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逃杀人疑犯15个月乘飞机209次盗窃4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01:59 燕赵都市报
在逃杀人疑犯15个月乘飞机209次盗窃40万
“飞机大盗”15个月内盗取乘客40万以上

  核心提示

  前不久,石家庄飞机场民警抓获一名"飞机大盗"。此人专门在飞机上盗窃乘客财物,为了作案,他在一年零三个月(15个月)的时间里,乘坐飞机209次,多次在北京、上海、温州、沈阳、长沙、广州等地的航班上作案,得手率高达40%,案值超过40万元。

  此外,这名"飞机大盗"曾在河南老家雇凶杀人,但凶手认错了人,武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名副处级警官被错杀。

  露出马脚:“9·28”盗案牵出飞机大盗

  2007年9月28日23时,东航MU5153上海至

石家庄航班落地后,一名旅客下机时发现,他手提箱内的1700元现金不翼而飞。

  机组人员迅速向石家庄机场公安局报案,机场公安局刑警大队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对案件进行调查。在了解情况后,警方初步认为:坐在被盗旅客后面的11D座旅客有作案嫌疑。随即刑警大队的民警对11D座旅客展开询问。该旅客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态度强硬,拒不承认。为防止赃物转移,民警与机组人员对周围行李舱进行仔细搜索,在头等舱行李箱发现一沓百元现钞,正好1700元。被盗的旅客财物找到了。大家精神都为之一振。

  在初步认定11D座位旅客有重大嫌疑后,民警将该旅客带下飞机审查。当民警询问该旅客姓名时,他理直气壮地回答:“郭文全”。民警发现,其包内同时装有四个不同姓名的身份证,其中三张身份证照片都是其本人。同一个人三个名字三个身份证,这名旅客的身份引起警方的怀疑。

  随后,值班民警将该嫌疑人带回机场公安局进一步审查。该嫌疑人显然有反侦查经验,用多个假名、假地址掩盖其真实身份,百般狡辩,不承认有任何违法事实。办案民警认为,要想认定作案事实,必须掌握确凿证据。机场公安局的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亲临现场参与审讯。刑警大队的民警放弃休息时间,投入到案件审查之中。

  疯狂作案:15个月乘机209次盗窃40万元

  办案民警发现,该嫌疑人包内有四张身份证,除一张是捡拾别人的外,其他三张均为假证。一天两夜之后,嫌疑人在确凿的事实和民警的心理攻势面前低头,其一直绷得很紧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

  这名嫌疑人陆续交代了机上盗窃现金的过程:他一上飞机就开始寻找作案目标,发现前座旅客提有手提箱,乘该旅客睡觉之际,对行李舱进行搜索,迅速打开旅客手提箱,从里面的公文包内取出现金。下飞机前,在旅客发现现金被盗后,嫌疑人立即将赃款转移到头等舱行李箱内。犯罪嫌疑人最终交代,他的真实姓名为李明旺,河南省罗山县人。

  在“9·28”机上盗窃案案情逐渐明朗后,石家庄机场刑警队的民警顾不上休息,乘胜追击,深挖线索。犯罪嫌疑人包内有多张各大机场订票联系卡和20张本人一寸证件照片,办案民警根据这些情况分析,此人极有可能是飞机上的惯偷。

  办案过程中,民警通过调阅嫌疑人乘机记录发现:自2006年6月14日至被抓获,仅仅15个月的时间里,此人就乘机209次。通过进一步讯问查明:此人的确是游走于飞机上的惯偷。他把盗窃目标定在飞机旅客身上,选择机票较便宜的线路,乘机来来往往,伺机作案。据此人交代,他多次在北京、上海、温州、沈阳、长沙、广州等地的航班上作案,由于机上旅客疏忽,安全防范意识差,他得手率竟高达40%,案值超过40万元。

  身负命案:曾雇凶错杀武汉一副处级警官

  李明旺是河南省罗山县龙畈乡人,今年34岁。随后,民警与李明旺的原籍公安机关取得了联系,并通过上网核实,发现李明旺还是一个网上通缉的杀人在逃疑犯。在铁的证据面前,李明旺像泄了气的皮球,对自己的杀人事实供认不讳。9月30日,嫌疑人李明旺被石家庄机场公安局刑事拘留。

  有关案情显示,2004年10月,李明旺因雇凶杀害武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名副处级警官,被河南省罗山县公安局网上追逃。三年悬而未结的案件终于有了结果,凶手李明旺在石家庄机场落网。2007年10月24日,河南罗山县公安局专程派人给机场刑警大队送来一面写有“明察秋毫、插翅难飞”的锦旗,对机场刑警大队的专业精神给予高度赞扬。

  昨日下午,记者与河南省罗山县公安局取得电话联系。该局刑警大队有关人士称,李明旺杀害武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名副处级警官,是杀错了人。他雇凶手本想杀害自己的一个仇人,但凶手当时认错了人,错杀了回罗山县探亲的武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那名副处级警官。

  警方提醒:乘坐飞机要看管好财物

  这名“飞机大盗”专门在飞机上盗窃乘客的财物,为了作案,他在一年零三个月(15个月)的时间里,乘坐飞机209次,得手率高达40%,案值超过40万元。此案引起了石家庄机场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人们乘坐飞机时,财物是非常安全的,不会发生失窃现象,飞机上的人员相对较少,中途不能下机,飞机票也比较贵,小偷是不会在飞机上作案的。然而,这个“飞机大盗”的出现为飞机乘客敲响了警钟。

  石家庄机场有关人士称,空中旅途舒适、快捷,大多旅客通常会闭目养神,身心放松,小憩一下。可就有一些贼胆包天之徒利用旅客休息之时,将“黑手”伸向乘客。

  石家庄机场公安局提醒旅客:机上飞贼专盯睡觉的旅客。旅客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现金和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并妥善保管,不要交由或委托他人保管。飞行途中有人翻动行李,要提高警觉。下飞机时,要及时检查自己的财物,发现问题,及时向机组人员反映。

  本报通讯员樊卫平 高杰 记者栗占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