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3次群起袭击矿山抢走爆破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0:44 生活新报

  眼睁睁看着自己家门口的矿山被别人采出矿来赚钱,而自己又不能私挖盗采,红河州个旧市贾沙乡他白村的村民们再也沉不住气了!近日,该村一些村民一个个手持大锤、棍棒,将个旧市贾沙工业公司檬棕铅锌矿(下称檬棕铅锌矿)一批采矿设备砸得稀烂,同时放火烧毁房屋、木料、拖拉机、摩托车。事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机关敦促滋事村民25日前自首,并交出从矿山抢走的爆破品,否则将受到严厉打击。

  矿山一片狼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檬棕铅锌矿,看到该矿1750、1830、1950、2000号4个矿井口的所有工棚全被人为毁坏,被毁工棚均为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屋,有些还被放火烧过,里面的生活用品也化为灰烬。在1950号井口的空地上,两辆拖拉机、2辆摩托和1辆农用汽车明显被火烧过,橡胶轮胎已化为焦炭,4个矿井均由几个民工昼夜守着。

  “好端端一座矿山,由于5月15日一天之内,先后发生了两次村民袭击矿山的恶性事件,才搞成这副鬼样子!”一名姓余的矿工说。15日18时许,矿山的张司机装了满满一车矿石出山,可刚一上路就被当地一些村民团团包围。随后,贾沙乡派出所民警接报后匆匆赶来制止事态,那些村民在民警的眼皮底下将张司机从车中拽出来,卸了汽车上的油箱等配件,随后将车砸毁。在民警强行制止下,村民们才愤愤地走了。到了5月15日零时许,矿工们刚刚入睡,一些持械村民再次来到棕铅锌矿的2000号井附近,将睡眼惺忪的矿工们从工棚撵了出来,接着“乒乒乓乓”一阵猛砸,将石棉瓦搭建的临时工棚砸坏,推倒房屋砖墙,野蛮地抢走部分采矿工具和日用品。

  “他们在矿山闹了足足一两个小时,整个矿区的4眼矿井口的工棚全被砸毁了。不仅如此,他们还冲进矿区爆破品保管室,完全不顾保管人员的劝说,将留在里面的炸药和雷管一扫而光。”余某说,5月16日一早,该矿又组织人力拉来一些石棉瓦,重新搭建好工棚,可当日18时许,工人刚回工棚,又一伙村民冲进来,不仅砸毁了工棚,还将停放在矿井里的拖拉机、摩托车拉出来放火烧毁。

  该矿爆炸物品库的保管员说,连续三次打砸抢事件中,参与滋事的村民抢走一些炸药和雷管。

  该矿的老板余俊说,此次事件导致檬棕铅锌矿被迫停工,所有工人也因此逃离矿山,只有少数骨干留下,给矿上造成了近6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村民疯狂盗采

  檬棕铅锌矿的1950号矿井旁边,随处都是村民们私挖盗采留下的“猫儿洞”。檬棕村公路旁是排成“一”字的三四个“猫儿洞”,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村民从洞内背出矿石来。记者来回走了方圆不足半公里的矿山,就数出了30余个“猫儿洞”。更为严重的是,这些“猫儿洞”没有厢木、通风口等安全设施,两个洞之间相距不到两三米,上下洞之间的距离也不到5米,采矿的村民们还时不时在洞内放炮炸矿,如果出现意外垮塌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了解,今年5月4日,进行非法采矿的3名当地村民正是在如此简陋的“猫儿洞”中作业,因出现安全事故而死亡。后经当地警方介入查明,3名死者生前将柴油发电机抬进无通风设施的矿井作业,在采矿中因缺氧而亡。此后,个旧市国土资源局对这些矿井进行炸封。可是,执法人员一走,如同什么也没发生的村民又挖开炸封的“猫儿洞”,照常进去采矿。当地村民反映,在这座矿山,大大小小的“猫儿洞”不会少于200个,矿山“都成蚂蚁窝了,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山肚子都要被掏空”。

  警方敦促自首

  针对当地私挖盗采猖獗的现象,个旧市国土资源局马龙副局长说,从去年初至今,该局先后对檬棕铅锌矿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整顿,但执法人员走后又会出现反弹。当地村民都比较贫困,通过倒卖矿石可以获得比较丰厚的利润。下一步,国土资源局作为主管部门将认真履职,加强对村民的普法教育,使他们明辨是非,尽量避免再次发生此类事件。

  此事发生后,个旧市公安局专门就此事成立了专案组,目前正处在取证调查阶段。该局卫彦笔副局长介绍,公安机关已就此事专门召集了有乡、村两级干部参加的会议,并向他白村发出通告,敦促滋事者必须于25日前向公安机关自首,如数交回抢走的物资,争取宽大处理。与此同时,警方正在清查炸药、雷管流失的具体数量,滋事者主动上缴抢走的爆破物品可以从宽处理。过了25日,警方将对此事中带头积极参与分子进行抓捕,强制性地收缴被抢走的物资。

  本报记者 赵传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