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男子在重庆打的被撞残索赔39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04:50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一名意大利职业按摩师在重庆打的时被撞残,提出396万余元的“天价”索赔。6月4日,该案在九龙坡区法院开审。据悉,这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本市索赔额最高的交通事故纠纷。

  乘坐的士被撞成重伤

  去年4月初,意大利按摩师费尔兰德兹·安东·罗毅(以下简称安东)先生来到重庆考察,准备寻找合适的地段开设专业按摩机构。考察了几天之后,安东先生准备回国。

  去年4月14日下午2时许,安东与翻译乘坐渝BT6615出租车,从龙湖水晶郦城前往江北国际机场。该车通过水晶郦城龙鼎汽车服务站十字路口时,与渝B33202大货车相撞,两车受损,出租车驾驶员及安东、翻译受伤。经医院全力抢救,安东脱离危险,随后回国继续治疗。

  去年5月1日,北部新区交警支队认定:“邓双武驾驶的出租车通过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未让右方道路来车先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承担主要责任。董其明驾驶的大货车通过十字路口未确保安全,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承担次要责任。”

  律师开出天价索赔单

  去年7月,意大利法医鉴定,安东所受的伤害已留下遗留病症:胸腔变窄、肩胛破裂、右颌骨上部破裂、腮骨后部破裂等,目前残疾状况还不稳定。

  美好的生活就这样被一场车祸摧毁,安东开始委托意大利的律师索赔。律师认为,安东可能一辈子也不能再从事按摩职业了,这将给他的事业带来很大影响。律师开出了61万欧元的索赔清单,折合成人民币670多万元。当安东的代理律师与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准备协作时,双方对索赔金额出现很大分歧。意大利律师认为,安东是意大利人,应该按意大利的法律来索赔。而合纵律师事务所的肖勇、魏巍两位律师认为,既然是在中国打官司,应该适用中国的法律。最终,安东认可了中方律师的观点。

  今年4月9日,肖勇和魏巍两位律师经过调查取证后,一纸诉状将出租车、大货车所在单位及司机,以及投保的保险公司等7家单位和个人一并起诉到九龙坡区法院,索赔人民币396万元。

  据悉,这是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目前重庆索赔金额最高的交通事故纠纷案件。

  何地标准索赔成焦点

  出租车公司、保险公司等被告觉得赔偿金额太高了。他们认为,原告方索赔的伤残赔偿金计算基数,应该按重庆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计算。

  而安东的代理律师肖勇表示,安东所住地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中国重庆,应该以当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标准,况且安东是意大利人,以后也在意大利生活,不可能到重庆来生活。

  最后,法庭宣布择期判决。

  新闻背景

  为何两国索赔金额差距大

  为何两国律师开出的索赔金额差距这样大?昨日,安东的代理律师魏巍详细讲解了个中缘由。

  魏巍解释,外方代理律师提出的索赔依据,是由意大利法医所作的伤害诊断,再依据相对应的标准提出的。受伤索赔项目有生理损害、精神损害、财产损害、物质财产的损害和重新评估医疗费用、收入停止而造成的伤害、永久残疾的损害以及丧失工作机会的损害、生存质量损害等内容。

  而中方代理律师则依据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伤残鉴定结论,再依据伤残等级所对应的索赔标准提出的。我国的法律只是笼统地规定了交通事故所出现的伤残赔偿金、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不像意大利的索赔项目那样细化。

  本组稿件由记者 唐中明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