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云南医院院长伪造病历套走150万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4: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前日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公安局得到证实:云县天和医院院长、副院长套取、冒领国家150万元职工医疗保险费大案,终于在日前告破。该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刘国民在福建落网,日前已被押解回云县。

  办医保存在问题被举报

  去年下半年,云县审计局接群众举报,称云县天和医院在接纳享受国家医保职工就医的医药费划账报销中,有套取、冒领、虚报的经济行为。得知这一情况后,云县审计局对该医院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31日职工医疗保险费用到县医保中心报销的费用进行了审计,从中发现该医院在办理就医职工医疗保险中存在着严重问题。

  去年9月初,云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管调查这一案子,就在这时,该医院院长刘玉新、副院长刘国民去向不明。9月13日,刘玉新在临沧准备租车逃跑时,被民警当场抓获,当场追回医保费现款12万余元。但刘国民已逃往普洱市。等民警赶往普洱市发现,刘国民再次去向不明。

  指使274人次伪造病历

  在7次提审后,刘玉新终于交代,天和医院2006年8月5日获得云县相关部门批准,成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后,他和刘国民谋划套冒医保款,并商定,将医院建设投资的多少作为股份,套冒得到的钱按股份进行划分。

  他们套冒的手段是,为享受医保的就医患者和住院患者伪造假病历,具体是伪造各种医疗仪器检查费用、各种化验费用、住院费用、使用各种高价药品。为了使医院能够吸引更多的就医病人前来,医院采取了对输液病人免费提供快餐,住院病人无需承担按医保规定交费比例金额等手段,在一年的违法违规行使医保过程中,刘玉新和刘国民共指使医务人员274人次伪造病历,套冒县医保中心资金152.26万元。

  省厅督办逃犯福建落网

  随着案情逐渐明了,云南省公安厅对该案十分重视,并直接督办此案,并网上通缉逃犯刘国民。办案人员根据案情分析推断,刘国民很可能已潜逃回福建省莆田市的老家过年,于是与福建省公安厅取得联系。

  今年2月20日,当地民警发现,刘国民果然回家过元宵节,24日下午,当地民警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庄大象官兜村家中将刘国民抓获。25日,云县警方前往福建押解嫌疑人刘国民。至此,全国首例院长和副院长利用职工医疗保险费套冒国家150万元医疗费用的大案告破。《春城晚报》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