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邮寄碎尸案两名被告分获死缓及无期徒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01:29 信息时报
广州邮寄碎尸案两名被告分获死缓及无期徒刑
  两被告杀人之后碎尸,通过几家物流公司将残肢分别邮寄到北京、青岛、江阴三地。(资料图片)

  时报讯 (记者 李朝涛 实习生 何振兴) 杀人之后碎尸,通过物流公司将残肢分别邮寄到北京、青岛、江阴三地,署名为“送得远”。昨日上午,曾轰动全国的广州邮寄碎尸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谭志华和张勇分别因故意杀人罪,获得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和无期徒刑的处罚,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后,女犯谭志华当庭表示想上诉,后来又表示再想想。张勇则犹豫地说回去想想后再决定。在宣判的同时,法院详解了没有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缘由。

  结新欢联手杀情夫

  2002年,河南省荥阳市人谭志华与丈夫胡某迫于生计,到广州胡某妹妹上班的公司打工。将妻子安顿在上元岗车房大街某出租屋后,胡某便回到老家,很少来广州。2006年初,谭志华认识了被害者湖南人尹某,50多岁的尹某身材瘦小,因多年经营建筑生意出手大方,两人很快就“好”上了。

  同年3月底,谭志华在士多店结识在天河某物流公司的张勇。年轻高大的张勇得到谭志华更多好感,2006年底两人确立同居关系,谭随即与尹某疏远,让尹某非常嫉妒,扬言报复。

  据张勇后来供述,2007年1月4日早上,谭志华在接到一电话后,说四川老乡过来拿放在这里的东西,因害怕家人知道,让其躲在卫生间。几分钟后,张勇听到屋内有陌生男子大吼、摔东西的声音,以及谭志华叫骂厮打声。张勇冲出卫生间,发现谭把尹某某压在木沙发上,摁住脖子,动弹不得。张勇冲上去,与谭合力将其扼死,搜走钱财和首饰,将尸体抬进放电视大箱,准备扔到附近深山。

  菜刀分尸邮寄三城市

  据张勇供称,将尸体塞进纸箱后,两人便下楼去吃饭。午饭时,谭一直低头不语,没吃东西,随后谭对他说,她在这里待了有三四年,周围邻居很熟,抬着大箱出去容易被人看到,不如将尸体分成几块容易拿出去。随即,两人在出租屋附近超市买了三个箱子,几条褐色编织袋,回到房中两人又将尹某从箱子中抬出搬至厕所,共同使用菜刀将尸体分成7块,用塑料袋和编织袋包裹装进3个纸箱,为了不让血流出,两人往纸箱里塞了些衣服和报纸。

  当天下午6时许,谭志华、张勇租乘一辆出租小汽车将上述3个装有尸块的纸箱运至广州市白云区沙太路容发货运市场内,通过广州市泽翰通达物流有限公司、广州市恒通物流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容昌物流有限公司,将上述3个装有尸块的纸箱分别寄至江苏省江阴市、山东省青岛市、北京市。

  案发后,公安机关分别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山东省青岛市、北京市查获上述3个装有尸块的纸箱。广州警方在随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迅速侦破此案,抓获这一对男女凶手。2007年12月11日,谭志华和张勇涉嫌故意杀人罪在广州中院开庭受审,两人为推脱责任曾互称对方是主使者。

  为何没判死刑立即执行?

  法院称死者本身有过错,对矛盾激化负有直接责任

  昨日上午,广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谭志华、张勇无视国家法律,非法故意剥夺他人生命并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结合本案的起因、两被告人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等,遂作出上述判决。

  杀了人为何不偿命?记者随后从法院了解没有判处被告人死刑立即执行的详细原因。

  据悉,案发的过程先是尹某因吃醋后找谭志华索还花过的钱,两人因此发生争吵,继而开始打斗。期间,谭志华想拿手机报警,尹某与她抢手机并将她左手拇指咬伤,疼痛之下,谭志华把被害人压倒在沙发上,张勇闻打斗声也从卫生间冲出来帮忙,两人合力将被害人杀死。

  法院认为从此过程中,可以看出两罪犯先是所谓的“激情犯罪”,主观恶性较之预谋杀人要低。尹某在感情受挫后采取的不当行为是本案的导火索,对矛盾激化负有直接责任。两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均属于一时激愤。此外,谭志华被抓获后即坦白全部犯罪事实,其坦白的情况对侦破全案、抓获同案犯有一定的作用,量刑时可酌情考虑。

  综合以上理由,结合本案的起因、两被告人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等,法院作出了上述的判决。

  -事件回放

  邮包惊现尸块

  署名“送得远”

  据了解,张勇邮寄的尸体首次在山东青岛被发现,当时的邮包一角往外渗血水!经检查,货物是以“药材”的名义托运的,按货主要求属于“自提”,发货人和收货人署名是“送得远”。快递公司迅速将可疑情况报警,当地警方拆箱检查发现,里面放着具遭肢解后的男性人体躯干。

  2007年1月9日,北京警方在一家物流公司的报警发现同样署名为“送得远”的奇怪邮包,纸箱内是被砍下来的人体手臂。同日,江苏江阴的另一家物流公司也发现纸箱里赫然放着一个带血的头颅和手臂,署名同样是“送得远”。三个“碎尸邮包”引起警方高层重视,四地警方联手合作,终于在同月11日晚将女嫌疑犯谭志华抓获,12日凌晨在天平架将自称“送得远”的男犯张勇抓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