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组织落榜生持假护照进名校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1:0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婧)数十名高考落榜生居然被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名校录取。昨天,市一中院向媒体披露这起伪造、变造出入境证件案。这些落榜学生在犯罪分子的安排下,去国外走一圈,就变成了外籍留学生,得以被这些院校录取。

  2004年,高考落榜生小秦经人介绍到北京香山一个“北京科技大学预科班”上学。2005年5月,自称是教育部任处长的高明杰告诉“预科班”的学生,可以以外国留学生的身份上几所重点大学,小秦便回老家办理了护照。同年8月,小秦与其他二十余名落榜生在刘允带领下去了柬埔寨。在柬埔寨期间,高明杰和刘允带大家去了一趟边检大厅,并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交了些表格,两个星期后,高明杰和刘允带着学生持中国护照回国。

  返回北京后,高明杰给了小秦北京邮电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同年9月初,高明杰带小秦去北京邮电大学以柬埔寨人的身份办理了入学手续。但是,由于入学手续不全,学生被退了回来。同年11月初,高明杰又安排小秦等十余人去了菲律宾。在菲律宾,大家被安排照证件照、学了简单的菲律宾语。几天后,小秦等分批持菲律宾护照回国。返回北京后,高明杰将菲律宾护照给了小秦,于是,小秦又以菲律宾留学生的身份继续在北京邮电大学就读。

  某大学一位负责留学生录取的张先生发现了事件的蹊跷——高明杰在与该学校联系时,称有几名华人子弟想在北京留学,但当他在核实这些学生的护照时发现了其中的问题,这些学生一开始是柬埔寨留学生,尔后又是菲律宾留学生!他向出入境管理部门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汇报。后来,学生谭某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公安机关介入调查。案件犯罪嫌疑人之一26岁的罗曼是湖北省洪湖县的一名无业人员,另一人高明杰,今年36岁,是原中育华教(北京)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负责人。

  据多位学生及其家长证实,这些所谓的留学生都是高考落榜生,在四处找学上的情况下,经人介绍认识了罗曼等人的。市一中院终审认定罗曼、高明杰成立伪造、变造出入境证件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各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