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进站时碾死电动车车主引发争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7:37 大河网-大河报
公交车进站时碾死电动车车主引发争论(图)
被K6路公交车挂倒后碾压,电动车车主当场身亡。

公交车进站时碾死电动车车主引发争论(图)
公交车碾死人事故位置示意图

公交车进站时碾死电动车车主引发争论(图)
在一公交站点,两辆公交车并排停靠进站,占了快车道。

  昨日,文化路与农业路交叉口北300米,一市民骑电动车在慢车道上直行时,被一辆正靠边进站的公交车撞死,此事引发各方对公交车如何规范进站停靠的激烈争议。

  有关人士分析,在多数道路并不宽敞而公交车数量庞大、线路众多的情况下,要想彻底化解公交车与非机动车、机动车争道问题,实现各种车辆互不影响安全通行,并非易事。

  悲惨的车祸

  进站时,公交碾死电动车主

  昨天中午12时许,文化路与农业路交叉口北约300米处,一男子骑电动车沿文化路慢车道由北向南行驶时,被一辆同向行驶的K6路公交车挂倒后碾压,当场身亡。

  12时3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身覆蓝色薄膜,仰身躺在距公交车尾约5米远的地上,一辆银灰色电动车倒在路边,左侧后视镜被挂掉。

  “太吓人了!”目击者邵先生称,事发时他与死者保持约10米的间距在慢车道直行。“当时公交车准备靠边停,可能是方向盘打得太快,一下把男子挤到路边,还挂住了他电动车左边的后视镜,男子跌倒后被碾死。”

  事发时在K6路公交车上的乘客王先生说,事发之前,他看到公交车司机多次踩了刹车,但未能起效。下车发现人已死亡后,他拨打了报警电话。交警五大队事故民警赶来处理时,司机情绪仍不稳定。

  针对此事,现场众多非机动车车主均表示,他们经常遇到被靠边进站的公交车挤到路边的危险情景。“公交车挡了路,我们又不能拐到快车道上!”他们认为,公交车属于机动车,处于强势地位,靠边停靠时应主动避让非机动车,不应抢道。

  揪心的险象

  争车道,各种车辆“插花”驶

  针对非机动车车主们的看法,昨日下午4时32分至4时54分,记者在花园路人行天桥西侧的“花园路口”站牌处进行了一次蹲点调查。

  记者蹲守发现,22分钟内,共有101、K9、220、62路等多个线路的40多辆公交车停靠。从快车道驶来后,它们的停靠位置有慢车道,也有快车道,还有跨道压线的。靠边停靠在慢车道上的有车牌号为豫A79163的101路车、车牌号为豫A98365的62路车、车牌号为豫A78523的K903路车等,共有29辆;停靠在快车道上的有车牌号为豫A98553的909路车、车牌号为豫A41201的61路车,车牌号为豫A98387的909路车,其余均压线停靠在两车道中间,共有10辆。

  因该站点线路较多,在记者蹲守的时间内,不少乘客都是直接扎堆站在道路侧石以下的路面上候车,公交车也曾两次出现并排停靠的现象。一旦公交车靠边停靠,车后的众多非机动车车主多数拐向路中央的快车道绕行,少数从慢车道上挤行,没有一位车主选择停车等候。

  记者还发现,一旦公交车驶来靠边停,站牌路段的交通秩序就会变差。大致变化进程是:公交车变道靠边进站、非机动车驶向机动车道绕行、机动车减速或刹车躲避、公交车出站、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再躲避等。也正是在这进与出、行与让中,险象环生,特别是非机动车车主的安全,令人揪心。

  车主的抱怨

  怎奈何,公交车经常“霸道”

  针对公交车靠边进出站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相关方面发现,非机动车车主、公交车司机及机动车车主对此均有意见,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采访中,对不少车主指责公交车进站停靠造成挡道一事,金水区某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任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她的一个朋友骑车途经文化路科技市场站站牌处,曾被一辆公交车撞倒,所幸伤势不重。“事发当时,公交车突然靠边拐,一下子撞了她骑的电动车!现在,我那同学路过科技市场时,看见公交车就害怕。”

  不仅是非机动车车主,不少机动车车主也认为,公交车很多时候占压快车道,停靠不规范,影响他们正常通行。“用‘霸道’形容一些公交车一点也不过分。”车主周先生就称,在红专路与政七街交叉口,因有21路、105路两辆公交车并排停放,让他不得不越黄线超车而与其他车辆迎头相撞。“公交车一般都比较宽,堵起路来谁能过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