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药店非法销售易上瘾药品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0:4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朱利辉 通讯员 张德其)日前,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荷城查处一家无处方销售含磷酸可待因制剂的药店。经查,最近5个月以来,该药店进货“立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310瓶,已销售291瓶,但药店未能提供销售该溶液的处方凭证。据悉,这是全区查处的第一宗无处方销售含磷酸可待因制剂案件。

  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液易上瘾

  据介绍,服用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液易造成成瘾症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曾明确规定,药店销售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液时,必须索取处方,审核合格后方可销售,并将处方留存,不能保留原处方的必须复印保存。但据群众举报投诉,荷城有个别药店非法销售含磷酸可待因制剂的药店。

  10月8日,该局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派人前往某药店,发现药架上摆放有“奥亭”、“立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等处方药。在执法人员办案中,有两个青年人在该药店门口走来走去,他们先到附近的几家药店询问,当发现无“立健亭”卖时,又回头来要求该店卖给他,但被该药店负责人当场拒绝。

  5个月内销售近300瓶

  经查,最近5个月以来,该药店进货“立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310瓶,已销售291瓶,但药店未能提供销售“立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的处方凭证。于是该局执法人员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及时立案查处。

  在办案人员刚离开时,这两个青年人又闯入药店。执法人员发现后,立即返回对药店负责人进行说服教育,指出无处方滥用含磷酸可待因制剂的危害,告知如再次违规将加重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该药店负责人表示,以后再也不违法销售了。日前,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已依法对该药店处罚5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