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民状告易中天《品三国》错字超标案开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4:02 华龙网-重庆晚报
市民状告易中天《品三国》错字超标案开庭(图)
况力彬正在法庭上出示相关证据

市民状告易中天《品三国》错字超标案开庭(图)
被告方在法庭上反驳况力彬记者 杨帆 摄

  庭审两大交锋:是否学术流派之争、是否合格图书

  本报讯 (记者 罗彬) 易中天《品三国》被诉错别字超标一案,昨天在渝中区法院数字法庭开审。易中天(blog)没有出庭,他的律师认为原告参照的《三国志》有多种版本和不同流派,所以无法认定涉案文字就是错字;上海文艺出版总社(下称出版社)也认为他们的图书是合格产品。

  案由:《品三国》有34个错漏?

  市民况力彬称,今年1月,他在重庆书城购买了易中天的《品三国》,回家阅读后发现,书中的错漏地方不少。为此,他起诉易中天和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索赔购书款、勘误费、误工费2050元(本报2月21日报道)。昨天开庭时,况力彬将错漏字增加到17处,34个错漏,并认为属于知识性错误。

  他参照的样本是中华书局出版的《三国志》。

  交锋一:学术流派之说

  易中天本人未出庭,他的常年法律顾问涂律师和出版社代理律师对这本书的合法来源提出质疑。

  涂律师还表示,文学作品存在多种流派,仅《三国志》就有四种派别的版本,每个版本都有可能不同。原告并没有证据说明所指错漏已被法律上、学术上认定。是否错漏,只能是两种不同的看法。同时,也不排除参照的《三国志》有错。

  出版社的代理律师也称,用中华书局的《三国志》来说明易中天《品三国》有错漏,是不正确的。这两本书确实有不一样的地方,但不一定就是错字,这是学术争议。

  况力彬的代理律师称,《品三国》并未说引用《三国志》的哪个版本。如果对方能够找出一个版本与他们找出的错误不同,他们可以在全国媒体公开向易先生道歉。

  交锋二:合格图书之辩

  况力彬称,我国《图书管理质量规定》规定,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合格。图书质量包括内容、编校、设计、印刷四个指标,只要其中一个指标不合格,就是不合格图书。《品三国》(上册)一书标明23万字,共计差错34个,已经超过了万分之一,就是不合格图书。出版发行了不合格图书,就是对消费者的欺诈。

  涂律师称,作品不是产品,在这件产品质量侵权案件中,易中天不是适格被告,应退出诉讼。双方仅是读者和作者的关系,读者可以有不同于作者的观点,但这个争议不应打官司,而应在学术讲堂上争鸣。

  出版社的律师称,图书上标的字数并不是图书质量差错率统计依据。根据业内计算方法,《品三国》上册26.3万余字,下册29万字。经他们现场统计,存在疑问的地方只有4处。图书质量的检验,必须将样书送行政部门检查,至今行政部门未告知不合格,所以该图书是合格的。而原告仅用上册作为计算依据,也不符合出版行业规定。

  该律师还指责况是在恶意炒作,希望法庭制止。

  庭审进行了近6个小时,局势还不明朗。休庭后,记者按易中天答辩状留下的电话联系他时,无人接听。但他在新年的博文中告诉读者,如果确实错了,一定认错、改正、道歉;如果不是他们的错误,也不会假装谦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