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夜间如厕坠楼身亡 家属质疑便池台阶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7:42 东方今报
大学生夜间如厕坠楼身亡家属质疑便池台阶太高
便池和窗户间隔着一层水泥板,但从便池台阶可直接迈上窗台。

  半夜,身穿秋衣秋裤的男大学生小文(化名),坠下寝室楼身亡,坠楼地点上方,就是寝室楼厕所的窗户。小文没留下只言片语,没有目击者、没有可以直接断定小文死亡原因的证据。小文的室友都以为他去了厕所。小文的家人质疑厕所便池台阶太高,与窗台距离又太近,窗户外没任何防护措施。□首席记者 陈亮/文 记者 刘栋杰/图

  ●男大学生半夜坠楼身亡

  23岁的小文在郑州市大学南路一所大学上大四,2月28日半夜,小文从寝室楼坠下身亡。

  昨天中午,在该校1号寝室楼北,小文的叔叔再次走近侄子的坠地现场,指着地砖上一片深色印迹告诉记者,这是小文落地时留下的血迹。

  小文坠楼地点的上方,就是1号寝室楼厕所的窗户,寝室楼共5层。记者观察到,1楼宿舍和厕所的窗户处,均安装有横向、铁质护栏,2楼至5楼的所有窗户均没有护栏。

  ●家长质疑便池离窗台太近

  小文的叔叔介绍,法医尸检鉴定,小文是高空坠落死亡。“医生说,男青年从3楼坠落,不至于当场死亡,因此,小文至少是从4楼落下的”。

  走进1号寝室楼,2楼至5楼的厕所内部结构一致,便池和窗户间隔着一层水泥板,但从便池台阶可直接迈上窗台。记者没有在5楼找到通向该寝室楼天台的通道。

  综合法医的说法,小文的叔叔认定,小文只能是从4楼厕所或5楼厕所的窗户坠落的。“我没见过这么高的便池台阶,稍微一抬脚,就能踏上窗台。”在4楼厕所的便池处,小文的叔叔情绪激动,他认为,因为厕所的便池台阶过高、距离厕所窗户距离太近,存在安全隐患。

  ●测量厕所窗台及便池台阶高度

  在4楼厕所里,记者拿出卷尺,实地测量厕所内部结构的高度和距离。

  厕所窗台距离地面100厘米;便池第一级台阶距离地面33厘米;第二级台阶距离地面67厘米;便池台阶距窗台墙体有47厘米。站在便池第二级台阶上,记者抬腿就迈上窗台,透过敞开的窗户向下看,小文坠楼地点清晰可见。

  1号楼南面是该校的4号寝室楼,记者走进4号楼2楼厕所,测量厕所内部构造。

  窗台距离地面106厘米;便池第一级台阶距地面19厘米;便池第二级台阶距地面40厘米;便池第二级台阶离窗台墙体有64厘米。

  ●从厕所出来得拐弯才能上窗台

  不过记者实地观察也发现,便池台阶与窗台呈直角,小文上厕所方便完,应该是直接下台阶而不是左转登上窗台。一个人从这个窗台摔下楼,要么是自己故意登上窗台,要么是半夜迷迷糊糊,把开着的窗户处当成了厕所门拐了出去。

  ●小文的寝室在1号楼4楼

  小文住在1号寝室楼412室,昨天下午1时,412房门紧锁。隔壁寝室,住着小文的同班同学。

  他的同学小李介绍,事发前几天,自己曾和小文一起找过老师,去问补考的事。这学期他们没有课,大家都忙着找工作、考公务员。小李和小文因为一些科目没有过关,需要参加学校安排的补考。据他了解,小文要考4科。

  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28个学生,其中6名女生,“小文话不多,但和大家相处得还比较融洽”。

  小文同学介绍,事发当晚,小文来到他们寝室转悠一圈,还在同学的电脑前坐了好一会儿,没说啥话就走了。“这是我们寝室同学见他的最后一面”。当时是2月28日晚10时许,寝室快熄灯了,小文回了412室。

  ●没谈恋爱没工作压力死因成谜

  昨天下午1时许,412室开门了。小文床上,铺盖卷着,堆在床角。

  记者见到了小文的室友小韩,因回校时间晚,他没能见上小文最后一面。

  “他没有女友,没理由自杀的。”在小韩眼里,小文条件优越:没有毕业,同学们就知道小文的工作已经有了着落;大一当过班级团支书,学习成绩中等;是他们寝室里最没有压力的。

  小韩说,寒假里,他和小文在网上聊天,“有说有笑的,他还让我早点回校。当我听说他的事情后,感觉是谁玩笑开大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事发当晚小文的室友小郭。电话里,他告诉记者,当晚,小文于11时许出了寝室,穿着秋衣秋裤,大家都认为他去了厕所,可一个多小时还没见他回来睡觉,室友就起来找,还发动隔壁寝室同学一起找。

  “事发前几天,他话不多。有些时候,他好像有心事一样,但不向其他人说。”小郭回忆说,小文曾经说过“不太想上学”的话,但这不应该是自杀的理由。

  ●生前刚买了新笔记本新手机

  整理小文遗物时,家人没有发现任何关于死亡的信息,更没有遗言之类的文字。坠楼前两天,小文还向母亲要了600元钱。在春节假期里,小文更换了手机,把台式电脑换成了笔记本电脑。

  小文的叔叔说,假期里、回校前,小文没有和父母发生任何争吵或者对父母不满,回校时,他跟家人说,他要提前回校准备补考。“找不到他想不开的理由啊。”小文的叔叔说,侄子坠楼的原因一直困扰着他们一家,但始终找不到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