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陕西横山抢亲案主犯一审获刑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6:29 三秦都市报

  去年12月17日,横山县响水镇草皮洼村郑家迎娶同乡赵石窑村新娘马某,当迎亲队伍走到一十字路口时,迎亲彩车被4辆出租车从4面包围,10多名手持砍刀、钢管的社会青年,砸碎新娘马某乘坐的车窗玻璃,强行打开迎亲彩车,砍伤迎亲女宾郑某的手臂及嘴唇,强行将新娘马某拉下车,推进绿色奥拓车潜逃。

  横山县人民法院于9月18日一审开庭审理,昨日公开宣判。法庭认为,崔东主持实施的抢亲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以崔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参与抢亲的另外5名社会青年中的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另3人则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横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称,公诉机关指控的关于被告人崔东贩卖毒品的事实中,对于毒品来源、贩卖的时间、地点,具体数量都无法确定。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不能认定崔东构成贩卖毒品罪。

  据记者了解,横山县政法系统在相互配合化解整个矛盾中做了大量工作,到目前崔家已向郑家赔了数千元的经济损失,而原新娘、新郎也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案件涉及的3家之间的主要矛盾基本化解,案件的判决也基本做到了案判事了。

  以寻衅滋事罪崔东获刑两年

  去年12月17日,横山县响水镇草皮洼村郑家迎娶同乡赵石窑村新娘马某,当迎亲队伍走到一十字路口时,迎亲彩车被4辆出租车从4面包围,10多名手持砍刀、钢管的社会青年,砸碎新娘马某乘坐的车窗玻璃,强行打开迎亲彩车,砍伤迎亲女宾郑某的手臂及嘴唇,强行将新娘马某拉下车,推进绿色奥拓车潜逃。

  抢亲案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当地警方投入大量警力,辗转神木、安塞等地进行抓捕。最终于12月21日晚,在延安市安塞县粪坪乡冯庄村,将抢亲案主谋崔东抓获,新娘马某同时被解救。之后警方陆续将5名抢亲案主要参与者抓获。同年12月22日,崔东等6名涉案人员因涉嫌绑架罪,被横山县公安局刑事拘留。今年1月17日,横山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贩毒罪对崔东批准逮捕。案件经过反复补充侦查,今年6月,公诉机关对崔东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贩毒罪提起公诉。横山县人民法院于9月18日一审开庭审理,昨日公开宣判。法庭认为,崔东主持实施的抢亲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以崔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参与抢亲的另外5名社会青年中的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另3人则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暴力阴影仍然笼罩马家

  昨日下午,记者一踏进马某娘家门,马某父母、姐姐、姐夫都在家。马某父亲见是熟人,忙招呼记者坐炕上。几个月不见,看上去,马某父亲老了许多,全然没有了去年记者采访时要与崔家抗争到底的气势。听到崔东被判刑2年时,老马似乎有点不相信。“犯下那么大的罪,怎么只判2年”,老马认为“公安把案子没办彻底”。据老马讲,今年和郑家解除婚姻关系后,赔偿了1.6万多元,按照当地风俗习惯,女方办婚宴的花费应由男方支付,当时两家商定先由他家垫着,事情完后,花费多少郑家出多少。抢亲发生后,这些花销全由他出了,对郑家提也没提。为此,他背上了近3万元的债务,无奈之下,今年只能远走他乡打工还债。老马说,最让他担心的还是女儿马某。自从再次嫁人后,女儿很少回娘家,即使回来,也是悄悄地来,偷偷地走。只要走出家门,女婿就得一直陪着,寸步不离。在婆家也只是在家做饭,很少出门。说话间,老马不时叹息。花了几万元钱,孩子上了一回学,手艺还不错,可惜只能在家做饭。今年,她同学捎话说,学校办毕业证和上岗证。他们赶到时,已经办完了,孩子连毕业证都没拿到。和女儿一起的同学大多找到了工作,前不久,榆林一家医院招人,同学们鼓励女儿报名,可现在的情形,大人们也不放心女儿到外面工作。

  崔家已向郑家赔了数千元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案发后,此事引起当地政法部门的高度重视,榆林市政法委曾专门主持召开案件判决协调会。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就一审案件判决给基层法院出示指导意见,而横山县法院就案件判决也曾多次组织研究讨论并向上级相关部门请示。有法官透露,政法系统只所以对此重视,主要是考虑社会影响。据记者了解,横山县政法系统在相互配合化解整个矛盾中做了大量工作,到目前崔家已向郑家赔了数千元的经济损失,而原新娘、新郎也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案件涉及的3家之间的主要矛盾基本化解,案件的判决也基本做到了案判事了。榆林市政法委一负责人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抢亲案引发的各种矛盾能得以不断化解,也是近年来司法领域倡导的“司法和谐”的实践体现。

  贩毒罪指控法院未认定

  老马对当地公安有很大意见,他认为,女儿在公安局时已经打算讲真实情况,可公安就是不听,不愿重新录口供。女儿回到家后,虽然重新录了口供,也没有为女儿洗清“合谋”的不白之冤。“如果是合谋,就是诈骗,应该连同我女儿一起关起来”,老马至今还认为“案子的真实情况没有搞清楚”。

  听到崔东贩毒罪没有认定时,老马怎么也不相信。他说,去年,县公安局的人拿着两包白色的粉末让女儿看,问女儿见过没有。女儿告诉公安,她见崔东给人送过几次那种粉末。有一次,不小心掉在家里地板上,崔东慌忙捡起。老马说,公安拿的两个纸包,里面是白色粉末,有拇指那么大。“崔东贩毒是千真万确,怎么会定不了罪?”老马认为,有人专门为崔东说话,故意搅浑水,让崔东逃脱惩罚。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中称,2007年3月26日,横山县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该院审查起诉。之后,该院分别于2007年4月20日、6月12日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起诉书中对崔东贩毒一案经审查查明,2006年三四月份,崔东与吸毒人员高海峰经人介绍后,先后在胜利宾馆、乡企城等地方多次向高海峰出售毒品,总计毒资达2万余元。2006年4—12月份,崔东先后向吸毒人员鱼小伟出售毒品多达二三十次,共计毒资达3000多元。

  根据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毒品的数量以查证属实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的数量计算,不以纯度折算。

  令人不解的是,崔东贩毒案中,其购买毒品的上线没有查清。崔东也只有贩卖毒品的金额,而没有任何贩卖毒品的数量。

  横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称,公诉机关指控的关于被告人崔东贩卖毒品的事实中,对于毒品来源、贩卖的时间、地点,具体数量都无法确定。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不能认定崔东构成贩卖毒品罪。

  郑家欲诉崔东暴力干涉婚姻自由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草皮洼村郑某的家,郑某不在家,郑某的父亲听到崔东被判2年有期徒刑时说,“判得太轻了。”老郑对判决感到十分不满。“我们完全没有过错,这事让我们在人面前抬不起头,我们要告他暴力干涉婚姻自由。”郑某的父亲提起一年前的抢亲事,仍然气愤不已。老郑说,儿子受的打击太大了,一年多来,大部分时间在家呆着,不愿出门。虽然孩子又结了婚,大人还是不放心,也不愿让孩子出去。“娶一个媳妇等于花了两次的费用。”老郑说,他向法院起诉要崔东赔偿他家“过事情”(陕北方言,意即办婚宴)造成的损失和给他家造成的名誉损失,可法官却说他是大操大办,不能受理。至于名誉损失,法官说他不是名人,不存在名誉损失。老郑不明白,农民怎么就没有名誉损失?农村亲戚行二三十元礼钱,吃几顿饭,连成本也不够,怎么就是大操大办?没办法,他只好将诉状中的这两个部分去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