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与通缉犯同名出差屡遭盘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2:0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汉宇 龙婧)只因姓名与两名网上通缉犯相同,每次到外地出差入住酒店后,刘先生都要受到警方的盘查。刘先生称,警方的盘查对其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影响。近日,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67106666反映此事。

  出差住酒店被警方盘查

  刘先生称,他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员工,因工作原因需经常到外地出差。8月18日他到上海出差,当日下午4点多入住卢湾区一家商务酒店,“晚上11点多,突然有人来对我进行身份盘查。”刘先生说,当时他已入睡,有3名便衣警察把他叫醒后,要求其提供身份证检查,并进行了询问。在盘问中,刘先生才得知,原来,自己的名字和网上通缉的罪犯一样。9月1日,刘先生前往杭州出差,入住当地的一家酒店后,同样被当地警方盘查了身份。

  上网搜索发现同名通缉犯

  “姓名一样,身份证号码又不一样,难道非得每次都盘查?”刘先生很不解,他回北京后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还有一名江西籍同名男子曾犯下命案。“我老家就是江西的,下次出差更没办法解释清楚了。”刘先生担心这样的情况会继续影响他以后的生活。

  警方建议刘先生改名

  前日,刘先生到户口所在地海淀区中关村派出所进行咨询,在派出所内看到公安部门通缉的两名河南籍嫌疑犯与他的姓名一样。

  昨日,海淀警方表示,网络通缉系统是与当地宾馆酒店联网的,如果顾客登记的姓名与网络通缉犯的姓名相符,系统会自动报警,当地警方也会及时赶到盘查,“警方对刘先生进行盘查是工作职责,也是对人民群众的负责。”海淀警方一工作人员说,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此事,希望刘先生能够谅解。同时建议刘先生,若想不再次受到盘查,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申请更改名字。

  律师认为盘查不够人性化

  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张启淮律师,他认为,警方夜间盘查做得不够人性化,但从法律方面来说没有任何问题,他说,警方如果综合证件号及其他信息判断,完全可以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同时张律师表示,警方也不可能对所有和通缉犯同名的居民进行盘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