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名子女不赡养母亲案开庭 儿子狡辩气哭老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7:26 都市时报
12名子女不赡养母亲案开庭儿子狡辩气哭老母
面对不孝儿女,钱兰英在法庭上老泪纵横 记者 杨海冬/摄

12名子女不赡养母亲案开庭儿子狡辩气哭老母
三个女儿依然觉得自己有满腹委屈

  昨天(9月12日)下午2点20分,在弥勒县人民法院的第二审判庭里,76岁的钱兰英老人面无表情地坐在原告席上,从老人绝望的眼神里可以感觉到老人内心的痛苦和无奈。因为就在对面3米之外的被告席上坐着的人,都是自己的儿女。之前在弥勒县炒得沸沸扬扬的12子女不养娘案,终于正式开庭审理。由于子女和老人就赡养费未能达成共识,法院宣布将于近日作出裁定。

  奶奶、孙子分坐原被告席

  昨天,钱兰英的长子杨学忠并没有出庭,他是让自己的长子作为全权代表和母亲对簿公堂,于是在法庭上出现了奶奶和孙子分坐原告和被告席的奇异现象。钱兰英的另外两个儿子显然觉得没什么,以至于当钱兰英坐着轮椅出现在法庭时,这两个儿子都安稳地坐在椅子上,一个在发呆,而另一个则把头偏朝旁听席。只有孙子看到老人行动不便,主动上前帮老人调整了位置。

  长子没有出庭,老二杨学华便成为了兄弟姐妹中最年长的一位。由于长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杨学华的身体很差,过不了几分钟就要去一次洗手间。这也使得法庭上出现了这样的场面:法官正在讲话时,杨学华招呼也不打突然离开被告席。他的这一举动使得法官不得不对他多次提出警告。

  子女争着倒苦水

  对于母亲的赡养问题,杨学华东拉西扯一阵后才表示,自己对母亲有赡养的义务,可究竟要怎么尽这个义务他却没有任何的说明。

  “我妈改嫁时,我才16岁,我那时候一边要读书一边还要挣工分养妹妹,靠的都是自己的。”老三杨学荣在陈述一开始就强调了母亲并没有对自己尽到义务。杨学荣表示,在赡养问题上也应该相应地分清责任。

  作为父亲的代表,杨学忠的儿子对奶奶的赡养问题表示,父亲从来都没有表示不愿意赡养:“奶奶现在住的地方是郑家的房子,杨家去赡养有很多不方便。只要奶奶不嫌弃乡下条件差,我们家愿意为她养老送终。”对于如果老人继续决定留在弥勒县城,他明确表示自己家不会去赡养。

  儿子之间各有自己的算盘,而老人的4个女儿也有自己的“苦衷”。“妈妈把我生下来,她老了,我们做子女的养她是应该的。但我家是农村户口,一个月就300元的收入,还要供娃娃上学,我只能是去照顾她的生活。”杨学芬很干脆地表示愿意照顾母亲,可具体怎么做,她支吾了半天也没有明确的表态。

  二女儿杨学会在开庭1个多钟头后,才在辩护律师的反复催促下很不情愿地出现在了法庭内。“反正妈是我们兄妹几个的妈,要养大家都要尽义务。不过我们做女儿的不比做儿子的,我们自己的经济也摆在那里,只能尽自己的能力。”

  四女儿杨学琼则表示,自己一直都在照顾着母亲。“一个月要给多少赡养费,我会根据我的能力给的。”

  “是由于我们做得不好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小女儿杨学丽说完这句话就开始哭了起来。作为小女儿,杨学丽在母亲改嫁后一直随着母亲生活,虽然母亲将自己抚养长大,可杨学丽还是觉得有些委屈:“我跟母亲到了郑家过得其实也不好,后来姐姐开始卖米线了,我就离开了郑家和姐姐一起过了。”

  老人庭上伤心哭泣

  看着自己的亲骨肉为自己的赡养问题争得不可开交,静静坐在原告席上的钱兰英老人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布满皱纹的脸不停地抽搐。她一边用手擦着眼泪,

  然而这却丝毫不能让她的亲生子女所触动。

  经过近4个小时的争论,最终老人的大儿子和二女儿表示,一个月愿意为老人支付50到100元赡养费,其余几个子女则表示愿意支付30到50元不等的赡养费。这一结果与老人要求一个月900元的赡养费差距过大,协商未能达成共识,法院最后决定将于近日内作出裁定。

  “都是亲生孩子啊!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在离开法庭前,老人一直小声嘟囔着这句话。作者:徐伟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