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溺死重病孙女 受审当庭下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2:41 现代快报
老汉溺死重病孙女受审当庭下跪(图)
老汉溺死重病孙女 受审当庭下跪

老汉溺死重病孙女受审当庭下跪(图)
小研的母亲一度无法控制情绪

  昨天下午3点,一起特殊的杀人案在南京下关区盐大街社区内开庭。此案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死者是一个出生才两天的新生儿,凶手则是孩子的爷爷。把庭审放在社区,是想对市民进行一次法制和伦理良知的教育。

  悲剧发生在去年10月,刚出生的女婴小研(化名)被诊断出消化道畸形,爷爷作出了狠心的决定:溺死孙女!

  女婴病危被扔进秦淮河

  去年10月2日那天晚上,小研在南京一家医院降生,一家人乐得合不拢嘴,尤其是爷爷王民业,兴奋得不得了。可到了晚上10点钟,家人却发现孩子出现异常,快不行了。

  第二天下午,王家人接到了病危通知书,小研被确诊为消化道畸形。医生告诉孩子的爸爸王行华,孩子必须手术,但成功率不容乐观。果然,手术进行到一半,医生出来说,孩子的情况非常复杂。

  思虑再三,王行华决定放弃治疗,并向医生提出要给孩子安乐死,被医生拒绝。

  看着奄奄一息的孙女,王民业含泪提出把孩子扔掉。这个提法被王行华断然拒绝,他提出,把孩子带回下关的暂住地,先养养。

  “万一孩子死在家里,那就太晦气了,不行!”王民业与儿子商量之后,决定把孩子溺死,随后他们打车到秦淮河边。

  出租车在一个隐蔽的地方停下,王民业把孩子装在黑色塑料袋子里。掂了掂孩子,“爷爷对不起你了,你要一路走好啊。”王民业念叨着来到河边,把孩子扔了出去……

  的哥发现后,立即报了警。王民业父子欲转身离开时,被赶来的民警抓获。第二天,孩子的尸体被打捞上来,被鉴定为溺水死亡。

  爷爷当庭跪地:我好后悔

  昨天下午3点,这起杀人案在下关区盐大街社区庭审,居委会被布置成临时法庭,下关区法院的法官和下关区检察院的公诉人员列席就座。

  王民业和王行华父子俩以第一、第二被告的身份被法警押进法庭,近100名社区居民前来旁听。

  庭审中,60岁的王民业时不时掩面而泣,喃喃自语,“我几乎每天都哭,亲孙女没了,我也心疼啊!”

  而对于案情,父子俩均供认不讳。“看到孩子这么痛苦,我也不忍心,医生说前期费用就要3万,我们也没这么多钱,而且就算治了,后遗症也很多。”王行华一脸的无奈。

  而被问及如何预谋将孙女扔下河,王民业再度哽咽,“我认罪,我没什么可讲的。”这句话也是他在庭上说得最多的话。

  在最后的法庭陈述时,王民业突然跪倒在地,号啕大哭,“我真的后悔啊,我不该这么做,给家里带来不幸!”

  一个多小时的庭审后,法院最终认定,王民业和王行华涉嫌故意杀人罪,证据确凿,法院将择日宣判。在庭审结束后,记者也对王民业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记者:“听到孩子有重病时,你怎么想的?”

  王民业:“那种感觉没办法说,像是天塌了,脑子里一片空白。”

  记者:“为什么要把孩子扔掉?”

  王民业:“如果死在家里很晦气,我现在想,我当时真的是太迷信了。另外,孩子太痛苦了,我也想为孩子好,让她安静地离开。”

  记者:“现在有何感想?”

  王民业:“就是后悔,也觉得对不起孩子,希望别人以后不要愚昧了。”

  媳妇写信为公公求情

  在昨天庭审中,旁听席上两个相互搀扶着的妇女不时哭出声来,一个是小研的母亲,一个是王民业的女儿。小研的母亲一度无法控制情绪,大哭不已,法警不得不提醒她注意法庭纪律。

  “我只能怨宝宝不健康,为什么我的孩子会这样!”小研的母亲给法院写了一份求情书,“我公公是个忠厚老实的农民,他这么做,完全是为我们着想,他也不是故意杀害孩子的,我完全理解他,希望法庭能对他从轻处罚……”

  当时女儿被扔掉,她完全不知情,公公被抓她也是在一个多月后才知道的。因为害怕她在坐月子期间太过伤心,对身体不好,所以家人一直瞒着她。而她在得知女儿被扔掉后,仅仅埋怨丈夫为什么不让她看孩子一眼,并没有对公公过多地指责。“我知道,他完全是为我们夫妻好,孩子需要这么多钱治,还不一定能治好,我真的理解他,现在公公要为我们坐牢,我们真的很伤心。”

  昨天旁听的社区居民大多都对王家人抱以同情。但他们认为,王民业不应该用这么极端手段,既结束了孙女的生命,也毁了自己。(文中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 张东青 戚晓宁 夏法 见习记者 李梦雅 文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