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年行窃被发现杀死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1:4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令社会各界震惊的15岁少年小雷(化名)弑母案在徐州鼓楼法院“悄然”开庭。

  今年7月26日凌晨,小雷因无钱上网,翻墙入院到母亲家行窃,在翻动东西时,被其母发现,小雷顺手拿起断线钳连续打击其母头部数下,惟恐其母不死,又用水果刀捅刺其颈部,致使其母大出血死亡。小雷随后翻出300多元钱逃跑。

  “自11月2日少年庭立案后,在这近20天的时间内,我一直到小雷的学校、家庭去调查、走访,发现这起杀人案的背后,也有很多值得反思的东西。为了挽救小雷,村里一百多乡亲还联名写求情书,希望法院从轻发落……”该案主审法官、少年庭杜庭长一提起小雷,忍不住为他感到惋惜。

  “调查中发现,家庭的贫困、亲情的缺失是小雷犯罪潜在的原因之一。他的母亲身体残疾,不能说话,没有自理能力,父亲疲于养家糊口,还要照顾残疾的母亲,无暇顾及小雷,是外婆一手把他拉扯大。小雷由此变得性格内向、好强,同时又担心同学们因为他的残疾母亲而看不起他,有很深的自卑感。后来,他迷上上网。直到7月26日凌晨弑母,他内心的压抑才爆发出来。我们在学校调查发现,小雷的学习成绩很优秀,同学们也非常喜欢他。为了挽救小雷,我请他们班同学每人给小雷写一封信,信的内容令我感动不已……”

  审判前,记者了解到,杜庭长特请徐州市著名的教育心理专家李梅教授到法庭现场,对小雷面对面做心理辅导。中午12时,记者终于听到审判结果:被告人小雷因故意杀人,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因其未满18岁,且有很好的认罪态度,为达到挽救、教育目的,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9年。(周琪 鼓少 汪晓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