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驾百万宝马帮警察追凶 车被撞变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2:47 今日早报

  一辆白色长安羚羊小轿车在非机动车道上飞驰,后面紧跟着3辆警车,眼看着两者间距离越来越远,“羚羊”要跑出民警的视线了,忽然,一辆金槟色宝马740轿车插了进来,嗖地蹿上去,把“羚羊”逼向路边。

  就在民警好奇是谁加入了追缉队伍时,“羚羊”突然猛打方向,狠狠撞上了“宝马”。

  这是前天中午发生在义乌北苑路和秋实路交叉口的惊险一幕。“宝马”拦截了“羚羊”后,民警成功抓获了两名从“羚羊”里跑出来的嫌疑人。目击市民赞赏“宝马”车主的勇敢,也提醒他:见义勇为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自身安全。

  

宝马”协助警车逼停“羚羊”

  撞击过后的现场一片狼藉,地面上都是汽车零部件,一辆挂着深圳牌照的白色长安羚羊小轿车靠在路边,左车头已被撞裂,民警试着发动,但没成功。一辆义乌牌照的金槟色宝马740轿车停在不远处,轿车右尾部保险杠上的防擦条被撞断,右后轮也变了形,车轮上的BMW标志深深凹了进去。

  一名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站在宝马车附近打电话,围观群众介绍说他就是宝马车主,姓钟(音)。钟先生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我只是恰好路过,准备去北苑工业区的厂里看看,顺便帮了一个忙而已。”

  钟先生对警方介绍,当天中午11时30分左右,他正好开车在北苑路从西向东行驶,突然听见后方传来阵阵警笛声。他从后视镜里看到,一辆白色“羚羊”正在他右侧的非机动车道上飞一般地行驶,后面有两三辆警车被越甩越远。“我当时就想这辆车肯定有问题,先帮民警把它拦下来再说。”

  打定主意后,钟先生一脚油门踩了下去,准备把“羚羊”挤到北苑路和秋实路的连接处停下。“没想到,快要成功时,‘羚羊’的司机突然朝左猛打方向盘,砰地撞了我的车尾。”钟先生说,“羚羊”撞上“宝马”,滑行了五六米后,最终熄了火。

  民警抓获两名涉嫌男子

  这时,“羚羊”的门忽然被拉开,车上窜出5名男子,像事先商量好了一样,3名男子沿秋实路朝南跑去,另外两人分头往北苑路东西两头逃窜。

  钟先生也赶忙下车,准备追上去。这时,从后面的警车里跳下来七八位民警,拦住了他:“谢谢你帮我们,这伙人身上有凶器,你别追!”说完,民警们就分头追了上去。

  几分钟后,在北苑路上逃窜的两名男子被抓获,随即被带往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了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对方表示案子还在调查中,具体情况目前不方便透露。

  市民:这样的老板很难得

  记者发现,事发地是工业区,比较偏僻,事发时又正好是中午吃饭时间,路上行人不多。可撞车声和警笛声还是引来了不少围观群众。

  对于钟先生的见义勇为,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有这份勇气,不容易,要面临什么样的危险都不知道,万一前面那辆车里有什么爆炸物品、危险人物,难保会出什么意外。这辆宝马车少说也要上百万,换成我,撞一下,挺心疼的。”一位骑

摩托车的中年男子说,“不过也幸亏是宝马车,这样撞一下,里面的人还能不受伤,见义勇为也要保护好自身安全。”

  一位正准备去上班的小伙子说:“我觉得这个老板不错,有机会的话,我想到他的厂里去打工!现在不少人面对这样的事,都一脸冷漠,像钟老板这样的还真难得!”

  还有一些围观群众看着非机动车道上长长的刹车印,感叹道:“还好这个时候没什么人,不然出什么事故还真不好说呢。”

  律师:

  见义勇为也要保证自身安全

  100多万元的宝马车撞了,谁来赔,怎么赔,钟先生说他当时根本没去想过这些问题。记者昨天咨询了长期从事保险索赔业务的周先生,他听了记者的介绍后表示,从理论上来看,钟先生的损失应该由保险公司赔偿,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索赔要实现比较困难,关键要看车主投保的公司的说法。

  记者随即拨打了95518中国人保财险咨询电话,工作人员表示,钟先生见义勇为的精神是好的,但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故意的作法导致了后果,即使是警方征用的车子,出了事故造成车损,他们一般都是不赔偿的。

  昨天,记者看到,宝马车帮助警方拦截嫌疑车辆的消息和图片,已经被传上了当地网站和论坛。众多网友对钟先生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了赞赏,但也有网友表示,所幸事发地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段,如果是在闹市区或者比较繁华地段,私家车贸然加入追捕行列,不仅自身安全难以保障,可能会对公共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记者就此询问了浙江尖峰律师事务所朱胜平律师。“钟先生的所作所为让人敬佩,这是一位公民社会责任心的体现。至于是否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等问题,要看他对这件事的把握程度!”朱胜平解释说,如果当时事发在闹市区,周围的人和车子都很多,那钟先生的行为就很可能造成不好的后果,很可能危害了公共安全,但事实上是偏僻路段,也并未对他人造成任何影响,所以不存在危害公共安全一说。“每位公民都应该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见义勇为,同时还要避免侵犯他人生命和财产或者公共财产的安全。”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文 通讯员 王志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