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快递公司将快件转交同行运送致房产证丢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3:12 东方早报

  装有房产合同的快件,遗失在由上海发往贵阳的途中。客户指责快递公司把快件交给另外一家快递公司进行长途操作,而遗失就发生在“转单”过程中。

  昨日,快递公司方面表示,愿意就此事赔偿500元。

  快递公司遗失房产合同

  投递人:中通速递因贵阳方面整顿,将快件转给另一家快递公司

  来往上海和贵阳的机票、重办房产证明、登报刊载遗失证明,这是廖先生最近不断考虑的3件事情。上个月,他寄出的装有两份商业房产合同、一份房产移交证明的快件,在投递过程中失去踪影。

  “10月17日,我寄出一份从上海到贵阳的快件。”廖先生说,这份快件涉及的房产价值百万元,快件的遗失使得卖房陷入僵局。

  承揽这一快递业务的是上海中通速递公司徐家汇分站。“是我们快递员小李取的快件。”中通速递的方经理10月30日说,“但公司的收件系统中并没有查到这份快件。”

  “快递方解释说,中通速递贵阳方面正在进行整顿,无法发出我寄出的快件,只好‘转单’,即从我手中拿走快件后,在上海发往贵阳的运程中,由另一家快递公司操作。”廖先生说,“根据调查,这两家公司的收件系统均没有相关记录。”

  快递方“转单”惹恼客户

  投递人:快递公司“接力”,相当于交给一个人办的事,分成两个人办

  方经理说,近期公司贵阳方面因为派送质量问题遭到整顿,因此由上海发往贵阳的快件,目前基本通过“别的渠道”操作。

  “如果快递网络能正常运转,我们是不大可能转由同行代办的,因为这样做对我们几乎没有利润。”方经理说,快递行业竞争较激烈,“转单”纯属无奈, “涉及‘转单’的业务并不多,一天最多不会超过10单。”

  但让廖先生感到恼火的是,快件既然交由中通速递,对方就没有理由擅自转交给另外一家公司操作,而是应该退还本人,“中通速递没有向我说明贵阳方面的快递渠道不顺畅,也没有交待要‘转单’。”

  廖先生还对“转单”的安全性提出质疑:“一份长途快件由两家快递公司‘接力’发送,相当于交给一个人办的事,分成两个人办,从安全角度来说,这种做法存在风险。”

  突然改口说因

车祸遗失

  投递人:为何快递员喜欢拿着快件,在分站和总站之间来回折腾?

  昨日,方经理又声称,在中通速递的一般流程运作上,先由快递员从客户手中取件,然后由分站进行条形码扫描登记,再送至嘉定总部准备发件,“这次遗失事件的调查结果是‘遗失在一起

交通事故中’。”

  与自己十多天前的说法不同,方经理昨日坚持说,廖先生的这份快件没有“转单”,“公司快递员小李收下廖先生的这份快件,在递交到嘉定总站时,由于贵阳方面业务暂停,小李取回快件,将其放在运输车上,准备交还给廖先生。”方经理说,“然而,这辆车在曹安公路出了一起交通事故,司机和两名快递员受伤,车上的部分快件就此不明下落。”

  但廖先生反问说:“如果中通速递无法将快件送到贵阳,为何快递员还要来取件,还喜欢拿着快件,在分站和总站之间来回折腾?”

  昨日,方经理表示,可以为这起快件遗失事件赔偿500元,这一数额是公司规定赔偿数额的10倍。

  ◇ 律师说法

  交通事故不能成为快递公司免责理由

  早报讯 律师李少林昨日表示,快递员受快递公司的委托,期间发生的取件交件等行为,其引起的法律后果由快递公司来承担。如果快递公司将快件“转单”,可视为“变更合同”,必须先征得寄件人同意,否则“转单”就属于违约行为。

  李少林说,快递公司所称的“快件在交通事故中丢失”无法成为免责的理由。在赔偿数额上,李律师说,首先要看双方如何就赔偿条款进行约定,如果没有约定,则按照法律规定,就实际损失或实际费用进行赔偿。

  市消保委消费指导部专家也表示,交通事故不属于合同法里的不可抗力,速递公司应承担无法准时送达快件的违约责任,并对

房产证明丢失给客户造成的实际损失进行赔偿。吕也青 顾文剑 肖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