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刑侦专家从现场青砖破获温州分尸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42 都市快报
刑侦专家从现场青砖破获温州分尸案(图)
浙江省公安厅首批刑侦专家韩崇德

  对于温州董三村这个小小的村庄而言,今年4月并不平静。在这个邻人大多熟识的地方,有三人被杀且被分尸,凶手是谁?是否依然潜伏在自己的身边?

  在案情纷乱复杂,线索隐而不现之时,痕迹专家的分析判断,往往成为解开谜题的关键所在。

  韩崇德,浙江省公安厅首批刑侦专家,痕检专家高级工程师,来到现场。

  “每个现场都是一片被大雾笼罩的森林”,这个眼皮低垂、目光始终向下的痕迹专家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在迷雾里找出走出森林的路径,是整个侦破工作的起点。”

  连续的春雨让流经瑞安市莘塍镇董三村的温瑞塘河暴涨,从大罗山和集云山倾泻而下的溪流直接汇入这条最窄处仅13米的人工河道中,让平时看起来有点污染的河水多了些新鲜的泉水气息。

  就在温瑞塘河旁,一家塑料制品厂的车间后有块晒场。2007年4月10日,工人王开江摊上了这天休息,在那清洗存了几天的脏衣服。当他把湿衣服往铁丝上挂时,好像看到河面上漂来白花花的东西。

  他揉了揉眼睛,焦点终于聚实了,是一块白色的东西,根据目测,是肉。

  谁会把猪腿扔到河里呢?

  这块肉向岸边漂来,缠绕在水葫芦上。在工友的帮助下,王开江用长长的竹竿,把这块沉重的、泛着白光的肉从水草中拨了出来,这回他们都看清楚了,一条人腿。

  大批警察在河岸上设置了长长的警戒线,100多位从当地6个派出所抽调的民警沿着温瑞塘河向上游搜寻,在这个上午,警方在温瑞塘河瑞安河段相继发现四段人体四肢尸块。显然,它们不属于同一个人。

  5天之内,在相距一公里左右的河道里,警方又陆续打捞出3块人体尸块,尸块被钢丝绑缚,吊在青砖上,以求深藏于水中。经法医鉴定,尸块分别属于两女一男三位受害者,死亡和抛尸时间在10天以上,其中两位女性之间有血缘关系。

  韩崇德站在河岸上,几天之前,王开江就在这个地方捞起了第一块尸块。当他到达这里的时候,这个案件已经震动公安部,被列为部督案件,各路专家好手从不同的地方赶来,案情分析会也在烟雾缭绕中开开停停,但是最关键的问题,却依然没有触及到。

  他们是谁?

  韩崇德到来之时,当地警方悬红10万征集有价值的线索。连休假的民警也被电话召回,加入到逐门逐户排查的队伍中,希望能够得到3月1日以后的失踪人员、特别是一家三口同时消失的情况。

  但,仍一无所获。

  在复杂的案情面前,侦查人员的意见也开始分歧,一条33公里长、连接温州和瑞安的河流,抛尸地点未必就在发现尸块地点的附近,再加上这河流是当地驳船运输建材的航道,这些船只可能来自天南地北,如果只把眼睛盯住当地,很可能会贻误战机。

  整个侦破重点似乎要转移方向。

  韩崇德来回地走,在尸块相对集中被发现的一公里河道的岸边,用一种惊人的速度,类似于旅行爱好者的暴走,走到又回来、回来了又折返。最后,他把目光停留在瑞安市塘下镇大桥上。

  他对紧紧跟在后面的民警说,在这个地方扔下去的,不不不,不是桥上,是桥下,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应该离这个地方不远,对这里的地形比较熟悉。

  实际上,这个说法否定了船上抛尸论,并且为调查范围画了一个半径并不大的圆圈。难道韩崇德不知道这个地方最近没有失踪人口吗?他的判断将会被印证还是会被事实推翻?

  抛尸地点在哪?

  先来看看温瑞塘河平静的水面下,究竟隐藏着什么。

  根据潜水员的报告,这段温瑞塘河河底呈现锅底形,中央水深,两岸比较浅,落差很大。河床起伏,杂物颇多,很不平整。

  尸块发现地点如此集中,证明在特定时间,犯罪嫌疑人就是在这段河流中抛尸,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打捞起来的尸块的分布位置却大不相同,有些是在河中央找到的,有些是在岸边找到的。

  可以设想,如果在船上抛尸,所有的尸块,尤其是绑上了青砖的,都将在河中央,绝不会有大量的尸块在较浅的岸边被发现,因为尸块只会从浅水处滑落到深水处,而绝不会反过来。这就是韩崇德陆上抛尸的逻辑依据。

  为什么是在这座桥下?

  韩崇德破解这道难题的密码,就是尸块的位置,它会用一种不易被察觉的方式指出犯罪嫌疑人抛尸的地点。

  桥上抛尸,尸块不会掉到桥面下的河道里,而根据报告,在桥面下的河道里发现了大量的尸块,同时,桥下有水泥板,方便站人,这也说明了犯罪嫌疑人熟悉当地情况,能够寻找到更为隐蔽的抛尸地点。

  青砖能否帮助破案?

  打捞上来的尸块都偏小,切口并不整齐,可以想见,当时分尸者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和他选择抛尸的交通工具大有关系,如果嫌疑人有汽车,就没有必要花那么大力气把尸体如此分割,这只能说明犯罪嫌疑人只有自行车或三轮车,需要将尸体分成小块,多次运出。而骑车能骑多远?

  经过韩崇德的推理分析,案件的焦点又集中到了上金等附近几个村庄,但“他们是谁”这个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就当案件在紧锣密鼓地侦破时,韩崇德却消失了。

  直到他灰头土脸地回来,大家才知道,原来老韩去逛砖窑了。

  当地出产两种砖头,以产地命名,分别叫瑞安砖和平阳砖,不过,在外行人看来,砖头么,都是一个样子。韩崇德也是在办理此案时,耳朵里刮进几句,在他看来,和尸块一起打捞上的物证中,唯一具有差异性的只有这青砖了,于是他想去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寻摸出端倪来。

  运气不坏,和尸块一起被发现的青砖被确认是平阳砖,价格稍贵,多用来修造仿古建筑,而农家砌墙修院通常是用瑞安砖。韩崇德嘱咐上门走访的民警,多多留意在院子摆放平阳砖的人家。

  这时,民警在上金村排查时,听到有人随口说了一句话:他哥哥张金华一家四口半个月前说是去广州了。

  一家四口!如果其中三个是被害者的话,另外一个不就是……?

  那另外一人名叫张洪涛,他是张金华的女婿、张敏的丈夫。他租住的房子前堆满了当地农村少见的平阳砖。

  17日晚上,瑞安市公安局秘密对张金华的出租房进行勘验,发现房子在4月9日已经转租给他人,屋内被新住户打扫过。技术人员在床脚下发现了少量已干凝的血迹,经检验确认与人体尸块组织相符。

  张洪涛最后在河南被抓获。经调查,张洪涛发现张敏和其他男人有染,4月1日,他一怒之下,抄起身边的一个榔头,将张敏杀死,并用同样的方法,对付相继回屋的张敏父母。后将3名死者分尸,用自行车运出,沿温瑞塘河在四个地点抛尸。

  名探答卷

  2005年8月,韩崇德被聘为刑侦专家,通过会诊和进一步侦查攻克了一批浙江省影响较大的案件。近两年来,他通过会诊和技术破案22起,复勘后纠正案、事件定性明显错误4起。在已破22起案件中通过现场提取痕迹物证直接认定8起,其他为侦查工作提供侦查方向、范围及利用现场痕迹物证刻画犯罪嫌疑人个体特征发挥技术工作作用的12起。

  通讯员 刑宣 记者 卢哲恒 摄影 戴树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