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劫疑犯挣得百万家财后投案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3: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赵磊

  “爸爸,家里钱够用了,你不要出国赚钱了。”去年12月的一天深夜,当江苏泰兴某餐饮店经理王晓彬走进儿子卧室与他告别时,儿子紧紧搂住了他的脖子。

  出国是王晓彬向儿子撒的谎,他真正的去向是回上海投案自首。14年前,他与别人在上海合伙抢劫13起,劫得25人6万余元财物后,潜逃江苏。但凭着踏实苦干,14年后的他成家立业,还积累了百余万财产。然而,犯罪潜逃的内心煎熬,让他夜不能眠。

  “那天夜里,我特别放松,这么多年第一次睡了一个好觉。”昨天,在杨浦看守所内,已被杨浦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晓彬,长长吐出了一口气。

  |地点:上海|

  朋友说“顶多就是敲诈勒索而已”

  其实,王晓彬并非他的真名。1989年,家住上海的王晓彬曾因盗窃罪被判刑3年。出狱后,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开了一家建材店,并结识了一个姑娘。如果不是他作案后潜逃,1994年10月将是他们的大喜之日。

  “赚钱真的很辛苦。”出狱后的王晓彬看着自己辛苦开店挣来的钱转眼就花掉了,觉得很烦恼。这时,朋友提议大家一起去捞一把:“到舞厅搭识些有钱的女人,借送她们回家骗到车上,叫她们把身上的首饰、财物交出来。”朋友还表示,这并不是抢劫,顶多就是敲诈勒索而已。

  此后,王晓彬开始与朋友频繁地出现在本市一些舞厅,与一些前来跳舞的女子搭讪。与对方熟悉后,他们在深夜借口送她们回家,随后实施抢劫。杨浦检察院审查认定,从1994年5月15日至同年8月12日,王晓彬实施抢劫13次,劫得25人财物总计6万余元。

  每天挣25元工地谋生

  |地点:江苏常州|

  连续抢劫13次后不久,王晓彬突然得知,一名曾在他们抢劫时开车的司机被警察带走调查,这使他非常害怕。“当时就想,不能再在上海呆下去,逃得越远越好。”

  王晓彬没有收拾行李,没有与家人和未婚妻道别,带着抢劫分来的千余元钱,悄悄登上了开往江苏常州的长途汽车。“很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她。”说到这里时,王晓彬眼圈有些泛红。

  没有一技之长,身上钱也不多,惶恐不安的王晓彬最终选择在建筑工地打工谋生。“一天挣25元,扛沙包、背水泥,工友问起家里情况,我一句‘父母已经死了’就搪塞过去,因此没人知道我的真正身世。”

  但很快,印有王晓彬照片的通缉令刊登在报纸上,好在那张照片与本人有不小的差别,因此,没有引起工友的怀疑。但这时的王晓彬已如惊弓之鸟,匆忙离开工地,赶往老家泰兴。

  成家立业仍抵不住内心煎熬

  |地点:江苏泰兴|

  他到达泰兴后,化名王晓彬,踏踏实实地学了几个月厨师手艺。1996年下半年,他用辛苦积攒下的5000元租下一个门面开了个小饭店。苦干几年后,原来一间六张桌子的小门面发展到三间大门面,每年仅利润就可以有10多万元。

  事业成功的同时,王晓彬也收获了爱情,与他相恋的是一名当地朴实善良的女子。“尽管我曾经和她说,在外面犯过一些事,但她从来没有追问过我。”1997年,王晓彬和这名女子结了婚。

  “实际上,我活得并不轻松。”王晓彬说,结婚前后的这段日子里,梦一下子多了起来,每次都是梦见自己在东躲西逃,但最终还是被警察抓住了。无数个深夜,他都被这样的梦惊出一身冷汗。儿子出生后,这种惶恐的感觉越来越明显。

  |地点:江苏泰兴|

  在父母、妻子的支持下,决定自首

  在拥有了3处房产,积累了百万财产后,王晓彬开始为自己安排自首的倒计时表。

  2007年12月初的一天,在参加了朋友的生日晚宴后,他和妻子一起坐车回家。在车上,王晓彬突然把头转向妻子:“我要把一切都告诉你,我不叫王晓彬,在上海还有父母家人,我……”这次谈话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1点,妻子听后很平静,她只说:“你应该去自首。”

  妻子的支持使王晓彬顿时放下了心里的包袱,终于鼓起勇气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妈,你好吗?”电话那头的妈妈三分钟没有作响,一阵沉重呼吸后,一个急切的声音传来:“儿子,你过得好吗?”王晓彬听到妈妈的声音,既高兴又悔恨,“妈妈说,爸爸转告我,叶落要归根。”这次联系后,王晓彬彻底决心自首了。

  “我不可能逃避,应该为自己所犯的罪负责。”面对即将到来的庭审,王晓彬很平静。他说,只是怕儿子太小,接受不了,所以才撒谎说自己出国了,但等他出狱后,会把这一切原原本本地告诉儿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