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饭店为逃税令员工收集发票后转开给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4:59 新闻晚报

  “吃了一顿饭,拿到三张盖着不同饭店印章的发票,而且都不是用餐饭店的名称。”家住海门路的读者张女士反映她最近在一家餐厅用餐后遇到的事。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饭店老板硬性规定员工每月必须上缴一定数量的发票,然后将这些发票开给在自家饭店消费的顾客,这就是为什么一家餐厅开出3张不同发票的原因。业内人士说,这样做一是为逃税,二是为逃避责任。

  【现场亲历】一家店四张发票都不一样

  记者来到平凉路上张女士所说的这家海鲜家常小厨用餐,结账后到收银台索要发票。总共消费96元,收银员给了三张发票,面值分别为一张50元,两张20元。

  记者仔细一看,三张发票都没有盖这家餐厅的章,其中一张发票竟然盖着某知名餐厅的章。

  “你给的三张发票名称不统一,回去没办法报销。”在记者要求下,收银员重新换了一张百元面额的发票,这次印章变成了“九柱居餐饮有限公司”。“发票上的名称怎么都不一样?”记者问。收银员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业内自曝】每月上缴千元发票成指标

  这些敲有其他餐厅章的发票,到底从何而来?一位多年从事服务业的刑先生透露,沪上许多餐饮娱乐行业都要求员工每月要向公司提供一定数量的发票。

  刑先生说,他曾在一家KTV工作,当时公司规定每个人每月必须上缴1000元发票,员工只能将自己每次在别处的消费凑起来交给公司。公司再将这些搜集起来的发票开给前来消费的顾客,公司此举明显是为了逃税。在给顾客出具发票时,通常也很少有顾客对这个问题追究到底。

  【专家说法】发现类似情况可向税务部门投诉

  上海外滩律师事务所崔海华律师认为,有类似文中行为的饭店提供的发票有两种来源:一是可能来自低价收购的假发票;二是其他经营场所的真发票。

  消费者如果就餐后发生食物中毒,拿着别处的发票找到餐饮店,餐饮店完全可以推托不承认此事。饭店无论开具他人经营场所的真发票还是假发票,都是属于违规的。

  上海市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饭店此种做法涉嫌逃税,消费者发现类似情况,可向区税务部门举报。

  【记者调查】中小饭馆发票问题猫腻多

  记者对部分餐饮店调查发现,知名餐厅和大型酒店使用发票时基本上都很正规,而在一些中小型餐厅特别是在一些家常菜馆,拒开发票或是发票有问题的情况比较普遍。招数一:撕张收据打发顾客

  常去餐厅消费的王先生说,他去饭店吃饭索要发票经常被拒。“一般都说‘今天发票用完了,给您开张收据,过几天来拿吧。’要是离得很远,谁愿意跑那么大老远的去拿张发票呢?”

  另一位消费者李小姐认为,餐厅酒楼不给消费者提供发票的行为其实很普遍,商家常常以发票用完了作为托辞,让消费者下次再来拿。可是下一次消费者来了仍然说没有发票,让消费者不胜其烦。招数二:发票金额“短斤少两”

  在一家家常菜馆,孙先生表示,他吃饭时索要发票,有时递过来好几张发票,10元、20元的混在一起,一般人不会仔细算够不够钱,直接拿了就走。往往回到家后才发现,开的发票比实际消费数额要少一些,而且很难发现。

  “有的人就算当场发现了,也不会去和餐厅较真。正是利用了顾客这样的心理,这些商家才有恃无恐。”孙先生表示。招数三:赠送礼品代替发票记者在某茶馆调查时还发现,服务员问记者要不要发票,如果不需要发票,可以拿到茶馆赠送的小礼品,包括茶杯等用具。同时服务员还试图说服记者,小礼品很实用,如果不要发票就能当场拿走。

  一些餐厅往往会用零头免掉作为优惠,要求顾客不要发票,而一旦顾客索要发票,就必须全额埋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