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警抓获偷油团伙 最多一晚偷油2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1:12 生活新报

  有这么一伙人,他们经常凌晨出动,开着车外出偷油,偷的还不是“灯油”而是装在汽车油箱里的油料,他们将眼光锁定在各大加油站边排队等候加油的货车,这些人偷油也不是一天两天地偷,他们一偷就是一年多,平均每天都要偷四、五百公斤的柴油或汽油,他们说,“生意”好的话,最多的一晚上可以偷油近2吨,便衣民警在侦查他们的行动时,还反被“油耗子”监控……昨日凌晨5时许,昆明市公安局便衣分局二大队的民警终于将这伙人抓获,本报记者随同民警全程参与了抓捕行动。

  20日0时 民警设伏

  反倒被“油耗子”监控

  12月20日凌晨0时许,民警商量好对策后驱车来到了目的地——小街泰来酒店附近的某出租房。院子旁边一栋房子的一楼,就是“油耗子”的屯油仓库,而刚好在某房间内,可以清楚看到楼下的一切动作。

  20日的凌晨1时许,整个房间内灯光微亮,便衣民警们正在商讨着行动方案:“他们十分狡猾,每次都有人做掩护,见到陌生的车辆停在院子里,他们就会中止行动。”“我们只有将每个路口都堵住,才能一网打尽。”气氛十分紧张。

  凌晨1时30分,准备就绪,只等“油耗子”出现。可1个小时过去,院子里没有任何动静。凌晨3时10分许,院子里来了一辆黑色桑塔纳,民警小声暗示:“就是他们的车。”车绕了一圈,从某出租房内拿了十几只油桶后离去。又过了1个小时,黑色桑塔纳再次出现,可这一次黑色桑塔纳绕了一圈便顺着路开了出去。这一走,就再没出现过。迟迟不见“油耗子”出现,房间内所有的人都丝毫不敢放松,脸上的每一根神经都紧绷着。

  直到6时20分许,天色渐渐变亮,黑色桑塔纳还是没出现。民警发话:“今天可能临时发现意外,这个时间没行动,他们今天应该不会回来了。”于是,记者随民警离开了蹲守的出租房。可就在返回的途中,民警突然接到了群众电话称:“你们刚走10分钟左右,他们的车就回来了,5分钟之后就将偷来油全部下到了存油仓库中。”

  刚一撤离就有动作,这引起了民警的怀疑。经过前后分析,民警认为可能是我们的行动反而在他们的监控中了,见到一行人离去,他们认为安全了,于是才将油运回了仓库。

  21日2时 次日蹲守

  改变对策静观其变

  20日蹲守放空,在这个全市油市紧张的时候,“油耗子”肯定会再次行动。于是,民警决定第二天继续蹲守。

  21日凌晨。行动方案几经定夺,还是确定在凌晨2点继续展开。“今晚只要一露头就抓,再不能再放他们跑了!”民警们连续熬了这一个多月的通宵,双眼通红。

  凌晨2点43分,黑色桑塔纳终于出现了,司机开车非常谨慎。直到3点25分,在这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车从巷口反反复复进出了3次,好象是在“侦查”。有了前夜的教训,民警和记者也变得小心谨慎,静静地观候着“油耗子”的动静。

  凌晨3时40分许,黑色桑塔纳出去了,我们也乘势将蹲首地点转移到了出租房内,而此时,每个可能方便逃跑的巷子都已经被民警把好。

  21日5时 凌晨追捕

  “油耗子”分分钟落网

  凌晨5时10分许,黑色桑塔纳突然出现。民警发现后悄然潜伏到了出租房1楼门口。5点13分,随着一声命令,民警打开大门:“不许动!”听到响动,“油耗子”立刻甩下油桶分身朝巷子口拼命逃跑。可正在这时,2路民警飞身追了出去。“油耗子”拼了老命地逃出去 ,在追出去100多米后,一路民警飞身将其按翻在地。另一路民警也追击出去, 当场将另一名“油耗子”抓获,而第三名“油耗子”则乘机逃跑。

  2个“油耗子”被当场控制住,3分钟后,民警将其带回屯油仓库门口。仓库门一打开,一股刺鼻的柴油味扑面袭来,让人忍不住想要咳嗽。木制的门槛上,在油物的长期浸泡下,几近腐朽,一间小房间里,散放着一堆油桶,有些是空的,有些是装满了存放在地上,这里便是他们的屯油仓库了。

  随后,所有油桶以及偷来的油被缴获,2名“油耗子”被民警带回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了连夜突审。

  讲述

  几次跟踪都被眼尖的“油耗子”识破

  据民警介绍,在一个多月的侦查过程中,蹲守的民警都曾经被发现过两次。第一次民警驾车停靠在出租楼的空地上作伏击守侯。凌晨时分,他们驾车来到了出租楼前,谁知停车后却并不下车。正当民警在猜测他们的意图时,车大灯突然亮了起来,而且灯光直直射准了民警的车,车上进行蹲守的民警“曝光”了。随后,车辆就驶离了出租楼的院子。此后的2天,“油耗子”再也没出现过。

  过了2天,“油耗子”终于又出现了。这次,民警将车停靠在了出租楼旁边的一条僻静巷子里,然后将座位全部放倒。原本以为这次不会被发现了,谁知他们竟然派人提着大电筒到出租楼方围内检查。当他们发现民警这辆陌生的车后,拿灯仔细检查了车窗内,还将车牌都仔细的照了一遍。这一次,“油耗子”下车进入库房拿了空油桶,但却没有回来过。

  连续2次蹲守都被放空,不得让从警多年的民警们感叹:“这伙人实在是太精了!”经过分析总结,民警决定转换对策,到对面的出租楼寻求到了群众的帮助。

  突审

  幕后“老板”策划一切

  经讯问,32岁的袁某和33岁的谭某都是贵州人,两人都受雇于同是贵州人的“老板”汤某。他们团伙共有5、6个人,几乎都是在汤某的带领和交代下,选择在凌晨时分到街上和各大停车场去偷盗大货车的油。

  他们最常用的作案交通工具就是一辆改装过的黑色桑塔纳。汤某说将油桶藏在桑塔纳的后备箱中,就算遇见民警设路卡检查也不会引起怀疑,甚至他们的偷油时间也是汤某精心计算好的。

  据两人交代,这个偷油团伙是从去年3、4月份开始偷油的,已经持续了1年多了。由于十分谨慎,他们一直都没有出过事。2人还交代说他们每天在决定偷油之前,都会到“库房”这边观察至少两、三次。一旦发现有陌生车辆和陌生人,便会取消“行动”或是转移屯油地点。

  他们还交代说,他们偷来的市价才5.27元1升的柴油一般要卖到近7元1升,就是因为目前柴油紧缺,甚至有时候会卖到10元1升,并且供不应求。至于他们偷油的报酬,则根据偷油数量100-200元/每晚不等。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袁某曾于2004年在安宁因持刀抢劫被判刑三年,今年4月份左右才被释放出来。释放后,他立即参加到了这个“油耗子”的团伙中。

  受害者

  刚刚加满油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抽干

  6时16分许,在嫌疑人袁某的指认下,记者跟随便衣民警一起去寻找被盗车辆。

  在日新路与前新路交汇处的某中国石化加油站附近,我们找到了当日那辆被盗车辆。 司机正酣然大睡,当便衣民警上前敲开车门,司机才睁开朦胧的双眼。“下车看看,是不是你车上的油被偷了?”听到问话,司机慌忙下车。查看发现,车里一满箱的油空空如也,从油箱下面到路前面的地上,散落的油滴在地上的痕迹清晰可见。看到这一幕,司机情绪十分激动,揪住“油耗子”袁某上前就是几耳光,嘴里还恨恨地骂道:“排了那么久的队,竟然被你一下给抽空了。”袁某当场承认,21日凌晨4时20分许,他们将货车的油箱撬开,把油抽走离开。据估算,整个偷窃过程仅仅用3分钟就可全部完成。

  陈氏父子是重庆的货车司机,他们专门负责从重庆到昆明的长途运输,前几天刚加了近4000多块钱的油,20号从重庆来到昆明。由于油一直紧缺,父子俩从20日下午7点多开始,一直排队到21日凌晨3点半,花了1300元才加到满满一箱油。由于长途的劳累,再加上排队加油耗费了很长时间,父子俩都很疲惫,睡过头去,对车下的事情浑然不知。

  经过清点,民警在现场共缴获作案工具黑色桑塔纳1辆、破坏钳2把、撬棍2把、长2-3米的油管两根、净含量25升的空油桶33个,装满油的油桶6个。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拘,其余的团伙成员在继续追捕中,民警将对案件作进一步调查。

  文/本报记者 吴念

  图/本报记者 何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