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廊妹拍纪录片成名 帮助病童筹款成被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1:40 都市快报
发廊妹拍纪录片成名帮助病童筹款成被告(图)
章桦 资料图片

  这注定是一个引人关注的案子,无论是案件本身还是案件当事人。

  大家都还记得纪录片《姐妹》吗,那部近距离原生态记录深圳5位发廊妹的生活,被称为“中国第一部原生态纪实电视剧”的片子。《姐妹》的主人公章桦,后来的命运也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从被拍,到拿起DV拍摄别人。

  章桦的镜头,对准的都是需要帮助的人们。2007年,章桦开始关注一个衢州小女孩——身患重症的小双(未成年人用化名),并为之争取到了10万元捐助。

  案件就是从这里引发的,小双将章桦告上法庭,说这10万元捐助款章桦仅给了她1万元,而以保管为名拒不返还其余9万。这一侵权之诉,目前衢州市衢江区法院刚刚立案。

  孩子的一句“想当医生” 让她决定用DV来帮助

  小双,一个年仅12岁的衢州农村小女孩。从刚学会走路开始,父母就发现女儿的左右腿不一样,不对称,左腿比右腿粗好多。一直到6岁,孩子的病情才查清楚:先天性血管瘤。

  小双与章桦能够联系上缘于她们是老乡。

  因为都是衢州人,在老乡的牵线下,章桦在2006年夏天回老家看父母的时候,去了一趟小双家。

  境况都摆在眼前,章桦问了小双一个问题: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孩子回答“当医生”。小双知道作为病人的苦,她想当医生帮助病人解脱痛苦。就是这个回答让章桦当即决定帮助小双,“这是个知道感恩的孩子”。

  章桦的帮助方式是:记录小双的情况,制作成片子送去电视台播放,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

  来吧 到北京来治病

  在帮助小双之前,章桦已经用自己这种独特的方式帮助过四十多个人了,大多数是遭遇困境的妇女和孩子。所以,在操作了三四年之后,被章桦选中的目标,获得帮助的机会非常大。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章桦开始对小双进行拍摄记录,之后找医院,联系赞助单位,章桦不辞辛劳。

  2007年1月,小双家接到章桦从北京打来的电话:“来吧,已经联系好了,北京宣武医院。”

  一切让小双母亲觉得好像做梦一样。1月26日下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带着一家深圳企业捐助的10万元钱,来到了小双的病房。小双母亲和基金会负责人,各拿着象征性的大支票的一端,曝光在媒体的镜头下。

  而10万元现金当时也直接拎到了病房里。

  我们想换医院 为什么不能拿走捐款

  1月26日下午,带基金会和媒体来的是章桦,在所有采访结束后,章桦又到病房里来和小双母女告别,并拿走了10万元现金。

  现在回忆起来,小双母亲说当时自己就顾着经历做梦一样的激动了,她觉得章桦拎走钱是去交医药费了。或者,钱暂时保管在章桦那里也没什么不好。

  事情就在这以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先变的是小双的母亲,她在随后两天里就提出不在宣武医院治疗了。因为医生会诊后觉得小双这个病是先天性的,没法根治,治疗起来没把握。

  小双母亲想既然你们没把握,那我就换医院吧。

  2007年2月1日,小双母亲跟章桦去告别,章桦给了小双母女1万元。但是不同意她们转院。

  章桦的意思是:为了确保“专款专用”,她与企业以及基金会之间是有协议的,这个钱只能打到宣武医院用,而不能打入病人个人账户。

  这个道理小双母亲不理解,直到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这个农村妇女在电话里也一直说,“我拿这个钱当然是给孩子治病的,北京的医院说没把握,我换医院怎么就不能得到捐助了?”

  今年1月,小双的母亲再次北上,找章桦要钱,之前的恩情消耗殆尽,用小双母亲的话说是“大吵了一架”,她甚至开始怀疑以前所有交往中章桦的诚意。

  要不回来钱 那就法庭上见

  这事终于闹到了法院。小双母女找了律师,诉求是这样的:既然是企业捐助给小双的钱,在捐助完成之后就应该属于小双,章桦只是一个代管的角色,代管不还,就是侵犯了小双的个人合法权益。

  章桦这边也说,事已至此,也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来处理这场纠纷。

  抛开对人性善恶的猜度,这场官司其实反映出当下中国社会捐助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在法律层面,对社会捐助给予规范和管理,这也是更多人所关心的。 通讯员 王琳琳 记者 肖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