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一波三折曙光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0:4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一波三折曙光初现案情柳暗花明

  “在我25年的刑警生涯中,第一次碰到这样几乎不留痕迹的抢劫案。”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王维秀说,“它是沁县建国以来最大的入室抢劫案。”

  侦查初期,史志云作为最大的嫌疑人,一直“享受”着专案组“一级保护”待遇,上下班、访亲会友,民警远远跟随,日夜遥控,但收获甚微,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一进入2008年,朔州、大同等地连续发生了几起盗撬保险柜案,作案手段与“沁州黄”案大同小异,这个信息引起了专案组的高度重视,沁县公安局局长陈雪平立即指派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张树伟带领一班人马赶往晋北,经过现场勘察,专案组一致认为,上述几起案件与“沁州黄”如出一辙,属同一伙人所为。

  案情初现曙光。消息传来,史志云又一次辗转难眠。以前睡不着,是因为众多的疑点,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而现在,他总算可以挺起腰杆,证明自己的清白了。不过,当他找到专案组,希望“给个说法”时,他沮丧地发现,就算排除了他“监守自盗”的嫌疑,他仍然无法解释,既然是外来的盗匪,财务室的防盗门为何完好无损?

  “我们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一个坏人。”王维秀说。据史志云自述,案发当晚,他特意将防盗门从里上了锁,那么,盗匪如何在半夜三更顺利闯入财务室?难道他们插了翅膀不成?!

  为了解开这个困扰所有人的谜团,王维秀大队长几次找到史志云,让他反复演示,结果令史志云喜忧参半:十次试验,防盗门只有五次上了锁。是否防盗门锁出了问题?再次询问史志云,这个早已六神无主的会计挠着头,搓着手,连说“实在记不清楚了”。

  侦查继续进行,专案组的工作重点也随之转移到对可疑人员尤其是对案发前后出入沁县的可疑人员的调查摸排上。

  2008年1月5日,案情出现重大转机。专案组调取了案发当日出入沁县的各收费站录像,经过几个昼夜的分析比对,终于发现,就在当晚,一辆挂着湖北牌照的轿车从凌晨2时进入沁县,又在凌晨4时离开,车牌号清晰可见。再次询问史志云,史语气肯定,“他们的口音一听就是南方人。”

  自此,专案组基本断定,“沁州黄”抢劫案属于流窜作案,这辆湖北轿车及几名湖北男子具有重大嫌疑。

  风雪千里长治民警缉拿江洋大盗

  案情虽有突破,但专案组民警丝毫不敢懈怠。众所周知,流窜作案,来去无踪,要在全国范围内将他们抓捕归案,无异于大海捞针,沁县警察能不能啃下这块骨头,全县上下纷纷观望,一位理发师甚至专门给公安局长陈雪平写了一封信,“如果案子破了,我愿意为您免费理发,时间不限。”

  1月6日,长治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乔亚民带领10余名民警开车前往湖北,沁县百姓夹道相送。此次出征湖北,战果如何?每个民警心里都清楚,除了一个汽车牌号,其余线索一无所知。面对一个个寄予厚望的父老乡亲,他们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巨大。

  餐风宿露,昼夜兼程,1月8日,专案组到达湖北恩施,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很快锁定嫌疑车辆所在的湖北某县,一个在地图上几乎找不到踪影的偏僻小县。

  车主很快找到,但他告诉民警,他不会驾车,他的车以出租为主,此前一个月内,当地一个叫向昌华的以2000元的价格将车包了下来,要去山西。去山西干什么呢?车主不以为然地一笑,“他只要给钱,我何必多管闲事?”

  找向昌华成了当务之急。经过几个昼夜的蹲守,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向昌华正好前往当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这天早上,他刚刚跨进派出所大门,就被早已守候在那里的沁县民警抓了个正着。

  根据他的交代,和他一同前往山西“做生意”的同乡罗祖全也浮出了水面,民警火速张开大网,正在当地某政法机关打麻将的罗祖全束手就擒。

  不出民警所料,两人矢口否认去过山西。经过十余个小时的“攻心”,尤其是罗祖全,竟在慌乱中将一个印有“大同某酒店”的打火机掉在了地上。

  “我们就是吃这碗饭的,你们常说的江洋大盗。”长久的沉默之后,罗祖全告诉负责审讯的王维秀大队长。但他颇为苦恼地问,“你们究竟是哪儿来的?我们跑的地方多了去了,该从哪儿说起呢?”

  “你凭什么吹自己是大盗?”王维秀不动声色地“激将”。

  “飞檐走壁,来去无痕,跑遍全国,从未失手。”罗祖全随口道来,他还告诉“王大队”,多年来,他们秉承的“江湖规矩”是,“有人就抢,无人就盗,重在发财,不下杀手”。

  “说说山西的。”

  “说来可就话长了。”

  案情明朗,但天不作美,全国开始普降大雪,所有高速几乎全部封闭。如何将两个犯罪嫌疑人(另两人批捕在逃)安全押解回沁县,成了专案组上下最棘手的问题,具有20年驾龄的沁县公安局副局长张树伟亲自驾车,当他们几乎一步一挪、历时三天三夜才回到沁县时,早已等候在局里的诸位战友纷纷上前,十几个大男人抱成一团,个个红了眼圈。一度“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史志云,更是激动万分,嚎啕痛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