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员工挪用千万资金赌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上海农商行”)日前发现一起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的内部大案。

  尽管银监会2005年就已发布《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给银行层层设立13条意见防范金融大案,但银行案件的多发仍暴露出“有章不循”的突出问题。

  挪用千万资金赌球

  关于上海农商行内部人挪用资金赌球一事,近期在沪上银行圈内流传。

  知情人士透露,涉案机构为上海农商行下属的普陀支行,持续时间为三到四年,直接卷入员工不止一人,并有多人纵容作案,主要作案手法为先期挪用库款,后期发展到挪用企业存款。金额初步估计约2000多万元。

  据记者初步了解,作案人将挪用的部分资金用作赌球。

  直到最近在银行内部轮岗时,这桩持续较长时间的案件才被发现。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公安部门采取措施。

  一位权威人士表示,该案件的性质类似民生银行(600016.SH)2002年发生的黄谨案件。当时,黄谨利用其为负责上海印钞厂贷款业务信贷员的职务之便,私自挪用该厂的存款放贷,造成民生银行损失1.08亿元,被挪用资金达3.5亿元。

  事实上,为严防金融大案,银监会早在2005年就出台13条意见(即上述《通知》),其中银监会甚至细化到要求“证、印、押”三分离,不能出现印章管理人员兼管重要凭证和密押现象;并且要定期查库、查账,保证账据、账款、账实、账表等和内外账相符;建立和落实对员工行为排查制度,对参与“黄、赌、毒”活动的员工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有经商办企业、不正常交友等现象的员工要予以密切关注,力求将各种发案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银行“严密”的层层内控机制下,上海农商行多名员工如何“轻而易举”地将资金转移,目前不得而知。但银行内控机制是否存在漏洞引发关注。

  上海农商行是在上海市1家市联社、14家区县联社、219家信用社的基础上整体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组合后的后台数据还未完成大集中。客观上看,这给犯罪分子钻空子的可能。

  目前,上海农商行内部已对流程监控和各项工作展开全面排查。上海农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尚未有结论,但对涉及的企业客户不会造成资金损失。

  银监局敲警钟:十案九违规

  由于涉及上千万资金,这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事实上,去年上海银行业案件防控形势总体较好,没有发生一起百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

  6月18日,上海银监局召开2008年上海银行业案件防控工作会议。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说,2007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数量和百万元以上案件在全国均处相对较低水平,但是当前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不容忽视,案件防控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阎庆民指出了案件防控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一是2007年上海银行业没有发生一起百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一些银行业机构在思想认识上开始放松警惕。

  二是有章不循,执行不力。近年来,大部分案件都暴露出的共同问题是“十案九违规”,有章不循,内控执行力不强,合规意识缺失已成为当前操作风险发生的一大隐患。

  三是内审不专,整改不深。个别案件作案时间长,次数多,内审多次进场检查但都没有发现案件隐患。

  四是管控不力,追究不严。

  针对上述问题,阎庆民要求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案件防控方面做好“五抓”:一抓统一思想认识;二抓案件排查与整改;三抓制度执行力;四抓合规文化建设;五抓责任追究。

  阎特别强调,各银行业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案件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对于百万元以上案件,要按上追两级的要求追究领导责任;各机构应对主动查出案件的业务管理人员、内审人员予以奖励;对主动查出重大案件的,要给予重奖。

  下半年,上海银监局将从五方面加强对银行业案件防控的督导力度:一是监督指导案件排查工作;二是强化案件整改评估;三是严格实施案件问责制度;四是增强案件防控协同力度;五是做好案件信息披露。记者 王芳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