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6岁少年被自称教师男子侵犯 定罪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1:00 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5日,16岁少年小钱(化名)被自称是北京某艺校招生老师的李某强暴。当小钱的家人想寻求法律帮助时,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难题:对于李某的这种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是否应该受到刑事处罚,到底应该如何定罪量刑,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专家呼吁,加强对我国男性性权利方面的保护。

  梦想少年遭遇性侵害

  小钱家住郑州某都市村庄,长相俊美的他一直梦想当个艺人。2007年12月初经亲戚介绍认识了自称是北京某艺校招生老师的李某,李某声称能帮小钱搞到内部指标,于是小钱家人花了很多心思和李某“密切”关系。12月15日,李某酒足饭饱后拍着胸脯说事情包在他身上,小钱元旦后就能去学校报到。

  当晚,李某让小钱到其住处填写所谓的志愿表,不想第二天才回来的小钱闷在屋里一整天不愿出门,晚上小钱告诉家人自己不愿意上艺校了。看到他的反常情绪,家人反复询问后不禁大吃一惊:原来,15日晚,李某把小钱带到其住处后,一个劲夸小钱长得漂亮,并以检查身体条件为由要求小钱脱光衣服,随后对其进行了鸡奸。

  小钱家人听后火冒三丈,他们怒气冲冲地来到李某住处,却发现已是人去楼空。

  定罪量刑的法律盲点

  小钱父母很伤心也很气愤,表示一定要为儿子讨个公道。可当他们想寻求法律途径时,却遇到了难题。原来,我国1979年《刑法》第一百六十条流氓罪中规定的“其他流氓活动”,包含了鸡奸行为。但1997年《刑法》将流氓罪分解为四个新罪名,并取消了原流氓罪的法条,但在新分的四个罪以及其他的各项罪名中,都找不到有关鸡奸行为的规定。依据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原则,对1997年《刑法》生效后发生的鸡奸行为,就不能再以犯罪论处。

  “男人对男人强行发生性行为,如何定性,一直是法律上的漏洞盲点!《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强奸罪,是指违背妇女意志,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行与妇女发生性关系的行为,所以说强奸的主体对象必须是妇女,鸡奸不属于强奸罪。所以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此类案件,要么不定罪,要么往往只能以其他名目轻判。”当小钱父母询问能否以强奸罪论处时,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的朱广晓律师这样回答。

  专家呼吁保护男性性权利

  我国现在的法律找不到有关鸡奸行为的规定,因此受害者一旦受到侵害也无法要求司法机关追究施暴者的刑事责任,只能得到一些民事赔偿。

  我国《刑法》基本上没有涉及对男性性权利的保护,男性性权利保护工作亟待加强。相比之下,国外对男性性权利的立法保护就比较健全,如德国规定将强行与同性发生性关系归入强奸罪;日本、瑞士的法律更是规定使用暴力、胁迫猥亵13周岁以上的男女,构成强制猥亵罪,包括对男性公民的鸡奸等侵害性权利的犯罪行为。

  而我国在男性性权利保护方面的空白,已引起法务及政府工作人员重视,并提出应对《刑法》作相应修改。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范谊曾提交议案,建议在《刑法》中增加“同性性侵害罪”,并处以与强奸罪相同的司法量刑;或者通过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把强奸罪的外延扩大到同性性侵害行为,为制裁和震慑同性性侵害提供法律依据。

  新闻延伸

  对鸡奸行为的量刑方式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针对鸡奸行为,一般有以下几种量刑方式:

  以侮辱罪论处

  我国《刑法》规定,侮辱罪是指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侮辱罪侵犯的客体是他人的人格尊严和名誉权。

  依据规定,侮辱行为必须公然进行,还必须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才能构成侮辱罪,所以以侮辱罪来定性实在有些牵强。同时,根据本条规定,犯侮辱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与强奸罪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量刑起点相比,这样的量刑实际上也存在一种放纵的后果。

  以故意伤害罪论处

  故意伤害罪,指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它的构成要求造成轻伤以上的后果,否则不能以故意伤害罪论处。我国《人体轻伤鉴定标准》第四章虽然规定外伤性肛裂、肛瘘或者肛管狭窄为轻伤,但是现实中的鉴定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特别是一些受害人被侵害后采取了沉默态度,待到发现时,伤势已经好了,根本无从鉴定。”郑州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果实施鸡奸行为者没有造成受害人身体部位的损伤,那么连故意伤害罪也靠不上边了,这时候又该向那个罪名上靠拢呢?”河南文中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广要分析说。

  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论处

  鸡奸行为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只给予行政拘留15天的案例在我国也有出现。如2004年轰动一时的大连少年被男老板鸡奸案,虽然当时有证人及医生鉴定该少年肛门流血破裂,但因为缺少法律规定,法院最后只是判了民事赔偿部分,公安机关也只是对该老板进行了15天的行政拘留。 (王建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