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板捡到20万元支票后虚拟交易转账套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0:35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在南京做生意的小老板孙某捡到两张支票,竟与生意伙伴虚拟交易,转账套现对半分成。近日,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派出所民警顺藤摸瓜,钓出犯罪嫌疑人并将他们抓获。

  2007年12月14日下午,一位满脸泪痕的老大爷在家人搀扶下,跌跌撞撞地进了赛虹桥派出所。老人见到值班民警刘厚海后说:“不想活了,这不要我的命呀”。民警马上询问什么情况,老人情绪稳定后,道出事情原由。他姓陈,福建人,当天上午9时,他将公司老板给其交付货款的两张面值分别为16万元和2.715万元的转账支票全部丢失,帮人打工的他面对这将近20万元的款项,急得几次都要寻死,精神几近崩溃。就在他万念俱灰时,家人劝他,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报警吧。接着,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赛虹桥派出所寻求帮助。听完老人简短叙述后,刘厚海一边宽慰陈老,一边陪同他到雨花西路建设银行进行支票挂失。很快,那张16万元的支票因有详细的出票日期和收款人,当场挂失成功,而另一张2.715万元的支票已被套现。经查询得知,面值两万多的支票已被南京某建筑装潢服务中心取走。这条线索无疑对认定案件性质起到关键作用。当即刘厚海反复细致地询问老人,刘厚海初步判定这是起涉嫌冒用他人名义转账的票据诈骗案。

  循着这一思路,刘厚海马上向派出所领导进行了汇报,侦查的序幕拉开。通过警务平台,刘厚海查到那家装潢服务中心法人代表杨某。确认其身份后,刘厚海以失主身份电话联系了杨某,并以该公司于12月14日收到2.715万元转账支票一事为切入口,了解到这笔款子是一名姓孙的人支付给装潢服务中心的材料款。顺藤摸瓜,次日,根据杨某提供的孙某手机号码,查到该人是安徽蒙城人,在南京经营了一个店铺。针对这一情况,派出所果断布控,刘厚海假扮失主与孙联系,得知其正是捡拾支票的人后,运用心理攻势,判定孙某是捡到失物而不是偷窃所得,并且抱着想占便宜的心理,于是向孙某承诺,只要他归还支票,他将当面给付酬金,诱其现身。

  第三日下午3时,几经变更见面地点的孙某在城南某木材市场刚一现身,就被守候的民警抓获。经突击审查,孙某交代,去年12月14日,他捡到两张支票,想获取票据金额,当即到银行兑现未果。他又马上找到生意上的朋友杨某,共谋通过转账支票的形式套取现金,并虚拟交易,从银行套取现金,事成后两人对半分成。与此同时,另一涉案成员杨某也被及时抓获。这一涉嫌票据诈骗的案件仅用不到两天的时间顺利告破。目前,陈某已经拿回所丢款项。(雨 轩 任国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