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老会计7年挪用338万公款追私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1:47 都市时报

  记者洪扬 一名有着40余年工作经验的资深会计,为“打点”追债事宜,7年来共挪用公款338万。眼看着自己的千万债务没追回,“打点费”却一去无回,自知已深陷犯罪泥潭的他投案自首。

  昨天,西山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上,资深会计语出惊人:“7年来,不知有多少全国知名的查账公司来查过账,谁也没发现账务问题。凭借我的业务水平,如果我愿意,完全可以抚平这些亏空。”这名自称从不想占公家“1分1厘”的犯罪嫌疑人,每挪用一笔公款就用一个本子记下来,精确到分。

  被法警押解着进入法庭的,是一名头发花白、戴着眼镜的男子,他姓杨,今年58岁。被捕前,他担任云南云天化国际公司三环分公司昆明人和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和公司)的主办会计兼出纳,至今为止,他干会计这行已40余年。用他自己的话说,经他手上数过的钱已无法计算。

  2008年1月里的一天,杨某走进西山区检察院自首,讲述了7年来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随后,杨某被反贪局刑事拘留。

  公诉机关指控:2001年11月至2007年11月,杨某共挪用公司公款338万余元,至今尚未还回。公诉机关以杨某涉嫌挪用公款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昨天的庭审中,杨某对一切指控供认不讳。他没请辩护律师,其在庭上的陈述,让在场的人一片惊愕。“我以前开过公司,别人欠我上千万的债。为了追债,我才挪用公司的钱用于打点,结果我被欺骗了。从拿公司第一笔钱开始,我就没想到过要占有,所以我把它精确地记下来,想着拿回钱后就赔。作为一名有40余年工作经验的会计,对那么大的一个公司来说,想要抚平300余万元的亏空,凭借我的业务水平完全可以做到,但我没有。”杨某称。

  杨某陈述,他的钱全部用于追债,结果被骗。这么多年里,公司来了很多个查账团,结果没有哪次被查出有问题。“不是我自夸,每查一次账,不拿出十天半个月那是不可能的事。”当被问及如何逃过一次又一次的查账“考验”时,杨某深谙其道地称其打了时间差。    

  公诉机关认为,杨某利用其职务之便挪用公款,数额巨大,应以挪用公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鉴于杨某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属于自首,应酌情从轻或减轻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