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冒充记者以扶贫名义拐卖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01:02 新安晚报

  一个农民冒充记者,打着“扶贫”的幌子,招摇撞骗;学校、学生、家长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他们丝毫没有怀疑;结果,人丢了,萧县警方的报警电话响了。

  小学生离奇失踪

  4月4日,萧县公安局白土责任区刑警队接到报警电话,称白土镇某村小学两名在校学生李某、刘某失踪。民警立即赶到学校展开调查,经走访了解到,近日曾有一名自称某电视台记者的王某,手持“记者证”在该校以“扶贫”为理由,对学生进行采访。该记者离开的时间和学生失踪的时间一致,且两名失踪的女生先后接受过该记者的采访。民警立即围绕王某的情况进行调查。当晚,失踪学生李某突然给家里打来电话,称自己和刘某、王某正在某市电视台招待所,让家人放心。民警获悉后立即调阅通话记录,发现电话是从江苏徐州打来的。事有蹊跷,时不我待,民警火速赶往徐州,连夜以徐州火车站为中心向外围辐射开展调查。次日凌晨6时许,民警接到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称两名学生在某饭店被发现。

  假记者学校扶贫

  在该饭店,民警见到了失踪的女学生李某、刘某。经耐心询问,案情逐渐清晰明朗。4月3日,王某携带记者证、录像机、照相机来到该校,他以“扶贫”为理由找到该校校长,要求对贫困生进行采访。随后,王某在学校的安排下,对几名贫困生进行了录像和采访。在某贫困生家中,他还当场捐助了救济钱。在向贫困群众作出“向上级汇报,帮扶到底”的承诺后,王某乘出租车离去。次日上午10时,王某再次来到该村,准备找两个资质好的贫困女生做宣传片形象代言人。他找到李某、刘某,在为两人录像后,煞有介事地说想带她们到徐州或宿州景点录像,承诺录像期间包吃包住,结束有300元奖金,两个女孩当即同意。到了徐州,王某带着她们上云龙山、逛商场购物、吃饭,然后安排李某给家里打了电话。当晚,王某将她们安排到某饭店住下,自己离去。第二天早晨,细心的服务员发现,两个小女孩单独住在饭店,而同来的男子却不知去向,形迹可疑。服务员询问孩子家的电话号码,和其家中取得联系后,将情况报给辖区火车站派出所。

  再出山落入法网

  确定犯罪嫌疑人后,白土责任区刑警队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上网通缉,一方面在徐州开展摸排。4月18日,藏匿10余天的王某在徐州某宾馆刚一露面,即被民警当场抓获。经讯问得知,犯罪嫌疑人真名为罗某,系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农民。罗某想到记者影响大,群众易信赖,便购买了录像机等设备,以搞个体影业、采集镜头为名,到处招摇撞骗。案发前,他花钱做了个安徽省某市电视台的假记者证。罗某按照越是贫穷的地方越容易得手的想法,选择白土镇某村为作案地点。4月3日,罗某得手,看到受害人父母热情相送的场面,他心里异常兴奋。到了徐州,罗某带着两个孩子吃喝玩乐,花钱骗取信任。当晚,他却紧锣密鼓地和当地人联系买主,谁知次日赶到徐州饭店后,房间内空荡荡的。他后悔不迭,随即跑进云龙山藏了起来。4月18日,罗某认为风平浪静,入住徐州某宾馆。想到白土镇某村村民好骗,罗某决定再去碰碰运气,殊不知这次却把自己“碰”栽倒了。刘彬 葛长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