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司集中解聘600名员工未提前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2:56 华龙网-重庆晨报
公司集中解聘600名员工未提前通知
昨日,北部新区,被集体辞退的员工拿着工作证在工厂门口。 见习记者 李晓楠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敏 实习生 郝梓涵)轮休后回公司上班,却意外领到离职申请表,要求办理离职手续。昨日上午,重庆禾兴江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兴公司)组装部和制造部上百员工聚集在公司大门外,要求公司负责人给一个说法。

  据了解,禾兴公司此次共计解聘600余名员工。目前,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已介入调查。

  突然裁员600人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禾兴公司时,看到上百名员工情绪激动,手拿着合同书和工作牌,质疑公司大规模裁员的真正用意。

  据该公司组装部作业人员李君介绍,自己2月7日进入公司工作,最近公司订单减少,11月8日,自己和许多同事被通知回家轮休。12月10日,李君本该回公司上班,但被通知13日才回公司上班。“哪知我与同事按时回公司上班时,却被要求填写由公司人事部门发放的离职申请表,让我们办理离职手续。”

  据了解,禾兴公司此次共计解聘600余名员工,这些员工基本上是生产事业部的一线工作人员。

  没提前通知员工

  在李君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书上,记者看到,合同期为一年,试用期为一个月。与李君一样,此次被解职的员工基本上都与公司签订了一年期合同。

  “合同中双方明确约定,解聘或辞职都要提前告知对方,为什么公司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就要解聘我们?”制造部员工童明春等人认为,公司此举违反了劳动合同,合同中明确规定了“用人方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解聘后要按照劳动法规定给予经济补偿。

  同时,大多数员工提出质疑,“公司突然大规模解聘员工,是否为了规避明年1月1日即将施行的新《劳动合同法》规定中,企业解聘员工时应该承担的更多责任?”

  补偿一个月工资

  到底禾兴公司此次大规模裁员为了什么?该公司生产事业部经理周宁辉表示,绝对不是为了规避新劳动合同法。他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公司业务是淡季,生产劳动力过剩;二是,公司董事会要对今后投资和产业方向进行调整,不再以加工生产为主,所以就不需要这么多工人。

  目前,禾兴公司共有1300余名员工,根据产业调查仅需保留600余员工。周宁辉称,虽然公司没有提前告知员工解聘一事,但会按照现行劳动法规定,多给工人付一个月工资。

  高新区展开调查

  如此大规模解聘员工,相关主管部门是否知情?高新区劳动执法监察大队队长高小奇说,没有接到禾兴公司任何有关裁员的方案或报告。

  高小奇介绍,按规定,我市任何企业集中裁员达20人以上,必须向主管部门报方案,并提前告知员工,否则将面临处罚。对此,高新区劳动执法监察大队将立即展开调查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