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安犯罪者现状调查:年龄和受教育程度较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5:56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臧德胜

  北苑家园的保安杀业主案、百度公司保安奸杀女员工案、一名保安以约见网友为名抢劫杀人案……本应该是人民利益守护者的保安连续犯罪事件,让人忧心不已。

  2002年至2007年3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共审理保安犯罪案件25件,涉案保安员38人,其中4人被判死刑,5人被判处无期徒刑,29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2006年4月至2007年5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共审理保安犯罪案件共24件,涉及保安员30名。

  保安犯罪者现状

  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保安犯罪呈现出低龄化、文化程度低、犯罪类型集中、犯罪数量增多等特点。

  调研的这30名保安被告中,只有一名27岁,其余的29人年龄均在24岁以下,最小的还不足16岁。

  在当前,一些未成年人也进入了保安队伍,这些人自身还需要别人监护,在父母眼中,还是一个孩子,在法律上,还是限制行为能力人,现在摇身一变,却来保卫他人的安全。

  从保安被告的户籍材料中反映出他们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

  在调研的这30名犯罪保安当中,具有高中或者中专文化的仅有4人,这些人属于受过中等教育,占13.3%;具有初中文化的22人,具有小学文化的4人,这些人仅受过义务教育,或者没有完成义务教育,他们的比例占86.7%,属于犯罪保安的主要群体,也应当成为预防保安犯罪的重点。

  保安犯罪的犯罪类型较为集中,财产侵害和人身侵害犯罪是保安犯罪的主要形式。

  在调研的30人中,犯盗窃罪的14人,犯抢劫罪的5人,这两类犯罪的比例达到60%以上。这些属于图财的犯罪,说白了就是想钱不计后果。

  在调研的30人中,犯故意伤害的7人,占20%以上。

  这两类犯罪应当成为预防、治理保安犯罪的重点。如果把这两类犯罪给堵住了,保安犯罪就将大大减少。

  保安犯罪的数量值得关注。从直观上看,当前保安犯罪的数量并不小,需要重视。这次调研的统计时间跨度为14个月,犯罪保安的数量为30人,相当于朝阳法院每个月要审判两名以上的保安。

  保安犯罪的危害是双重的,一方面是对被害人的直接侵害,另一方面是对被害人感情的侵害,辜负了被害人的信任。

  原因有四种

  通过调研发现,保安犯罪虽然每一起案件都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但是还是存在一些共性的东西。原因可分为四种类型:贪财图利型、一时冲动型、无知无畏型、处心积虑型。

  贪财图利型,是保安犯罪的最为常见的情形。一些保安经不住钱财的诱惑,为了不法占有他人财产,铤而走险实施的犯罪。这些保安基本上来自于农村,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到了城市之后,看到城里富人的富足生活,心理不平衡,容易实施抢劫或者盗窃犯罪。这种类型的犯罪往往发生在高档住宅小区或者经济繁荣的地方。因为这里的贫富差距比较明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