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司欲聘熊猫烧香案主犯续:经理称被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2:13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9月26日讯 昨天下午,一位姓陆的先生打进85100000热线,语气很恼火。

  “今天都市快报登了‘熊猫烧香’主犯李俊判了四年,我刚从网上看到,杭州一家公司居然想以百万年薪聘请他,而且上了某网首页,这个公司想干什么?我查了一下,这家公司就在文三路,不大,出一百万?你们最好去问问这家公司的老总,他们到底想干什么?这么干什么意思?

  打开某网,首页上果然有一条:《网络公司欲百万年薪聘用熊猫烧香案主犯》。

  文中写道:

  在昨日的庭审中,李俊的辩护律师王万雄出示了一份杭州某网络公司发给李俊的邀请函。“由于公司发展需要,现特邀您担任我公司技术总监。若您有意,望结束后与我们联系,就详情进行商谈。”

  记者电话采访了杭州聚数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董振国。董振国表示,想通过聘请李俊担任技术顾问,正确引导这个人才,给他创造良好的环境来充分发挥他的特长……

  王律师还介绍,案发后,已有不下10家网络大公司跟李俊联系,欲以100万年薪邀请他(被告李俊)加入。而李俊是我国不可多得的人才……

  公司经理直说冤枉

  网上查询得知,杭州这家聚数科技有限公司在文三路××大厦7××室,成立于2005年。

  昨晚,联系上公司经理董振国。一提“百万年薪”的事,董经理直说冤枉。他认为,这件事是媒体传来传去,发生了误解,以至于网上骂声一片,对公司声誉非常不利。

  “想请他当技术顾问,这是有的,看他好学,品质不坏,想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我们一直很低调,没想弄成这样……”

  董经理说,李俊和“熊猫烧香”的案子,他们公司一直很关注,“因为去年年底,我们公司的电脑也感染‘熊猫烧香’,大量数据丢失。我们很恨制造者。”

  后来得知李俊被抓后,马上就承认是自己做的,还在牢里编了专杀工具提供给警方,又在网上公开道歉。于是公司领导考虑,李俊水平不错,又勤奋好学,一时误入歧途,应该给个改正的机会,所以研究决定,李俊出狱后,聘他当技术总监。

  董经理说,李俊当时关在看守所,联系不到。他们就想办法找到李俊父母居住地的派出所,通过派出所和居委会,把一封信交到李俊的弟弟手里,表达了想聘请李俊的意思。

  今年3月,信转到李俊父母手中,当时他们正是极度愁苦,看信后很高兴,认为儿子还有救,也很感谢杭州的公司领导。

  “可是,这封信后来到了律师手里,而且律师又提供给当地报社记者。记者在文中写:全国有十几家网络公司想聘李俊,有的出到年薪百万。可是文章里只有我们公司和我的名字,这下大家都以为,是我们公司出一百万年薪……实在是误解啊!”董经理说。

  昨晚,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确实有少数网站以“杭州某网络公司欲以百万年薪聘请熊猫烧香案主犯”作为头条标题。有的论坛里跟帖很多,基本是骂声一片。

  董经理还说,昨天得知李俊被判4年,已经把3本书快递到仙桃第一看守所。一本是《做最好的自己》,李开复写的,用来励志。还有一本英语词典,和一本电脑专业书。

  李俊的电脑水平到底多高?

  法庭上,王万雄律师说,李俊是我国不可多得的电脑人才。而很多网友称他为“中国毒王”,“电脑天才”,那么,李俊的电脑技术到底有多高?

  董经理说,他也接触过一些软件人员,大部分人认为,从专业水平看,李俊水平还可以,但不算很高。连李俊的弟弟也说过,“我哥其实是个菜鸟”。“菜鸟”当然不至于,但和真正的黑客高手相比,李俊还排不上号。

  “你们公司当时想到聘请他,打算给多少年薪?”记者问。

  “我们董事长先说过一个数字,10万,后来又说过,20万也可以。”

  董经理说,他们公司共有员工30多名,国内十几名。其实公司不做电脑软件,是做网上贸易。聘请李俊,主要是用他的技术,维护电脑系统和防毒杀毒。

  李俊是怎么学电脑的?

  25岁的李俊,一个水泥专业的中专生,怎么能制造出轰动全国的电脑病毒?他是怎么学电脑的?

  从公开的报道看,李俊一定是个非常爱好电脑,而且特别爱钻研的人。

  “李俊中专读的是父亲所在水泥厂办的职业技校,水泥工艺。但他一点不感兴趣,总是孜孜不倦地去学习电脑编程,后来上过一家计算机培训学校。家里给的钱和他打工的钱,他几乎都拿来买了计算机方面的书籍。警方在他位于洪山区关山马家庄的一间租住房中,发现地上、床上堆着近千本有关电脑编程、计算机英语、网络技术的书,李俊被抓后,民警叫来了一辆农用车才拉走这些书……”———据《楚天都市报》

  警方查明,2003年初,李俊才开始跟他的同学兼好友雷磊(本案一从犯,被判一年)学习计算机编程。雷磊比李俊大5天,只有中专文化,计算机编程玩得特别好,完全是靠自学。

  不久后,李俊就凭着过硬的编程技术,在一个专门讨论网络编程话题的圈子里名声大振,这让他觉得很受用。

  “在这个群里,只要你是高手,其他人都会佩服你,追捧你,崇拜你。我非常开心,就像小时候上数学课,被老师表扬了,我就盼望着能上数学课一样……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了,那里有我的自尊,有我的能力被认同的成就感……”李俊被捕后多次这样说过。

  可是他却找不到一份喜欢的工作

  李俊对警方说,2004年以来,他曾到广州、北京求职,专门找网络公司去应聘。可人家先问的是学历,一听他是中专,学的还是水泥,连简历都懒得看,直接就说,下一个。这让他很受打击,人也变得越来越沉默,整天挂在网上。一些网友知道后,就跟他一起发牢骚:“那些公司就了不起啊?你的本事让他们瞧瞧!”

  2006年年底开始,中国的网络上流传一种新病毒:一运行,屏幕上会出现一排排熊猫,手持三炷香,合十作揖。

  2007年1月9日,“熊猫烧香”全国性暴发。《瑞星2006安全报告》将其列为十大病毒之首,《2006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和互联网安全报告》上称为“毒王”。

  2007年2月3日晚,李俊被警方抓获。

  前天在湖北仙桃法院,“熊猫烧香”案一共判了4个人。

  李俊,25岁,武汉新洲人,学历中专,有期徒刑4年。

  雷磊,和李俊同岁,武汉新洲人,父母是个体户,初中毕业后未考上高中,上了一所中专,后来和李俊在同一个电脑培训班上课。爱好并擅长电脑编程,判刑一年。

  王磊,22岁,山东威海人,初中毕业到一所烹饪学校学

厨师。不久改行到超市当收银员,后在网上组建编程爱好者QQ群,自当群主,擅长网络商业运作,通过贩卖“熊猫烧香”,一个月就赚到9万多元。判刑两年6个月。

  张顺,23岁,浙江丽水人。小学毕业,初一下学期退学。先按家里安排,在浙江云和拜师学做皮鞋,后来又当过厨师、服务员等,工作之余就上网,他对电脑技术兴趣不大,但很有生意头脑,很快就发现

网络游戏盗号卖钱的商机。判刑两年。

  违法所得均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