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越狱逃犯再犯案被狱友认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1:10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一起盗窃拒捕抢劫案中,嫌疑人身份扑朔迷离。到底是“山东阳谷的臧建兵”,还是“台湾桃园的林自明”?眼见这将成为无解的悬案,却因25年前狱友的意外重逢,使这段身份之谜如抽丝剥茧般层层揭开……

  □本报记者 印嘉珍

  窃贼自称“台湾籍”

  2007年1月10日早晨,家住江苏省启东市汇龙镇某小区的施云正在家中休息,突然听到敲门声,刚想去开门,却又不再敲了。可待他准备透过防盗门的猫眼向外查看时,却发现猫眼已被人用纸给糊住了。施云马上意识到有情况,透过猫眼上一条极窄的缝隙,他发现有人正在撬对门邻居的防盗门。

  施云立即拨打了110。三分钟内警方到达现场,警察踢开大门正欲入室抓捕,从门里猛然戳出一把尖刀,被警察及时闪过。一名男子挥舞着尖刀冲出房门欲夺路而逃,而房间内一片狼藉,所有抽屉和箱子都被撬开。

  在随后的讯问中,此人自称臧建兵,住山东省阳谷县金斗营乡子路堤南一村。但公安机关在上网核实其身份时却发现该村“臧建兵”另有其人。

  当侦查员将相关证据摆在“臧建兵”面前,再次要求其提供真实身份时,“臧建兵”先是对其身份三缄其口。再后来突然声称自己是台湾桃园县人林自明,家住桃园县桃园镇中正路291号,父亲是国民党军官,母亲是纺织女工,1989年偷渡至大陆。“林自明”说得有鼻子有眼,侦查员听得云遮雾罩,为了弄清其身份,难道还要远赴台湾吗?

  正在这一筹莫展之时,与“林自明”同监室的彭威检举“林自明”委托其出去后帮他到启东市汇龙镇建新旅社取一些物品并许以重酬。侦查员立即到建新旅社取来了“林自明”放在旅社内的物品。当侦查人员打开那只蓝色布袋时,竟意外发现了几套军服、军衔(大校、中校)、两张婴儿照片、一本通讯录、数枚真假莫辨的古钱币和三本军官证、残疾军人证。尽管证件上的名字分别为陈国建、刘旭、臧建兵,但上面的照片却是同一个人——正是这个自称台湾人的“林自明”!

  这个“林自明”究竟是什么人,他怎么会持有姓名不一的军人证件呢?那个婴儿与他又是什么关系?

  侦查员决定从那几本证件入手,试图揭开林自明身份之谜。当从建新旅社取得的物品摆在“林自明”面前与其核对时,“林自明”知道自己的行为已暴露,不得不承认了自己伪造武装部队证件并多次使用的犯罪事实,但仍坚称自己是台湾人林自明。在被问及那个面容酷似自己的婴儿时,“林自明”称孩子是自己以臧建兵的身份与安徽舒城女大学生黄小婉所生的儿子。

  启东市检察院的公诉人吴洪燕和徐黄凯接案后,讯问发现“林自明”虽自称是台湾人,但连现在是民国多少年都不清楚,且其签名所用字体均为简体字,显然其台湾人的身份不可信。此外通过阅卷还发现其另有冒充军人骗取黄小婉信任与其同居生子的犯罪嫌疑,遂会同公安机关远赴安徽舒城调查相关材料。经过向黄小婉及其家人询问,他们都证实身着军装的“林自明”,自称是济南军区71901部队后勤部主任臧建兵的事实。

  公诉人便以其自报名“林自明” 涉嫌抢劫罪、盗窃罪、伪造武装部队证件罪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起诉至启东市法院,经过庭审,2007年9月12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林自明”因犯上述四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尽管“林自明”在庭上声称要对“大陆”的司法机关抗议,但他并没有上诉。而抱着他的儿子参加旁听的黄小婉,却只是一边用怨恨的眼神盯着那个欺骗她的男人,一边伤心落泪。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