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官喷灭火剂制止初中生吵闹致5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3: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宇 尹冀鲲)顺德一中学教官为制止一群初三男生深夜吵闹,用干粉灭火器往宿舍内喷射,致5名学生肺部受伤,其中一人当场昏迷。目前,受伤学生均已出院,该教官已被警方监视居住。

  昨日,位于顺德杏坛镇的这所中学向外界介绍了事件的始末。

  学生曾与教官对骂追打

  该校负责人称,本月14日晚上11时许,302号宿舍的10名初三男生还没有按规定熄灯睡觉,而是继续嬉闹。由于第二天就是期末统考,这些学生的吵闹影响了其他宿舍学生的休息。当时值班的生活女教官王某制止不了,就让丈夫黎某来帮助管理。黎某系另一学校生活教官,当时前来陪伴王某值班。

  住在302宿舍的学生阿宏回忆说:黎某来到宿舍门口就大声喝令学生开门,“他语气很凶,说不开门就不客气。”同学们害怕挨打,都不敢开门。随后,黎某就用脚踹门,学生们搬来衣柜顶住房门,并隔着宿舍门与黎某对骂。

  阿宏说,互骂了一阵后,黎某丢下几句难听的话就下楼了。“他的粗口很难听,激怒了我们,我们就叫喊着冲出宿舍追打他。”因为黎某跑得快,学生们没有追上,于是回到宿舍继续聊天。

  几分钟后,黎某和另外一名教官再次来到302宿舍叫门,双方隔着窗户再次展开骂战。阿宏说:“阿坚和阿开顶在最前面和教官对骂,一向最大胆的就是他们,他们骂得最凶。”

  见到学生们难以驯服,黎某拿起宿舍外消防箱中的一瓶干粉灭火器,隔着窗户往宿舍内一阵猛喷。

  “宿舍里马上就一片白雾,我们都看不清东西了,然后就开始狂咳嗽。”离窗口最近的阿坚和阿开被喷了个正着,几乎全身都是干粉,阿坚更是由于呼吸道被堵,当场昏迷。

  教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学生稍微清醒后,阿宏等被喷到不多的学生立即报警。

  该校负责人表示,得知事情发生后,校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昏迷的阿坚送到了杏坛医院。“但由于杏坛医院说之没有处理过这样的伤者,不敢贸然治疗,我们又不得不把阿坚转送到了顺德第一人民医院。”

  据了解,总共有5名男生受伤。医院出具的病例报告中,5名学生全是因粉末呛入呼吸道而引起咽喉水肿等症状,其中两人因吸入量较多而导致喉部、肺部受创。

  校方表示,其中4名学生经过医治后已于15日出院回家,情况较严重的阿坚虽然在第二天出院参加了期末考试,但至今仍需每天去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阿宏向记者表示,“这件事是我们不对在先,但没有想到他下手这么狠。”

  校方表示,黎某伤害学生一事情况已查明,其行为不仅伤害了学生,也让学校的形象受到了影响。

  顺德教育局表示,受伤学生的治疗费用将暂由学校承担。同时,顺德教育部门将加强校园管理工作。

  部分学生家长也在事发后赶到学校,并与黎某发生了肢体冲突,直到黎某被前来处理的警方带回派出所才得以平息。

  至记者截稿时,黎某仍被当地派出所监视居住。警方表示,由于受伤学生的伤情鉴定还没有出来,如果鉴定表明伤势达到了轻微伤以上的程度,黎某则会构成刑事犯罪。

  家长质疑

  教官何许人

  事发后,对于黎教官的身份,家长质疑道:这些身穿制服的人员,到底是学校教职人员还是保安人员?

  该校负责人介绍说,教官在学校里专职负责军训学生、体育锻炼、宿舍管理、安全巡逻等方面的业务,旨在加强学生体格、纪律方面的素质。在顺德,许多学校都有聘请类似教官。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教官并不是学校的员工,而是和学校合作的保安公司派驻进来的,我们无法对他们进行直接的管理和撤换。

  记者从校方出示的一份协议上看到:学校作为甲方,与乙方――四会某军仪素质教育基地开展人才派遣合作,基地向学校派驻男女生活教官各两名,协助学校进行学生军训,体育锻炼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校方表示,四会某军仪素质教育培训基地是一家类似保安公司的地方,派来的教官素质基本上不高,加上出了这次事件,以后将考虑终止与其合作。

  记者从该教育培训基地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基地已于事件发生的次日派人进行调查。目前,王某、黎某已被基地除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