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母存款10万拴儿乞讨续:警方称无法处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4:07 东方今报
父母存款10万拴儿乞讨续:警方称无法处罚(图)
昨天凌晨,老杜已带妻儿离开住处,不知去向

  ●昨天凌晨,老杜一家已离开住处不知去向

  “老杜没良心”、“请有关部门追究老杜夫妻的法律责任,保护孩子的权益”……昨天,今报刊出 《名下存款近十万,拴着儿子去讨钱》的报道后,新浪等国内各大网站和各大论坛都对报道进行了转载,数千网友对此事发表评论,更有网友发帖要在全国“通缉”老杜。

  根据记者调查,昨天凌晨,老杜已带妻儿离开住处,不知去向。记者还从老杜的老家了解到,他已在外乞讨了30多年。□首席记者 陈亮记者 陈涛/文 刘栋杰/图

  【多数网友谴责老杜】

  截至昨天下午6点,在新浪等网站和论坛,数千名网友对《名下存款近十万,拴着儿子去讨钱》发表了评论,多数网友对老杜的行为进行了谴责。

  一位郑州的网友说:“看过这篇报道后,心里很是气愤。老杜,你的人性何在,你的怜悯何在……实在难以想象什么样的人会做出这样的事情。绝不能让他继续利用自己的孩子作为赚钱的工具,把老杜找出来,让他为自己的恶行负责,为他的孩子负责。”

  还有网友对事件进行了分析。一位吉林的网友呼吁:应修正《未成年人保护法》,把流浪儿童纳入社会抚养体系。就算乞儿背后有号称亲生父母者跳出来,也一定要剥夺这些人的抚养和监护权,由政府抚养这些孩子。

  【网友发布“通缉令”】

  昨天,还有不少网友在新浪等网站以及猫扑等论坛发布“通缉令”,要在全国“通缉”老杜。

  有网友说:“瞧瞧这个虐待孩子的所谓的父亲,生孩子只是为了给他挣钱。不知道他下一步会跑到哪个城市,大家请注意:不管他跑到哪儿,发现了就报警!”

  很多网友都跟帖表示:以后在任何一个城市见到老杜可怜的儿子,都会想办法帮孩子们一把,无论是报警,还是通过其他渠道,不能再让孩子成为老杜讨钱的工具。

  还有网友查找了老杜的相关新闻报道供大家参考,并希望媒体对老杜能做进一步调查并公布他的更多信息。

  【警方表示拿老杜没办法】

  在昨天,有很多网友还对老杜的“父亲”身份产生了怀疑。对此,昨天中午,记者专门来到处理老杜妻子拴着两个儿子街边乞讨一事的郑州市二七区蜜蜂张派出所进行了采访。

  据当时出警的民警介绍,他们查看了老杜的户口信息,户口簿上共有6个人的名字,老杜夫妻和4个孩子(其中一个已经夭折)。老杜妻子怀里的婴儿还未登记户口。

  对于老杜夫妻的行为,民警表示,根据《治安处罚法》规定,老杜妻儿没有强迫路人施舍,老杜夫妻也没有强迫孩子进行残忍表演来乞讨,因此,警方没有办法处罚他们,只能对其批评教育。

  【老杜凌晨已离开住处】

  昨天下午1点,记者再次来到航海路果品批发市场仓库区。老杜住处的屋门上了锁,透过窄窄的门缝往里看,屋里杂乱无章,床上不见了被褥,地上堆放着砖头。见记者到来,老杜的一位邻居摆摆手说:“早走了。”

  邻居们告诉记者,不到凌晨5点,老杜一家就起床了,老杜和一位邻居将家里剩余的一些废品变卖,然后带妻儿离开。

  老杜临走时,没有具体说去向。根据邻居推测,他应该去了东北,但没有人可以肯定。

  【老家村民已将其淡忘】

  昨天,本报另一路记者赶赴老杜的老家——商丘市睢阳区李口镇郜寨村进行了调查。

  在李口镇派出所,记者通过户籍民警查证,李口镇郜寨村有两个“杜敬民”,今报报道的“老杜”的信息如下:杜敬民,1960年出生,妻子胡春玲,1972年出生……还有几个孩子的信息。

  据郜寨村村支部书记曹家木证实,今报报道的“老杜”就是他们村的,老杜的大哥杜敬斋在村里居住。由于村里还有另一个“杜敬民”,很多村民已将“老杜”淡忘。

  杜敬民的大哥杜敬斋,今年已经76岁了。据他介绍,他们共有兄弟三人,父母已经去世40多年,二弟现在在山西一家煤矿工作,是个普通工人,一直在山西生活;三弟杜敬民,十来岁就离家出走,先是在农村要饭,后来才去了城市。

  杜敬斋住的房子就是原来杜敬民小时候住过的老房子,他们家没有其他房子了。年逾古稀的杜敬斋,不知道三弟什么时候结的婚,也没有见过弟媳妇。

  【每年清明都回老家祭父母】

  杜敬斋回忆说,杜敬民最近一次回老家是在2007年的清明节,当时杜敬民是带着三个孩子一起回的家,在父母的坟上烧完纸钱,就带着孩子走了。

  他说,三弟虽然在全国各地走,但每年的清明节都要回家给父母上坟。不过杜敬民从不在家过夜,每次回来也很少跟大哥交流,他只是说自己在外面要饭不容易,还要养活4个孩子等,其他的事,他从来不和人说。“杜敬民是个老实人,几十年来在外要饭也不容易呀。我听人说他经常拾人家不要的孩子。但说实话,杜敬民不傻,但跟一般人相比,没有人家精,在农村也不好找媳妇。”村民潘中领告诉记者。

  【律师称老杜的行为已违法】

  昨天下午,河南方邦律师事务所的何洪涛律师对老杜的行为发表了看法。

  何律师认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规定,老杜夫妻作为有劳动能力的父母,应该尽到抚养孩子、让孩子受教育的义务;另外,包括未成年人的父母在内的任何人都不得指使、利用未成年人从事乞讨活动。老杜夫妻的行为已明显违法。

  但何律师坦言,像老杜夫妻这样的父母,强迫儿子沿街乞讨的行为,我国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文给他们定罪,“他们是在钻法律的空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