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0后少年组成团伙持刀抢劫高中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90后少年组成团伙持刀抢劫高中生(图)
作为团伙"大佬"的黄某,想到可能要再度入狱,不禁痛哭流涕。陈昆仑/摄

  这是一个很特殊的抢劫团伙,他们多是“90后”少年,有的仍在读初中。上月24日、25日,他们分别在荔湾区广雅中学附近持刀抢劫并捅伤两名高中生,抢走手机、现金等财物。荔湾警方经过侦查,于前日抓获了团伙唯一的成年人——“大佬”黄某,并通过走访家长,敦促实施持刀伤人的疑犯——年仅14岁的阿彬(化名)自首。昨日下午,另一名涉案男孩小严也投案自首。目前,警方仍在追捕在逃的两名嫌疑人。

  两天抢劫两高中生

  上月24日早上7时许,广雅中学高三学生小何正步行上学。他走到西华路一家网吧楼下时,身后突然冲来三名十四五岁的男孩。小何还来不及反应便被他们挟持住,一名身材较高大的男孩用右手箍住他并持弹簧刀刺中他的左腹部。小何一部价值3000多元的手机和几十元钱随即被三人抢走。之后,三名男孩扬长而去,小何送院治疗后,幸无大碍。

  翌日晚上9时30分许,小何同年级同学小吴也遭抢劫。当天小吴由于补课而较晚放学。当他准备在路边打的回家时,突然被四名男孩围住,要他交出钱。小吴不从,一名男孩便朝他右腹部捅了一刀。痛苦的小吴不得不交出了自己的“西门子”手机和30多元钱。见手机旧,四名男孩很不爽,临走前又朝小吴的右腿捅了一刀。小吴后被送往

医院急救,经过手术后幸无生命危险。

  最小成员年仅14岁

  案发后,南源街派出所迅速展开侦破工作。小吴被抢的当晚,伏击民警在事发现场附近的一间公厕里发现有一名男孩正在清洗一把带血的弹簧刀,于是立即跟踪观察。当晚,警方确定了两案为同一团伙所为,并确定主犯即团伙“大佬”是黄某(21岁,广州人)。在随后的几天中,民警又圈定了该团伙的另外四名成员。四人都是1990年后出生的广州籍青少年,年纪最小的14岁,最大的16岁,有的仍在读初中,有的则已辍学,均住在西槎路一带,案发后便一直潜逃在外。

  在调查中,民警确定了实施持刀伤人的嫌疑人名为阿彬,是西槎路一中学的初二学生。鉴于此,民警采取了上门做家长思想工作的方式,敦促阿彬自首。前日中午,阿彬终于在家长的陪同下主动向警方自首。当晚,民警又前往黄某的住处将其抓获。昨日下午4时许,另一名涉案少年、15岁的小严也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三名嫌疑人先后供认了自己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

  抢钱玩

网络游戏

  据调查,涉案的几名青少年,均无心学业、喜欢泡网吧,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地打网络游戏。小何被抢时,他们正是通宵游戏后刚离开网吧。而作为“大佬”的黄某还曾在2003年因抢劫被判刑两年多。据查,抢得手机后,他们立即将手机销赃,并租住在小旅店里继续玩乐。此外,这群孩子的家庭条件都比较困难,他们自称,父母因忙于生计而疏于管束他们。

  针对该类案件,南源街派出所民警表示,目前他们已加大了对学校周边环境的防控力度,并和辖内各学校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力争预防该类案件的发生。

  对话阿彬

  说到辛劳父母他泪如雨下

  昨日下午,记者在南源街派出所见到了阿彬。这名身高近1.70米的14岁男孩有着和年龄不一样的早熟。说到辛苦劳碌的父母时他泪如雨下,说自己十分后悔。

  记者:你是怎么认识黄某他们的?

  阿彬:我是去年去网吧打游戏的时候认识他们的。

  记者:你知道为什么被带到派出所来吗?

  阿彬:知道,因为我参与抢劫,还拿刀伤了人。

  记者:你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吗?

  阿彬:知道,这是犯法。我爸妈有给我零花钱,我不是为了钱,我是为了帮朋友。因为黄某说他欠了别人几百元,叫我帮他筹钱。

  记者:你捅别人的时候怕不怕?为什么是你来拿刀?

  阿彬:怕。尤其是捅第二个人(小吴)时,他流了很多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拿(刀),可能因为我年纪最小吧。记者:为什么想到自首?是你自己的决定吗?

  阿彬:是我自己的决定。出了事后,我连续几天没回家,前天回家,我爸妈很伤心,叫我自首。

  记者:你现在觉得自己最对不起谁?

  阿彬:第一,我很对不起事主,第二,我太对不起爸妈了。(哭着说)我爸爸没工作,妈妈打散工,每个月赚几百元钱供我上学,他们很辛苦。我很后悔,以后我再也不结交黄某这样的朋友了。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通讯员 谭伟忠 余爱华 苏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