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冠军涉嫌诈骗250万受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1:22 京华时报
台球冠军涉嫌诈骗250万受审(图)
李峥出庭受审。 本报记者 董世彪 摄

  在台球界较有名气的北京男子李峥,声称可通过“能人朋友”帮买房者取得“紧俏”的经适房房号、入住天通苑。35名持有经适房审批表、盼房心切的买房人,交给李峥共计250余万元的好处费,等待其兑现承诺。

  去年7月,一个房号也没能“拿下”的李峥被抓获,随后被公诉机关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昨天上午9点,昌平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李峥自始至终拒绝认罪,并且十分“仗义”地拒绝供认出他的“能人朋友”。其辩护律师在庭上出人意料地“倒戈相向”,他认为李峥的罪名应更加严重。

  ■案件始末

  虚构房号敛财百万

  帮哥们求房号看到“商机”

  昨天,诈骗嫌疑人李峥在开庭受审时称,自己“帮助”他人买经济适用房从中牟利,是在2005年为哥们办事的过程中受到的启发。

  现年33岁的李峥是北京人,高中文化。涉案前的李峥曾是国内台球界的名人,首届“星城”杯台球男女混合大奖赛冠军、2006年台球公开赛副总指挥。他和朋友合伙开了北京太田体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据称,国内很多台球名将,都曾在由其任总经理的太田台球训练中心进行过赛前训练。此外,李峥在天通苑还经营着一家台球厅。

  李峥说,2005年,他的几位“哥们”想在天通苑购买经济适用房,但是苦于拿不到房号,便向李峥大吐苦水。李峥托付一位朋友办理,在当年年底,成功帮这4个“哥们”买到了天通苑的房子。李峥帮4人买到天通苑房子一事已经证实。

  “当时哥们每人给我一万块钱,我全部都给那位有能耐的朋友了。”李峥说。

  有了此次经验,面对当时为数众多的盼房者,李峥看到了“商机”。他准备充当中介的角色,通过他那位“能人朋友”帮人买房,然后从中捞取好处费。2006年3月,李峥开始在台球厅内约见一个又一个手拿审批表却等不到经济适用房房号的买房人。

  买房人之一刘先生说,当时他拿到经济适用房购买审批表排队等房号等了几个月,但一直杳无音讯。他听朋友说李峥可以帮忙买天通苑的经济适用房后,便立即到台球厅找李峥求助。

  李峥在庭上说,他当时承诺自己确实有能力“办这个事”,“但需要先交5万块钱,等房子办好后再交3万。如果办不成,算是我借的钱,到时候一定还。”为了规避法律风险,他还给买房者打了借条。

  ■对话嫌犯

  李峥:拒不供认“朋友”(庭审时)

  法官:你是如何帮别人购买经济适用房的

  李峥:买房人把钱给我后,我把其中的大部分交给朋友当作订金,然后把买房人的经济适用房审批表收上来。等到我的朋友办好时,我带着买房人去天通苑售楼处办理手续就可以了。

  法官:你朋友如何帮这些人办的

  李峥:我不知道,“后台”的工作我不参与。

  法官:你的朋友是谁

  李峥:这个我不能说。希望你能理解,朋友帮了我的忙,我不能不仗义。

  (庭审后)

  记者:到底有没有你这个“上家朋友”

  李峥:我自己也办不了经济适用房的,肯定有这个人,但我绝不说出来。

  记者:法官说如果你说出“朋友”的身份,可能会为你自己的辩护加强证据。

  李峥:这我知道。但是作为朋友,我不能把他供述出来,我愿意自己扛。

  记者:从2006年到你被抓,为什么一套房子都没能办下来

  李峥:因为审查程序很严格,我理解朋友办事的难处。

  ■相关证言

  天通苑:与此事无关

  公诉人在开庭时指出,经济适用房是一种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国家福利房。在前期,由于审批不严,一些人便利用可乘之机,在无资质的情况下成功购买了经济适用房。2006年1月1日开始,政府进行政策调整,规定有购买资格的人在拿到审批表后,需要排号等待购买。其余个人的买卖行为,均属违规。但李峥利用房源紧张、买房人急于购房的心理,大肆宣称自己可以帮他人购买经济适用房。

  “你所承诺的要帮35名买房者购买的经济适用房在哪里”公诉人问。

  “天通苑北二区。”李峥称。

  “都是在北二区”

  “是的。”李峥十分肯定地说。

  随后,公诉人宣读了天通苑售楼部销售经理于先生的一份证言。于先生在证言中说,天通苑的经济适用房,在2006年以前是自己卖,以后都是听从政府的统一调配,从来没有私下卖给过任何人;他们也不认识李峥,这个人利用经济适用房诈骗和天通苑一点关系都没有。

  证言中还说,从2006年1月1日到2007年年底,天通苑的经济适用房一共卖出1000余套,但地址都在天通西苑,而“天通苑北二区”并无售房指标。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