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院强制执行疑犯提供的伪造判决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1:00 北京晨报

  制“假证”者肆无忌惮 买假者也应受严惩

  一起并不复杂的合同纠纷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法院判决后不久,案件一方的当事人即持伪造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申请特克斯县法院执行。有关法律专家表示,伪造的判决书居然被法院强制执行,不仅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公信力,也说明假证之害到了非严厉打击不可的程度。

  伪造“假判决”强制执行

  参与侦破“伪造法院判决”案的特克斯县公安局刑警尹政说,当事人马占全在伊犁州法院终审败诉后,找到居住在呼图壁县的表亲苏志贵,请其“想想办法”。苏志贵在收受了马占全2.8万元之后,承诺“帮忙”。

  尹政说,苏志贵为了独吞这2.8万元钱,找人私刻了高院的公章,并伪造了判决书。此后,特克斯县法院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书”,向另一当事人冯国强实施强制执行。

  “假判决”难辨真伪

  心怀疑虑的冯国强到自治区高院求证判决书真伪。自治区高院的法官看到假判决书上的公章大吃一惊。经过法院专门鉴定,这份“判决书”上面的假公章与真公章仅有极细微的差别。

  特克斯县法院院长努尔布拉提认为,法院执行了假判决,是因为假判决“伪造得太像了”,县法院没有专门的鉴定机构,法院也是受害者。目前,特克斯县公安局已将两名伪造法律文书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从假判决书看,其伪造者应当具有相当程度的法律知识。”尹政说,“假证”制造者已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在对本案涉案犯罪嫌疑人住所的搜查中,办案民警在一个本子上查到了大批求购“假证”的电话记录,其需求包括学历证书、

房产证、结婚证、准生证等。

  法律应惩处买假者

  记者在采访公安机关时了解到,公安机关抓住做假证的,很容易将其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而抓住买假证的,就只能在经济处罚后放人。“对于刑法中‘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的认识不统一,一般不会被批捕。”

  北京开物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斌说,买假证者明知证件是假的,还进行交易,这显然是知法犯法、以身试法的行为。从法律上讲,买假证者与假证贩子应当属于共同犯罪。

  新华社“新华视点”

  记者 刘宏鹏 杨维汉 李骥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