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大学生雇凶杀人分尸续:学校称属校外个人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5:45 东方早报

  昨日下午,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学生工作部主任张文逸代表校方接受早报记者专访,透露了学校所知道的案件细节与张超本人的一些信息,并称学校曾经规劝过张超不要继续在校外娱乐场所“打工”。丽江玉龙县刑警大队负责人木金刚告诉记者,张超涉嫌伙同男友雇凶杀情人分尸一案,警方仍在进一步侦查,张超等涉案人员“目前还处于刑事拘留阶段,过段时间报检察院批捕”。

  “属校外个人行为”

  昨日下午3时30分,张文逸在旅游文化学院行政楼会议室接受了早报记者采访。

  张文逸首先介绍了学校所知道的案情:2007年12月22日,接报后的玉龙县警方发现了木鸿章的尸体;12月23日,警方依据线索在校外将犯罪嫌疑人张超抓获;12月24日,警方来到学校前往张超的宿舍进行调查,并“顺便告诉了学校(张超涉嫌杀人案)”;至此,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才知道在校生张超在校外“杀人分尸”。

  “张超涉嫌的杀人分尸案发生在学校外。”张文逸强调,他所知道的案情是张超与社会人员在学校外作案。对于此事,张文逸说,“张超涉嫌杀人案”属于个人行为。

  “没有义务告知学生”

  张文逸表示,案发后学校调出了张超的档案,档案显示,在北京读书的中学阶段,张超“是个正常人”,德智体都很正常,到大学后,“学习成绩一般”。

  张文逸还澄清了社会上的一些传言。“从学校掌握的信息看,张超在高中并没有学过法医学。”此外,学校也没有下达过“学生向外透露信息将受到处罚甚至开除学籍”的命令。

  张文逸说,“张超涉嫌雇凶杀人”案发后,学校将案件消息传到了班主任层面,承认并没有向学生告知,因为“学校知道的案情细节有限”、“没有义务告知学生”、“学生在忙期末考试”。

  张母希望保留女儿学籍

  张文逸说,张超的父母都在北京,但目前均无固定工作,“家庭条件一般”,而且张超的父亲正卧病在床。

  本月1日,张超的母亲由北京飞到昆明,随后坐车9小时于次日抵达丽江。在校方的陪同下,张母前往玉龙县公安局想见女儿一面,但遭警方拒绝。其后,张母将几件御寒的衣服通过民警转交女儿。

  “张超母亲心情很不好,情绪很激动。”张文逸说,但张母谈吐依旧很温和,并表达了“学校对女儿日常照顾的感谢之情”。此后,这名40岁左右的中年女子向学校提出了她唯一的愿望:假如张超的犯罪情节不重,希望学校能保留女儿的学籍。

  “现在张超母亲已经回北京了。”张文逸说,对于张母“唯一的愿望”,他“无可奉告”,一切要看此案的最终结果。

  学校曾提出劝告

  据张文逸透露,约在大二时,张超就在校外一些娱乐场所“打工”,“可能在‘天上人间’内打工。”丽江的“天上人间”,被当地人称为当地顶级的娱乐场所,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与“天上人间”,相距仅有3公里,乘出租车只需几分钟。

  “班主任得知张超的情况后,就规劝她不要继续在娱乐场所‘打工’。”张文逸说,学校老师一边教育张超,一边将情况告诉了张超家人,“但张超家人的意思是张超履行完与娱乐场所签订的合同后,再停止。”无奈,学校默认了张超在课余时间校外“打工”的事实。

  张超在娱乐场所“打工”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张文逸直言“不清楚”,并表示学校若进行调查,会很不方便。“可能就是在‘打工’时认识了被害者。”张文逸猜测,悲剧或许由此埋下了伏笔。

  张超案例警示在校生

  张文逸说,类似张超在校外“打工”的情况,旅游文化学院“确实有一些人”。不过他介绍,其中一些是通过学校介绍,在校外的大宾馆等场所实习的,而学生自己“偷偷在外做的,倒是不多”。

  张文逸透露,学院目前在校生有7800多人,其中90%是外地生源。而学校“不提倡”学生在校外打工。

  张超案发后,旅游文化学院启动了预案,希望能防止类似事情的发生。“学校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张文逸说,教育内容包括物质观、安全、法制等方面。此外,学校考虑将学生在校发生过的一些违纪行为,作为案例向学生公告,作为宣传与警示的作用,“肯定”将包括张超一案。

  ◇质疑

  张超离校5天,学校竟然不知

  张文逸透露,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不允许学生在校外租住,并表示学校有一套严格的查寝制度,班主任有一周内至少在学生宿舍两次查寝的任务,最近查寝更是要查到晚上11点多,进行晚归、不归等检查。但张文逸承认,从张超涉嫌雇凶杀人到2007年12月24日,5天时间里,张超并不在学校内,而校方是在24日警方到来后,才得知张超已在校外犯案。既然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为何5天时间内,学校依旧“蒙在鼓里”?面对疑问,张文逸说因为“以为她(张超)还在那里面(打工的娱乐场所)”。实习生 王若珣 早报记者 于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