烤烟房、密林深处,找呀,找呀,就是没找到小清。”

  一些善良的村民还相信“山神”,认为小清是被“山神”带走了,也许很快就会露面,会平安回家。

  和表哥去玩之后失踪

  就在小清父母不知所措时,一个重要消息传来,有位陈姓的村民说:“我18日下午看到小清、小河和小庆一起上山,当时我还问小庆要不要坐我的车回家,他说不用了。”

  这无疑是一条不错的喜讯,邱某先去找小庆。小庆在漳平市赤水某中学读初一,学习成绩不佳,是小清的表兄。

  邱说:“你和小清、小河一起上山,小清到底去哪里,你老实告诉我,好吗?”小庆说:“我们是一起上山去玩了,但是他先走在前面,我不知道后来他去了哪里。”

  邱某又去问小河,他的回答与小庆如出一辙。

  爱儿莫如母,邱某此时再也不相信有什么“山神”保佑,对小庆和小河也心存疑虑。于是,当乡亲们还在深山寻找孩子时,他毅然打电话向永安市公安局小陶派出所报警,时间是8月19日上午10时34分。

  接警后,小陶派出所所长俞日练立刻指派责任区民警周凌云、值班民警季峰驾车赶去吴地村调查走访。与此同时,他一边向政委黄应财和分管领导翟修席副政委汇报;一边向小陶镇党委书记刘开林汇报,请求镇政府派车支援。

  小陶镇到吴地村因修路,全程封闭施工,又下大雨,步行到吴地更艰难,民警只好从永安、西洋、漳平市赤水镇绕道到吴地村,行程近4个小时,找小河、小庆问话。

  俞所长则在派出所随时与现场民警联系。当天傍晚,现场民警汇报说:“虽然他们口气很一致,但比如说,分别问他们,你们三人,如果小清走在前面,谁走在中间,谁走在后面。两人的回答又不一样。”民警认定,小河、小庆的回答疑点很多,应该在撒谎。

  俞所长告诉办案民警,要改变问话策略,一定要弄清他们两18日下午的活动情况,把小河、小庆带到附近的漳平市公安局赤水派出所询问,放下电话后,俞所长立刻与赤水派出所刘所长联系,刘所长说:“你放心,我们会全力配合。”

  随后,小河和小庆被带到龙岩漳平市的派出所接受调查。

  山沟里找到男孩遗体

  俞所长第二次接到办案民警汇报是19日晚上8时多,办案民警在分别询问小河和小庆后,询问很快有了进展,小河承认和小庆打死了小清的事实真相。

  俞所长坐不住了,曾经干过刑警的他在电话里告诉办案民警:“你们要看好小河、小庆,他们都是未成年人,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千万不能让村民知道,而有过激行为,我马上去。”

  除了民警赶去之外,当晚晚上9时许,五辆警车从永安城里驶出,分管刑侦副局长董建华等15人,风雨兼程,直奔案发现场。

  由于受超强台风“圣帕”登陆福建的影响,当天一直下着大雨。然而,参加侦破的民警却一刻也不敢怠慢,一定赶在天亮前完成任务,大家担心天亮后围观村民多,个别村民有可能对犯罪嫌疑人采取过激行为。

  于是他们押着犯罪嫌疑人小河、小庆,冒着大雨又出发了,大家打着手电、穿着雨衣,极其艰难地翻山越岭,凌晨时分,在两人的指认下,民警在吴地村的大山山坳的一条没有水的沟壑里,找到了小清的遗体。

  这个沟壑离地面约有2米多高,加上杂草、树木等横生,村民曾找到附近,但就是没找到。等找到犯罪嫌疑人丢弃的作案工具,工作一直持续到20日凌晨4时许。

  不该发生的悲剧

  等到警方审明案发原因,警方说,这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悲剧,两名迷途少年一手制造了这起骇人听闻的凶杀案。

  犯罪嫌疑人小河,绰号“十三鹰”,尚未满16岁,2003年小学毕业后,因学习成绩差,再也不想念书了,2003年10月至今年1月辍学在家。

  他的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小河是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小河辍学在家,好吃懒做,怕苦怕累,一段时间里,父母让他去学铝合金技术,希望他掌握一门吃饭的手艺,没想到小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根本学不进去。父母看着大儿子天天在闲逛,无所事事,心里万分着急。 今年2月,他通过多方联系,把小河送到设在永安的三明某技校就读。父母认为学校就是“保险柜”,进了“保险柜”就安全了。

  进技校到案发这半年来,小河不仅没有改变其身上的固有恶习,反而因为接触社会多了,负面的影响有增无减。

  犯罪嫌疑人小河还交待,早在7月份,他就想绑架受害人小清。为了找到帮手,他看中了小庆。虽说小庆和小清是表兄弟,但他认为小清脾气倔,爱管闲事,不好玩,反而认为小河脾气好,用小庆自己的话说:“我和小河玩得来,说得来,就象亲兄弟一样。”当小河告诉他要绑架小清,进而勒索其父母5万元的计划后,小庆没有反对。后来小河担心绑架风险大,才没有实施这罪恶的计划。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小河的恶性欲望膨涨。那是8月9日,小清的父亲花1600元刚买来一台手机,那天放在家里充电,小河看到后马上来个顺手牵羊,但这事被小清看到了。小清说:“你怎偷我家的手机?”小河说:“你再乱说,我打死你。”小清不敢再说,小河便扬长而去。当天,小清告诉母亲是小河偷走手机。邱某找上门来,她对小河说:“你把手机还给我,我可以不说出去,也不找你麻烦。”小河很不情愿地交出手机。

  在吴地这个民风纯朴的村庄里,偷东西是很丢人的事,何况是小孩子偷东西,传出去之后,全村人会看不起他。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这件事之后小河对小清更加怀恨在心。

  8月18日下午,小河和小庆取得联系,以下河毒鱼、抓鱼为借口,把小清骗出来,贪玩的小清不知是圈套,跟他们一起上山,期间遇到同村的陈某,小河曾犹豫过,后来还是罪恶的念头占了上风。小河事先从家里带了一条长约1.5米的钢丝绳,现场又找来木棍,在大山深处,在长达40多分钟时间里,小河和小庆用木棍击打、用钢丝绳勒小清脖子等极其残忍的手段,制造了这起惨案,随后还将小河的尸体扔到山里的沟壑。回家的路上,俩人又商定了共守同盟计划,企图瞒天过海。

  案件告破后,本应该十分轻松的民警的心情却异常沉重,青少年如何教育好,这个极其沉重的话题又一次不可避免地凸现在家长、学校、社会面前。

  新的学年即将到来,希望更多的未成年人能够避免误入歧途。(文中受害人和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永安市公安局

  本报记者 郑建彬 通讯员 纪瑞如 罗兆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