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接连强奸杀害2名女子被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1:22 新京报

  本报讯 上月底,在朝阳区清林路路口东北侧的绿地内,先后发现两具裸体女尸。朝阳警方经过近半个月的侦查,于近日将案件侦破,嫌疑人为同一人,系附近工地一外来务工男子,现已被刑拘。

  割草工人一日发现两女尸

  事发绿地位于北五环外的安立路西侧,面积数百亩。8月28日,10余名绿化工人分成两个队来修割草丛。其中一队在绿地西南角,发现一具女尸,一丝不挂。

  “开始时还以为是模型。”一工人回忆称,他们迅速向警方报案。死者年约30多岁,身高1.7米,长得很漂亮,未见有外伤,戴有项链和戒指,周围未发现衣物。朝阳警方接案后封锁现场展开勘查,当日中午,尸体被拉走。

  同一天下午4时许,绿化工人们发现另一具裸体女尸。据目击者称,尸体已腐烂,只穿一只鞋,旁边有被扯破的衣物。两具尸体相距约五六十米远。

  在事发绿地西侧,有A和B两个居民区,B小区的地下室住有不少外来流动人员。据这些小区业主称,绿地中间有一条小土路,很多住户为图方便,常从这条小道穿行。

  两女子均为附近小区租户

  案发后,朝阳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到报案,迅速赶到现场展开调查。据朝阳警方介绍,经法医鉴定,最先发现的死者,颈部有明显掐痕,30至40岁,生前曾遭受过性侵犯。死亡时间在8月27日晚10点至次日凌晨。

  另一死者,身边丢弃有文胸、内裤等衣物。由于天气炎热,尸体已经高度腐烂。警方在附近发现一件宝蓝色工装上衣,上面有血迹,疑为嫌疑人遗弃。

  为查明两死者的身份,警方对附近两小区逐一走访。据B小区5号楼的地下室管理员称,一租住此楼B11房间的河南女子张某8月24日失踪。随后,警方将第二具尸体与闻讯而来的张某父母进行DNA比对,认定死者正是22岁的张某。

  警方称,为确认第一名死者身份,警方通过在案发现场发现的一串红绳穿的钥匙,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打开了B小区3号楼地下室一间房门。

  邻居称,住在这里的女子姓李,35岁,山东人,独居。经邻居辨认,第一名死者正是李某。

  警方多张通告被撕

  案发后,警方对附近的住户走访调查,并从9月2日起,在两小区张贴征集线索的通告和嫌疑人现场遗留衣服照片。

  通报称,嫌疑人(男性)作案时穿着一件浅蓝色T恤,后将T恤遗留在作案地点,于8月27日晚11时以后,上身赤裸返回到居住地或工作地,有外伤。对提供有价值线索致破案者,将给予1万至2万元奖励。

  据附近居民反映,9月3日早上,他们发现多张警方通告被撕掉,“凶手可能还在附近,建议警方多贴些通告。”

  附近工地一工人行踪可疑

  办案民警分析,两案不排除同一人作案嫌疑。事发绿地的南、西、东侧都装有监控探头,均未拍到嫌疑人踪迹,由此警方怀疑嫌疑人可能往北逃跑。北边是一处施工工地,里面住有不少外来务工的人员。

  在民警调查走访中。工地方反映,工人胡某行踪诡秘,常晚上外出,半夜才回,“工地关门时间是晚9点到10点”。

  9月10日晚10时许,民警在工地宿舍找到胡某。胡某看到警察后神色慌张,民警随后在他的床铺下发现一部银色手机,这正是死者李某生前使用的。民警当即将胡某控制。

  疑犯:“工作太累了,想放松放松”

  警方称,经DNA鉴定,作案者在案发现场留下的衣物,与胡某符合。胡某今年28岁,山东泰安人。

  经讯问,胡某承认奸杀了两名女子。“工作太累了,想出去放松放松,”胡某交代,在8月23日晚上10时多,他外出遛弯时,在绿地上遇到张某,发现她长得很漂亮,于是就动了邪念。胡某凑上前,用肩膀触碰张某的身体,张某赶忙低下头。

  胡某称,他看到张某的娇羞之态,于是就大胆问对方是不是小姐,“她很生气,马上骂了我一句。我就拿手掐她的脖子……”后来,胡某发现张某已经失去知觉,便将她拖进草丛藏了起来。

  8月27日晚,胡某再次跑到绿地看藏尸处是否暴露,意外发现李某经过,便用同样的手段将其强奸杀害。

  胡某称,他认为当时这么晚了,还在外面的女人都是“小姐”,所以强奸她们没什么事,因此胡某在连杀两人后仍若无其事地呆在工棚,并使用死者的手机。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胡某所在工地,该施工单位为南通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部一保安员否认胡某为其公司人员。

  另据警方称,目前两被害人的尸体已经被火化。嫌疑人胡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房东:“这丫头死得太无辜了”

  昨日下午,B小区5号楼地下室B11号,房门锁着,租户张某的遗物还保存着原状。据张的邻居称,张某租住在B11号房近半年,和男友一起做服装生意,“她为人挺好的,性格外向大方,很好相处”。

  一女邻居回忆,她最后一次见张某,是8月23日晚。当晚,张某去串门,由于当天是女邻居男友的生日,她坐了近半小时才走,临走前特意说“生日快乐”。

  8月24日,张的女邻居经过张的租处时,发现其房门开着,钥匙还挂在锁上,张的男友无精打采地躺在房内,但未见到张。该女邻居称,事后,她才得知张某失踪了,“之后的几天,张的男友几次来到租处找人,但都没找到”。

  “这小丫头这样被害,真是太无辜了。”张某的房东冯先生介绍,8月23日晚10时,张的男友说,他女友找不到了,她手机放在床上,房门没锁。张的男友在等待许久未见张回来后,将房门锁上,把钥匙交给冯先生。“当晚12点多了,张某还没回,手机通了就是没人接,我就开始有些担心。”冯先生说,8月28日接到警方通知称,在小区附近的草地发现女尸,要其前去辨认,“我猜想可能是张某,果然真的是她”。

  B小区3号楼地下室靠东侧的一间租房,房门紧锁。这原来是被害的死者李某的租处。邻居称,李某已婚,分居,“她平时很少与邻居交往,所以大家都对她不太熟悉”。

  “农民工问题需全社会关注”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称应加强对农民工的心理调节

  从事社会心理学、群体动力学等研究的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就此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北京有大量建筑项目,绝大多数为男性。工作强度大,又缺乏性生活,长期发展下去,心理状态难免与正常人群中出现偏差,甚至出现心理障碍。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农民工可能会寻找宣泄,成为各种犯罪案件的诱因。

  他分析,出于经济水平或不稳定等因素,成家的农民工肯定不允许带配偶,没成家的农民工找朋友也比较困难。但他们也需要过正常的性生活,这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是不能忽略的个人权益。需要政府职能机关以及全社会的关注。

  “解决这一困难的一种方法是加强对农民工的心理调节,”他介绍,具体分为社会心理调节和自我心理调节,比如政府或社区为农民工们举办一些文艺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为农民工拓宽正常的交往渠道,而不是游离在社会圈子之外;此外,还可引导农民工自我心理调节。

  夏教授称,通过该案,他发现农民工的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建议企业在招工时,不仅考虑农民工是否能干活,也要考查其法律意识,或者在入职后,对其进行法律基础知识培训。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钟亿军 吴晓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