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代管死者遗物擅扣千元现金抵急救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2:19 重庆时报
医院代管死者遗物擅扣千元现金抵急救费(图)
南岸区罗家坝,死者家属写告示寻找肇事者 本报记者 赵锐 摄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谭梦媛 记者 吴云燕) 前晚9点,家住南岸罗家坝的刘顺明遇车祸后,在南岸区人民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家属欲从医院领走院方代管的死者遗物时,却被告知,院方已从死者随身携带的2100多元现金中,扣去1000多元作为急救费。家属签字后拒绝领走遗物,他们认为医院无权这样做。

  长安车踩油门溜了

  前日8点50左右,刘顺明在罗家坝烟雨堡路口过马路回家。一辆从四公里开往南滨路方向的白色长安之星将他撞倒,此时对面一辆桑塔纳也正好迎面开来,两车都停了下来。

  目击者洪先生称,他听到“咚”一声响,“两司机推说对方撞了人,桑塔纳要求下车解释,谁知白色面包却踩油门溜了!”之后洪才看清,马路上睡着一个人。洪说:“没看清长安车的车牌。”

  另一目击者王先生称,当时只看到长安车司机大约40岁。桑塔纳司机邓先生一直留在现场等待交警。处理此事的交警称,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

  家属拒领遗物

  得知丈夫出事,刘的妻子杨伦英赶到医院,刘的其他家人也先后赶到。

  杨伦英悲痛地说:“还没和他说上最后一句话,人就去了。”之后,家属找医院询问刘的随身物品,院方却告知已代为保管,在保安处签字即可领走。杨伦英的弟弟杨先生说:“姐姐签完字,对方却拿出一个包,好像里面有些物品、发票和钱,保安说:‘这是发票,抢救的1000多元,我们已从死者携带的现金中扣除。其他的可以带走。’”刘的家人拒绝带走东西,“用多少医药费我们都会付清,但至少应先把东西原样还给我们或先告诉一声。”

  目前,死者家属正在悬赏寻找肇事者。

  院方目前未作正面回答

  记者和死者家属来到南岸区人民医院,当晚保管物品的保安称,扣掉死者所带现金是按实际产生费用收取。他说:“当时值班医生、护士、院长以及两名保安同时在场,我们是代为保管,所有东西都做有记录。”

  之后,记者致电医院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他并不知情,在记者说明来意后,他表示无法联系到在场的医生和院长,今日可详细了解。

  律师:合法不合情

  律师蒲万纯表示,医院的做法从法律上来讲是合法的,不过从情理上来讲有点说不过去。

  死者产生的医疗费,应向死者继承人索取,最多可以主张债务抵销,而不应该在死者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将钱冲抵医药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