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研究生谎称介绍家教诈骗大学生 141人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1:5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殿学)北京某高校女研究生李某尝试创业开办了家教中介公司,聘用两名员工到各学校散发小广告,学生交纳一定费用后,其母亲则冒充家长与学生通话。昨日,李某等4人涉嫌诈骗141名大学生1.5万余元,在海淀法院受审。

  谎称介绍家教诈骗大学生

  据检方指控,去年8月,李某和母亲接管北京智之源教育咨询中心,与两名员工一起,谎称能够介绍家教,诈骗了北京59所高校的141名大学生,共诈骗1.5万余元。

  李某今年26岁,她的母亲和两名员工一起出庭受审,4人均当庭认罪。

  李某向法官解释,自己创办公司是为了尝试创业,也想挣些钱,是创业不顺利才想到使用诈骗的方法挣钱。李某说,寻找家教的大学生太多,而自己掌握的家长资源太少,大学生们又催得很急,只能提供一个虚拟的家长,先把大学生的钱收了。

  李某一再向法官强调,曾经给一些大学生成功介绍过家教,但是未当庭举出证据。

  “寻找家教的都是贫穷大学生,我这段时间一直处于自责和内疚中。”李某说。

  母亲冒充家长与学生通话

  李某说,自己公司的运作方法是,一名员工到各高校散发小广告,一名员工在公司接待大学生,母亲负责财务。李某的两名员工没有底薪,收入来自大学生交费的分成。两名员工说,刚刚应聘到公司,李某就教他们如何骗大学生。

  寻找家教的大学生需要交纳30元至200元不等的费用,每一个交钱的大学生都会得到和“家长”通话的机会,不过“家长”就是李某的母亲和公司的员工。

  李某的母亲承认曾冒充家长与学生通话,但具体细节记不清了。

  被骗者不乏清华北大学生

  公诉人称,李某有自首情节,可从轻判决。李某的辩护人说她是初犯,且是一念之差,请求法官从轻判决。

  李某与母亲在法庭上虽然站在一起,但没有交流,直到庭审结束后,李某才对母亲说:“以后只让你呆在家里,再也不让你出来做事了。”

  据主审法官介绍,被骗的141名学生中,不少是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直到李某被警方控制,很多学生还在等待家教的信息。

  昨日,此案未当庭宣判。

  对话 “提供虚拟家长是家教中介潜规则”

  嫌疑人称错在有侥幸心理,学校同意其以后继续读研

  本报讯(记者王殿学)昨日庭后,记者与李某进行了对话。

  

新京报:你创业的钱来自哪里?当时为什么要创业?

  李某:我总共投了好几万元,这些钱是我读大学时挣的,那时候给别人做网站,但毕竟是给别人打工,我想自己当老板。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了创办家教中介公司?

  李某:我自己曾经做过家教,对这个行业比较熟悉。给大学生提供虚拟的家长,是家教中介行业惯用的方法,是个潜规则,只不过我被警察发现了,我以后再创业时不会再冒违法的风险了。

  新京报:你尝试创业是为了增加经验和挣钱,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

  李某:我曾经犹豫过骗还是不骗,如果不犹豫的话我会亲自操作,那样会挣更多的钱。我错在有侥幸心理,我找了一个老乡当公司法定代表人,具体的业务由员工操作,我以为这些违法行为不会和我有关系。

  新京报:你所在的学校对你有没有处分,你以后还能继续读研吗?

  李某:我现在是休学,学校同意我以后还可以继续读研。我有男朋友,他一直给看守所里写信,但我一封也没有回。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